黔西南全力打好脫貧攻堅“三大戰役”

2019-08-05 09:30:1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我務工又當護林員,不脫貧都不行了。”7月28日下午,望謨縣樂旺鎮樂旺村貧困戶王再平笑容燦爛。

  “不光搬進了新家,收入也提高了不少。”義龍新區大龍安置區貧困戶劉水英幸福滿滿。

  烈日如火。奔流不息的南北盤江兩岸,火熱的脫貧攻堅戰場,一支支由各級黨員和領導幹部組成的“助攻團”“先遣隊”“尖刀班”正高揚旗幟攻營拔寨,戰鼓聲催。

  如期實現15.86萬貧困人口完全脫貧!

  這是黔西南州委七屆八次會議上,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對283萬各族人民的鄭重承諾。兌現這張“承諾書”,必須要有符合深度貧困地區擺脫貧困的一系列硬措施,拖不得,更慢不得。

  黔西南州委派出精幹隊伍,深度貧困地區進行再摸排,再把脈。經過統計,全州貧困發生率10%以上的村還有138個。其中,貧困發生率20%至30%的有33個,貧困發生率30%以上的有20個,30%至40%的佔了16個,40%以上的佔了4個。

  要切實解決“脫、穩、防”三大問題,確保2020年全州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絕對貧困,確保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就必須紮實打好15.86萬未脫貧人口脫貧攻堅戰、已脫貧人口鞏固提升保衛戰和非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致貧狙擊戰“三大戰役”。

  7月初,奪取脫貧攻堅全勝的總攻方案擬定,從總攻目標、總攻措施、總攻保障三大方面對打好打贏“三大戰役”作了一一的安排部署,並細化了農村産業革命“八要素”保障方案。

  7月11日,全州各縣(市、新區)黨政“一把手”簽訂了責任狀,向黔西南州委、州政府立下了軍令狀,總攻正式打響。

  按照打贏脫貧攻堅的時間表和任務書,貞豐縣、冊亨縣、普安縣必須在今年內出列,實現貧困人口全面脫貧。

  時間緊迫,戰局嚴峻,任務艱巨。3個“同心助攻團”應運而生。全州從興義市、興仁市、安龍縣、義龍新區各選派6至7名有實戰經驗的幹部,分別到貞豐、普安、冊亨3縣脫貧任務較重的鄉鎮擔任黨委第一書記,並選派一定數量的幹部到3個縣幫助脫貧攻堅。

  在組建“同心助攻團”的基礎上,還從晴隆縣、望謨縣抽調33名幹部,組建了兩個脫貧攻堅“知行協力隊”分赴普安縣冊亨縣提前參加總攻戰役。各縣還分別成立“先遣隊”“尖刀班”等隊伍深入一線戰場支援作戰。

  一支支助力脫貧攻堅的隊伍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責任感,以按時打贏、如期脫貧的歷史使命感,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現實緊迫感,迅速行動、擔當作為,採取超常規舉措,為堅決完成主戰縣減貧摘帽及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任務衝鋒陷陣、合力攻堅。

  無論是在貧困發生率30%以上的村前村後,還是在貧困發生率20%以上村子的田間地頭,處處都有幫扶幹部的身影,處處都留下他

  們堅實的足跡,處處都浸潤著他們攻堅克難的汗水。

  7月14日,黔西南州委領導率隊到貞豐縣魯容鄉卡務村巧薅組、卡務村脫貧攻堅前沿指揮所、芒果高效種植示範基地,者相鎮坡爛雲村、鸞山社區銀河小區、這艾村食用菌種植基地走訪貧困戶,對標“一戶一對策”、“三塊地”盤活等工作訪實情、解難題;

  7月16日,黔西南州政府領導率隊再赴貞豐縣魯容鄉、者相鎮,聚焦“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進村入戶查看“連心袋”、信息核實表,詳細了解政策落實、住房安全、醫療保障、就學就業等情況,與貧困群眾一起細算賬、謀增收,協調解決發展難題;

  與此同時,三支“同心助攻團”分赴普安、冊亨、貞豐三個主戰縣,按照“查中幫”“幫中查”“邊查邊幫”的工作思路,與主戰縣脫貧攻堅指揮部一道完善精準識別、業務指導和工作督促體系,研究制定縣、鄉、村各級脫貧攻堅體系責任,精準梳理,核查指導整改;

  各級各部門更是將所有精力、所有工作重心、所有資源集中到脫貧攻堅一線戰場上,數千名扶貧幹部以村為家,正為著15.86萬貧困人口摘掉貧困帽子的目標,一場向“脫貧摘帽”發起總攻的戰役已經打響。(作者 陳俎宇)

摘要:烈日如火。奔流不息的南北盤江兩岸,火熱的脫貧攻堅戰場,一支支由各級黨員和領導幹部組成的“助攻團”“先遣隊”“尖刀班”正高揚旗幟攻營拔寨,戰鼓聲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