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解決停車領域問題 滿足市民出行需求

2019-08-19 13:08:1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按照市委、市政府《統籌推動貴陽市停車産業高品質發展工作方案》精神,貴陽3家公司共同出資2億元,組建了貴陽智慧停車産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經過近三個月的籌備,該公司于8月16日在貴陽市高新區正式揭牌。未來,該公司將推進全市靜態交通停車産業資源有效聚集,綜合施策破解全市“停車難、停車亂”現狀。

  停車位數量不足

  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據初步統計,截至2019年,貴陽市機動車保有量約140萬輛,加上懸挂外地牌照車輛,全市機動車數量常態化維持在170-180萬輛左右,而貴陽市停車位數量不足60萬個,其中公共停車位數量不足40萬個。

  近幾年,機動車年增長量保持在15萬輛左右,停車泊位數增長不足1萬個,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加上缺乏系統高效的管理,現有停車資源作用發揮有限,潛力沒有很好挖掘;停車難、亂停車現象較為突出,既影響了市民工作生活需求,又給動態交通管理、城市管理增加了難度,更影響了城市形象。

  推動停車産業發展

  出資2億元建公司

  針對城市管理中的“痛點”,按照市委、市政府《統籌推動貴陽市停車産業高品質發展工作方案》精神,以“組建一個平臺、統一一項授權、搭建一張網絡、編制一套規劃、完善一個定價機制和制定一套管理制度”的“六個一”實施策略為指導,貴陽市交通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貴陽市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貴陽市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出資2億元,組建了貴陽智慧停車産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該公司是由貴陽市交通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控股的國有企業。

  據介紹,該公司以服務百姓停車、服務産業發展、服務政府監管為宗旨,以解決貴陽市停車領域問題,改善停車難、停車亂現狀為任務,致力於構建以基礎資源為承載、大數據為支撐、高品質轉型發展為目標的停車産業體系,採取市場化運作的方式,負責全市公共停車産業投資、建設、管理和運營等事宜。

  搭建服務平臺

  實現“以靜治動”

  公司成立後,將迅速搭建智慧管理和信息服務平臺,分步接入全市停車場和停車位數據信息,為公眾出行和停車提供適時引導服務,錯時共享、預約停車、智慧支付等全流程服務。提升停車體驗,更好地滿足市民的停車和出行需求。

  同時,依託信息平臺“全景圖”,幫助交通管理部門更全面準確地掌握全市停車設施動態信息數據,有效進行動態交通監控、引導和調節,制訂緩解措施改善動態交通狀況,併為交通模型建立、停車場建設規劃等提供數據支撐,推動形成完整的靜態交通與動態交通解決方案,實現“以靜治動”。

  該公司將集中管理政府投資建設的公共停車資源和各類配建公共停車位,推動各類停車要素資源匯聚共享。特別是在今年內,以人民大道沿線、醫院、商業區、軌道交通進出口為試點,探索停車剛性需求旺盛節點的停車場建設模式,推動全市停車産業結構性改革。(作者 肖達鈺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