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應急管理廳助力羅甸縣攻堅貧困堡壘

2019-08-20 14:53:52|來源:新華社|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8月16日,羅甸縣鳳亭鄉聯明村油茶種植基地裏,省應急管理廳派駐該村的第一書記陳興國和聯明村黨支部書記姚本甸,看著一片片被果子壓彎了枝條的油茶樹,高興地聊了起來。

  “沒想到你帶著我們精心管理之後,以前不起眼的油茶樹能結出這麼好的果子。估計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拉起一根挂滿油茶果的枝條,姚本甸樂呵呵地説。

  “是啊,要是不好好管理,村裏的幾千畝油茶樹就浪費了。你看,光是這一棵樹就能摘30多斤果,那就是300多元呢!”陳興國也笑著回應。

  姚本甸告訴記者:“自從陳書記來到我們這個深度貧困村,就開始幫助我們一步步地發展油茶産業。現在,我們已經和企業合作建起了油茶加工廠,油茶賣到了很多省份,已經成為大家的致富産業。”

  聯明村的變化只是省應急管理廳幫扶羅甸縣的一個縮影。省應急管理廳駐羅甸脫貧攻堅工作隊隊長陳劍波介紹,自2016起,該廳開始定點幫扶羅甸縣紅水河鎮俄村村、羅暮村、羅妥村和鳳亭鄉聯明村、交吾村共5個村。目前,已累計投入資金2000余萬元。

  2019年是貴州脫貧攻堅的決戰之年。省應急管理廳專門成立了駐村工作隊臨時黨支部,出臺了定點幫扶和駐村工作幫扶工作方案,形成了每位廳黨委委員幫扶到村,每個黨支部幫扶到組,每位黨員幫扶到戶的機制。

  “黨建,是我們抓的首要工作。我們就是要通過不斷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夯實基層堡壘,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紅水河鎮羅暮村第一書記雷宗壽告訴記者。據介紹,省應急管理廳派駐羅甸工作隊按照“一宣六幫”要求,傳遞黨的聲音,落實各項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同時,針對駐村黨建工作薄弱點,規範“三會一課”制度,建強基層黨組織。目前,5個村共有黨員193名。2018年,確定入黨積極分子16名、接收預備黨員5名,共有5名預備黨員轉為正式黨員。

  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是大家的共同目標。“駐村就要為群眾幹實事、做好事,就是要讓群眾富起來。”紅水河鎮羅妥村第一書記李文武説。

  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各村的基礎設施得到了夯實,産業得到了壯大。僅2018年,5個村修建通組路45.26公里、水渠4.13公里、排污溝8.4公里、飲水工程2個、村級文化活動場所1個、衛生室1棟,改造危橋1座,治理河流2條,安裝LED節能路燈403盞,新建移動通訊基站3座……硬體的完善極大地提高了群眾的生産生活水準,為實現脫貧摘帽打下堅實基礎。眼下,各村的産業發展方興未艾,珍珠李、蜂糖李、雜交構樹、百香果,以及生豬、土雞、旱鴨等種養産業,有力促進了群眾增産增收。目前,已有3個村順利摘掉窮帽,剩下的2個村也將在今年實現脫貧出列。

  幾年的幫扶,也讓村民與工作隊的隊員們結下了深厚的感情。姚本甸告訴記者,2017年,村民們用一封按了400個紅手印的申請書留下了本應返回貴陽工作的陳興國。“他們就像親人一樣,已經‘住’進了我們的心裏。接下來,我們還希望跟著他們幹,早日實現同步小康。”(作者 梁曉琳 何登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