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持續推進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

2019-08-21 12:35:15|來源:新華社|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8月20日,從在普定縣舉行的全省特色作物綠色防控現場觀摩暨培訓會上獲悉,我省將長期持續推進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爭取年年有進展。

  在“綠”字上下功夫。突出特色優勢作物,研發、組裝和集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輕簡易行的全程綠色防控技術模式。到2020年,示範基地綠色防控覆蓋率達80%以上,輻射帶動全省綠色防控覆蓋率達25%以上,實現化學農藥使用量零增長或負增長,形成1到2個宜於推廣的綠色防控技術模式和地方標準。高標準、規模化推進綠色防控技術應用,降低化學防治率,減少農藥殘留和環境風險,提升農産品品質。

  在“融”字上見實效。培育統防統治組織,聚焦核心保護區、外銷基地、專用基地、産業融合基地,實施綠色防控與統防統治高度融合發展。到2020年,建設綠色防控與統防統治融合示範基地300萬畝,覆蓋70%的500畝以上壩區;輻射帶動全省綠色防控應用面積達2500萬畝;示範基地統防統治覆蓋率達80%以上;輻射帶動全省統防統治覆蓋率達37%以上,培育專業化統防統治組織60個;打造10個國內外有影響力的綠控基地農産品品牌。

  在“清”字上求突破。到2020年爭取創建果菜茶清潔田園200個,在規模化、標準化果園、茶園、蔬菜産區,制定最嚴格的農藥管理制度,結合鄉規民約實施網格化管理,重要農産品生産區域內不得設立限制使用農藥經營點,全面禁止違規銷售、使用禁限農藥,全面禁止違規使用化學除草劑等行為。嚴格農藥經營追溯管理制度、農藥使用等生産記錄管理,探索構建農藥包裝廢棄物、廢舊地膜等回收處置有效機制,從源頭上清潔果菜茶園。(作者 唐怒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