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六盤水:調結構 抓産業 獼猴桃脫貧攻堅“顯身手”

2019-08-23 16:53: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秋天,是收穫的季節;秋天,隨處可見豐收的景象;今年的秋天,對於從“江南煤都”華麗轉身為“中國涼都”的貴州省六盤水來説,是最甜蜜的季節,該市各地的紅心獼猴桃紛紛成熟,田間地頭一派幸福豐收場景,因種植獼猴桃走上致富路的村民更是喜上眉梢,歡喜之情難以言表。

貴州六盤水:調結構 抓産業 獼猴桃脫貧攻堅“顯身手”

獼猴桃産業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楊展淩

  據悉,該市獼猴桃從2000年引種的300畝發展到目前的20.08萬畝,佔全省種植面積57.07萬畝的35.2%。帶動農戶4.05萬戶,14.86萬人增收(其中:貧困人口0.75萬戶,2.3萬人),每年提供季節性工作崗位上百萬個,吸納産業工人1300多個(平均每家企業5-10個),並培養了一批新型職業農民。通過土地流轉、務工及分紅使大批老百姓脫貧致富,獼猴桃産業已經成為該市的主導産業、生態産業和富民産業。

貴州六盤水:調結構 抓産業 獼猴桃脫貧攻堅“顯身手”

水城縣米籮獼猴桃基地 攝影 劉明月

  六盤水市在發展獼猴桃産業過程中,著力把産業發展與農民就業相結合,把脫貧與致富相結合,努力創造農民新的增收點,不斷增強“造血”能力,從根本上解決貧困戶持續增收、穩定脫貧問題,並重點圍繞“千畝村”“萬畝片”建設,謀劃項目8個(其中“千畝村”項目7個,“萬畝片”1個),向上爭項目資金1970萬元。截至目前,該市獼猴桃挂果面積達到5萬畝,其中包括初挂果面積2萬畝,盛挂果面積3萬畝,預計今年全市獼猴桃鮮果産量2.06萬噸,産值5.4億元;其中:鮮果銷售1.8萬噸産值3.6億元;加工産量0.26萬噸,加工産值1.8億元。

貴州六盤水:調結構 抓産業 獼猴桃脫貧攻堅“顯身手”

喜笑顏開的村民在採摘獼猴桃 攝影 楊展淩

  如今,獼猴桃産業已經成為該市農業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支撐,是脫貧攻堅的重要依託,是長期穩定脫貧的重要保證。除在北京、上海、廣東、貴陽等國內市場銷售外,現已走出國門,2017年,涼都“彌你紅”系列紅心獼猴桃果酒通過美國FDA認證,獲准進入美國市場,2018年就有540噸“彌你紅”紅心獼猴桃遠銷俄羅斯、加拿大等國家,不僅為貴州農産品出口作出了突出貢獻,更為重要的是村民的“錢袋子”鼓了起來。

  “今年我家的6畝獼猴桃,全部挂了果,預計今年光賣地裏的獼猴桃就有10萬元的收入,遠遠高出種植玉米的收益。”談到獼猴桃,水城縣猴場鄉猴場村村民郭繼雷的臉上寫滿驕傲。40歲的郭繼雷是六盤水第一批種植獼猴桃、嘗到幸福“新滋味”的農戶之一。從最初的“小打小鬧”到如今的獼猴桃“大戶”,獼猴桃這片林地給老郭以及猴場帶來的驚喜,更有著特殊的意味。

  該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李明算了一筆帳:農戶種植産量9573噸,按均價10每斤,給農戶帶來1.91億元銷售收入;務工性收入:公司種植每畝每年用工30個,按80元均價,每畝地一年用工支出2400元,公司按13萬畝種植面積,給農戶帶來務工性收入3.12億元;土地流轉收入:每畝每年按600元流轉費用,按13萬畝面積的流轉面積,每年給農戶帶來0.78億元收入。

  截至目前,六盤水市農投公司已經簽訂銷售合同7280噸,其中,與俄羅斯、加拿大、泰國、迪拜等國家代理商簽訂鮮果代理銷售協議,計劃銷售1600噸,水城縣宏興公司簽訂銷售合同2000噸。同時,預計今年散戶産量可達9573噸,這些散戶通過淘寶天貓、京東、拼多多銷售平臺進行銷售,目前散戶已銷售3000噸,主要集中在水城縣猴場、米籮、蟠龍、阿戛四個鄉鎮,銷售價格根據果品的品質6-20元/斤。另外,還有獼猴桃果酒、獼猴桃蒸餾白酒、獼猴桃果汁等加工産品:獼猴桃果酒年加工能力為5000噸,白酒加工能力為1500噸,飲料加工能力為1500噸。今年預計拿出鮮果的10%加工果酒,5%加工白酒,5%加工果汁,這些都使得當地的村民收入不斷增加,生活越來越好。(文 楊展淩 屠琪 劉明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