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遵勞務直通車”——東西部扶貧協作品牌效應凸顯

2019-09-04 09:41: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自2018年以來,貴州省遵義市有效發揮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機制助推效用,以勞務協作體系打造推動扶貧協作深入開展,借船出海、借雞下蛋,依託上海與遵義“滬遵勞務直通車”勞務協作平臺及體系的開通打造,勞務協作新品牌效應凸顯。

  “滬遵勞務直通車”開通以來,遵義市按照與上海市協定,建立了“上下聯動、內外聯動、條塊聯動;專門政策、專項資金、專業機構”的“三聯三專”機制,突出以就地就近就業為主、跨省異地轉移就業為輔,常規就業與靈活就業相結合的工作模式,從機制、經費、服務三方面搭建起促進穩定就業的“三角”架構,形成“政府引導、市場主導、仲介服務、企業用工、群眾脫貧”的就業扶貧新格局。

  2018年4月,“滬遵勞務直通車”工作站在上海掛牌。截至目前,“滬遵勞務直通車”分別在遵義市政府駐上海辦事處、遵義市人力資源開發服務中心及各受援縣(市)人社局設立了12個工作站,在3家上海人力資源服務公司設立3個工作點。“滬遵勞務直通車”打破地域限制,充分發揮政府部門的政策指揮調度作用和民營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市場服務功能,讓人力資源服務覆蓋到貧困一線,開展貧困勞動力的內輸外轉工作,群眾足不出戶即可了解用工單位工作和生活環境等情況,滿意後實現零成本就業。政府部門從機制上、經費上全力保障工作站點正常運轉,積極牽線搭橋,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等多種形式,做好企業用工收集、崗位定向匹配、勞務輸出組織、就業維權援助及勞務市場調研等工作,確保工作站點發揮輸出就業脫貧平臺作用,助推遵義市有組織勞務輸出進入新時代。“滬遵勞務直通車”立足遵義,依託上海,輻射東部,連結粵閩和京津冀等東部發達地區。

  2018年以來,遵義市通過“滬遵勞務直通車”舉辦勞務協作培訓班235期,培訓貧困勞動力11395人並實現8370人就業;舉辦勞務協作專場招聘會126場,針對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62105個;向上海提供有就業意願的貧困勞動力17685人。最終實現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28428人,其中轉移到上海就業797人,轉移到省外其他地區就業9628人,在省內就業18003人,2018年底在東部省份穩定就業7263人。依託直通車機制,遵義籍貧困勞動力和農村青壯年已實現在滬上建築、餐飲、物業、電子裝配及船舶等其他裝備製造等行業就業。

  “滬遵勞務直通車”以其完善的機制和便捷的服務模式,有效滿足了貧困群眾就近就地就業需求,貧困勞動力就業脫貧實現了精準化,勞務輸出也實現了高度組織化,受到服務人群和企業界普遍歡迎,成功入選2018年上海市精準扶貧十大典型案例。(文 桂仁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