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六盤水市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助力鄉村振興

2019-09-06 13:46: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今年以來,貴州省六盤水市堅持以“清潔村莊助力鄉村振興”為主導,聚焦農村垃圾、污水處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等突出問題,高效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相關工作,以行政村(居)為單位,引導村居完善設施設備和農村環境衛生的長效管護機制,積極發動群眾主動參加環境衛生整治和設施管護,鼓勵農村實行“門前三包”,通過評先選優,激勵廣大農民積極參與,形成愛護環境衛生的良好習慣,農村人居環境治理進村規民約見實效。

  在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助力鄉村振興過程中,該市成立了市級推進“廁所革命”領導小組,建立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聯席會議制度,市農業農村局、市住房與城鄉建設局、市生態環境局、市城市綜合執法局等部門成立了相關工作專班;各縣(市、特區、區)參照市級成立了議事機構,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貴州六盤水市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助力鄉村振興

整潔的農家院落 攝影 冷璐

  同時,六盤水市堅持不斷強化宣傳引導,充分發揮群眾在整治行動中的主體作用。2019年來共累計開展集中式宣傳動員活動400余次,宣傳動員群眾16萬餘人次,懸挂宣傳標語1270余條,發放宣傳資料10萬餘份;利用新春佳節、清明節、“五·一”勞動節、端午節等開展村莊清潔行動,共疏通溝渠2.1萬千米,清理廣場、街道21.6萬餘平方米,清淤黑臭水體塘池456個。特別是在端午節期間,全市所有行政村均按照要求組織發動幹部、群眾全面開展村莊清潔行動,組織群眾自覺行動,培養形成維護村莊環境衛生的主人翁意識,引導村居建立長效保潔制度,為實現農村“五凈四美”奠定了良好的群眾基礎。

  截至今年7月,該市在“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小康升級行動計劃中累計完成投資8.1億。通過向上爭取支持、縣級財政安排資金等方式,推進了“三改三化”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程,使全市農村人居環境設施得到了較大提升。全市完成農村戶用衛生廁所10.88萬戶,佔三年行動計劃任務12萬戶的90.7%;完成行政村公共廁所621個,佔三年行動計劃任務878個的70.7%。

  全市已經建成生活垃圾終端處理設施5個,日處理能力約2300噸;在建終端處理設施1個(六枝特區垃圾焚燒發電項目,設計日處理能力500噸,已開工),正在開展前期工作終端處理設施1個,已建成垃圾中轉站95座,在建22座,投入使用後服務範圍將覆蓋全市所有村鎮;全市建成鄉鎮生活污水處理廠22個,其中六枝特區3個,盤州市13個,水城縣3個,鍾山區3個。在建或擬建鄉鎮、村污水處理項目551個,其中六枝特區32個,盤州市288個(包含20個污水處理廠,268個生態處理池),水城縣27個,鍾山區204個。全市共建污水管網1990千米。(文 楊展淩 劉明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