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六百個宣講團奔赴基層

2019-09-06 16:55:5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當下的貴州,舞動著火熱,燃燒著激情,踐行忠誠的誓言。

  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閉幕後,全省各地各系統各部門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抓緊抓實,按照“橫縱結合、多措並舉,統籌兼顧、各有側重”的思路,通過省市縣鄉村五級宣講團(組)集中宣講、省委農村工作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開展責任單位集中宣講、省市縣黨的機關工作委員會和各人民團體開展系統聯動集中宣講、黨委講師團三級聯動開展社會普及宣講、新聞媒體開展“互聯網+集中宣講”等方式,採取省級領導幹部率先垂范、黨員領導幹部示範帶頭、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和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主陣地作用等方法,持續掀起了全會精神大宣講、大學習、大培訓熱潮。

  截至目前,全省共組建5600余個宣講團(組),開展3.3萬餘場集中宣講,228萬餘人次聽取宣講報告。其中,26名省委宣講團成員在全省開展37場集中宣講,10萬餘人次聽取宣講報告。通過集中宣講,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脫貧攻堅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認真學習領會省委全會精神,有力推動了全會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為確保到2020年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思想理論支撐、匯集磅薄力量。

  加強組織領導

  確保集中宣講有力有序有效推進

  學習宣傳貫徹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對全會精神的宣傳宣講工作高度重視,孫志剛在全會上強調:“省有關部門要加強對全會精神的宣傳宣講,加強對貫徹落實全會部署的督促檢查,推動各級幹部幹字當頭、狠抓落實,確保全面完成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目標任務,不獲全勝、決不收兵。”會後,孫志剛對全會精神宣講工作又作出重要指示,親自審定了《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集中宣講工作方案》和《宣講提綱》。 

  7月10日,省委辦公廳印發《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集中宣講工作方案》,提出集中宣講工作的目標、思路,明確宣講載體和宣講方法,還對時間場次安排、宣講保障等提出明確要求。

  省委宣傳部按照省委的決策部署和志剛書記的指示精神,迅速對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集中宣講工作進行全面部署。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慕德貴同志主持召開省委宣講團集中宣講工作會議,對全省集中宣講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省委宣傳部組織編印下發《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宣講提綱》,積極協調做好省委宣講團宣講服務工作,統籌協調和指導全省開展宣講工作。

  全省各地各系統各部門迅速行動起來,按照志剛書記的指示精神和省委辦公廳印發的集中宣講工作方案要求,加強組織領導,改進指導方式,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

  把握關鍵環節

  提高集中宣講的品質水準

  ——精心組團。開展大宣講,隊伍是關鍵。這次省委宣講團的組建,除黨政科研機構的專家型領導外,還吸納了省委農村工作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系統內開展責任單位集中宣講,他們既熟悉政策,又有豐富的工作經驗,有利於把全會精神精準地宣講出去,大力推動政策落地見效。

  各地各部門充分整合發揮理論宣講骨幹、社裏鄉親宣講團宣講員、時代楷模、道德模範、脫貧攻堅群英譜人物、身邊好人,農民(市民)講習員、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大學生村官以及其他先進人物等力量,嚴格按照政治素質過硬、熟悉全會精神、理論水準高、宣講能力強的標準,精心選配各級宣講團(組)成員。

  依託新時代農民(市民)講習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主陣地,講好全會精神、講出脫貧攻堅新動能。

  ——潛心備課。“要給別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全會召開期間,省委宣講團全體成員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結合主題教育“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緊扣深入推進農村産業革命、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這個主題,緊密聯繫實際,認真討論、深入交流,儲備“能量源”。

  如何吃透省委全會精神,確保全面準確解讀?這是每一位宣講團成員在作正式報告前要深思熟慮的問題。宣講團成員紛紛表示,一定要原原本本、認認真真地學習志剛書記在全會上的講話、貽琴省長的説明和全會通過的《意見》《決議》,才能把全會精神理解透、掌握準。

  為了提高宣講的吸引力、感染力,省委宣講團成員根據全會文件和《宣講提綱》,認真開展調查研究,收集宣講素材,結合實際精心準備宣講稿。

  ——立體式宣講。圍繞“牢記囑託、感恩奮進”主題,按照“橫縱結合、多措並舉,統籌兼顧、各有側重”的思路,全省實現宣講“一盤棋”。

  堅持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集中宣講。志剛書記、貽琴省長率先垂范,省委常委和其他省級領導緊隨其後,迅速行動,分別到定點聯繫的深度貧困縣、極貧鄉鎮及分管聯繫單位(系統)、企業等開展宣講。各地各系統各部門迅速組建宣講團(組),精心籌劃,週密組織,形成了上下聯動、齊抓宣講的良好局面。

  堅持各行各業全領域宣講。科技、財政、人社、自然資源、住建、交通、水利、商務、文旅、金融等系統通過視頻直播宣講;衛生系統通過貴州省遠程醫療視頻系統開展宣講;省直機關、省管國有企業系統開展“互動式”“走訪式”調研宣講;國防工業系統利用道德講堂、微講堂,運用門戶網站、微博微信、宣傳櫥窗、電子屏等載體開展宣講。

  堅持“互聯網+集中宣講”。貴州新聞聯播節目開設“學習貫徹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專題推出系列報道,《貴州日報》“理論週刊”、“大家理論”微信公眾號開設專欄,組織專家撰寫宣傳闡釋文章,共推出《更好發揮組織方式在農村産業革命“八要素”中的作用》《農村産業組織創新的理論邏輯與實踐邏輯》《彰顯“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先進性的四個維度》等相關文章30余篇。

  回應群眾關切

  創新式宣講接地氣

  宣講好全會精神,重要的是及時回應群眾關切,解答好群眾關心的問題。在每一場宣講報告中,宣講團成員與台下聆聽報告的幹部群眾互動交流成為精彩環節。為了能夠在宣講中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宣講團始終注意把“功課”做在登臺之前。

  ——加強組織領導。按照省委的要求,各級各部門把集中宣講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各級領導幹部認真履行職責,親自安排部署本地區本系統本部門集中宣講工作,既做脫貧攻堅的實干家,也做全會精神的宣講家,深入分管聯繫和定點聯繫的單位、系統,加強對宣講工作的具體幫帶指導,以上帶下、以上促下。

  各級黨委(工委)實行分級負責、屬地管理原則,主動加強協調指導,確保按時完成宣講任務。突出抓好宣講團(組)集中宣講、責任單位集中宣講、系統聯動宣講、社會普及宣講和“互聯網+集中宣講”等載體。

  ——回應群眾關切。各級宣講團成員深入脫貧攻堅一線,調研幹部群眾的所思所盼,精準掌握脫貧攻堅工作實際,大家關心什麼就回答什麼,有什麼疑點難點就靶向講解,在講清楚是什麼的基礎上,重點講清楚為什麼;在講清楚怎麼看的基礎上,重點講清楚怎麼辦,切實把省委的決策部署、政策措施講透徹、講明白。

  為有效回應群眾關切,貴陽市充分運用網言網語,聚焦幹部群眾的關注點,力抓全會精神網上宣傳解讀闡釋;遵義市深入基層黨組織、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等脫貧攻堅一線開展宣講;六盤水市將宣講全會精神與開展脫貧攻堅結合起來,採取群眾會、院壩會、講習活動、廣播等多種形式,對廣大群眾進行宣講。

  ——創新式宣講。為創新宣講方法,宣講團把“書面語”變成“大白話”,把“普通話”變成“地方話”,讓宣講既連天線又接地氣,既有高度又有溫度。

  例如,黔南州宣講團結合少數民族同胞喜愛唱山歌的特點,組織文藝志願者編唱山歌進行傳唱,讓黨的理論政策與老百姓“零距離”接觸。

  安順市宣講團成員通過花燈、快板、説唱、小品、戲劇等形式宣講,確保幹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黔東南州還把脫貧攻堅先進典型、龍頭企業代表、致富能手等組成鎮級巡迴宣講隊,在轄區內各村開展巡迴宣講。

  黔西南州充分發揮新時代農民(市民)、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主陣地作用,實現精準宣講。

  反響強烈

  脫貧攻堅信心高漲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貴安新區黨員幹部認真學習全會精神後紛紛表示,要堅守初心、勇擔使命,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擔當和對貧困群眾的深厚感情,全身心投入到脫貧攻堅和産業革命偉大實踐中去,把初心和使命鐫刻在貴州脫貧攻堅主戰場上,以脫貧攻堅、産業革命的實績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六盤水市幹部群眾聽了省委全會精神宣講後承諾將努力工作,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

  ——精神引領,步履堅實。我省貧困縣紛紛表示,將進一步增強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進一步警醒起來、緊張起來、行動起來,奮發有為、攻堡壘啃硬骨,堅決撕掉貧困的“標簽”,確保如期摘帽出列。

  畢節市將宣講全會精神與開展“幹部思想解放行動”結合起來,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烏蒙號角﹒智慧列車”行動工程,著力開展“送理論﹒學政策”等實踐行動。

  ——聚焦目標,加壓奮進。遵義市廣大黨員幹部聽取宣講後表示,一定要做好省委全會安排的各項工作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

  黔南州廣大黨員幹部表示,對下一階段的脫貧攻堅工作有了更加深刻和清晰的認識,全州幹部脫貧攻堅鬥志昂揚,群眾脫貧信心高漲。

  銅仁市委常委、石阡縣委書記皮貴懷錶示,石阡將緊緊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標準,實行一村一規劃,一戶一策攻克最後堡壘,確保全縣貧困人口在2019年全面脫貧,貧困村全面出列。

  ——新媒體宣講“活起來”。宣講期間,各媒體深入脫貧一線,借力新媒體,把宣講的“大主題”分解成“微話題”,全方位闡釋宣講內容。

  省內各新聞媒體統一開設“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宣講”專欄(專題),圍繞全會精神采寫集中宣講稿件,充分挖掘脫貧典型村寨、産業、項目、駐村幹部等先進經驗和事跡。

  據統計,目前,新聞媒體共報道我省全會精神集中宣講活動相關信息10110條(篇)。

  現在,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精神大宣講、大學習、大培訓熱潮已在全省形成,將進一步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強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責任感,提升按時打贏、如期脫貧的歷史使命感,增強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現實緊迫感,堅定啃下最硬骨頭、攻克最後堡壘的信心和決心,激發苦幹實幹、奮發作為的幹勁和鬥志,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