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採訪團訪問貴州:願做中非友誼的使者

2019-09-06 17:10:4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您是非洲人嗎?”湄潭的小女孩好奇地問。

  當《加蓬團結報》記者伊諾桑·姆巴杜馬談起他在湄潭被小女孩邀請回家吃飯的經歷時,仍激動不已。

  8月27日至9月2日,非洲8個法語國家的21名記者編輯組成採訪團,對貴州進行為期7天的考察訪問。他們分別走訪湄潭、貴陽、安順三地,探索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大數據、媒體融合等方面的“貴州故事”。

  一路敘友情、談感想、謀共贏。團員們紛紛表示,願做中非友誼的使者,用手中的筆把在貴州期間的所見所聞傳遞回國。

  此行是“2019年非洲國家重點媒體知名評論員或專欄作家研修班”交流學習的一部分。活動由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主辦,中宣部指導,中國外文局教育培訓中心、貴州省委宣傳部承辦。

  友誼之旅暖人心

  兩年之內來過中國12次,伊諾桑·姆巴杜馬是名副其實的“中國通”。

  考察期間,他在湄潭夜跑時,結識了一名小女孩。小女孩熱情地邀請他去家裏吃飯。與小女孩一家共敘情誼的畫面,定格在他的手機裏。他説,湄潭一家人的熱情好客,不僅溫暖著他,更是中非家庭友誼的體現。

  布基納法索《每日新聞》報記者康斯坦丁·孔婓深情地説,第一次來貴州就被這裡的美景吸引,滿眼是青山,處處是綠水。貴州人非常好客,感覺與貴州的關係越來越親近。

  “儘管我們不熟悉中文,你們也不熟悉法文,但我們能深切感受到貴州人民的情意。有機會還想去貴州更多地方,感受變化與發展。”吉布提廣播電視臺記者阿朋·哈桑説。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在蘭馨茶莊,採訪團與當地茶農一起採茶、制茶、品茶,茶農們紛紛拿出自家最好的“遵義紅”,一邊介紹茶經,一邊合影留念。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這次非洲採訪團訪黔,正是中非人民深厚友誼的見證。”湄潭縣融媒體中心副主任瞿欣含説。

  交流之旅凝共識

  8月31日,細雨濛濛,多彩貴州網11樓的會議室內,掌聲一次次響起。

  非洲採訪團與省發改委、省外事辦、省文化和旅遊廳,以及貴州多家媒體等部門和單位展開交流互動。

  “我非常關心貴州的扶貧情況,請問貴州如何界定易地扶貧搬遷人群呢?”第一個提問的剛果(布)DRTV電視臺國際頻道主任塞弗林·古朗戈索説,他們國家二分之一的人口都處於貧困狀態,很多地方缺水缺電,所以特別希望學習貴州在脫貧攻堅方面的經驗。

  交流不斷,共識不斷。來自科特迪瓦《博愛晨報》的記者阿拉卡尼·阿拉表示:“此行對湄潭茶葉印象最深。貴州的茶是最乾淨的茶,我們國家也喜歡喝茶,希望把貴州茶産業發展經驗分享回國。”

  “貴州媒體的信息化程度很高,運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而我們國家的媒體起步較晚,發展還很落後,希望向貴州媒體尋找借鑒之策。”幾內亞總統事務部記者阿拉薩尼·迪亞比感慨地説。

  多彩貴州網副總編輯胡濤表示,希望與非洲各國在新聞領域加強交流,助力貴州在非洲乃至全球傳播得更好。

  合作之旅結碩果

  在貴州考察期間,《加蓬團結報》整版刊發了伊諾桑·姆巴杜馬在湄潭發回的報道《探索貴州生態茶之路》。

  布基納法索記者在《帕爾加觀察家報》發表了一篇他采寫的《世紀之路——關於貴州的故事》,介紹他在貴州的所見所聞。

  “非洲媒體要學習貴州媒體在新聞報道領域的經驗。”剛果(金)“數字剛果”電視臺記者大維·穆朗巴説,雖然在家鄉很少喝茶,但是非常願意把貴州的茶文化推介回國。

  馬裡DACOU網記者阿布巴卡爾·貝爾特表示,希望加強與貴州的務實合作,特別是在扶貧方面的合作。

  據了解,貴州與非洲國家及媒體交往合作密切。今年初,不僅與摩洛哥、突尼斯、埃及等國互訪,簽署友好合作協議,還與摩洛哥簽訂2100萬美元的貴州綠茶出口訂單,這是貴州近年來茶葉出口最大訂單。5月,33個非洲國家駐華青年外交官訪問貴州。8月,多哥媒體團訪問貴州。

  中國外文局負責人林凡林表示,媒體是增進中非人民情感的重要紐帶,隨著非洲媒體人來華培訓機會增多,將進一步深化中非新聞價值觀的認同,促進中非新聞合作與共同發展。(記者 謝巍娥 劉蘇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