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貴洽會營商環境研討會:建設營商環境“貴州高地”

2019-09-10 11:06: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石麗敏

2019貴洽會營商環境研討會:建設營商環境“貴州高地”

貴州省副省長盧雍政致辭  攝影  李國慶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楊雲):9月9日,2019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營商環境研討會在貴陽舉行。來自海內外的專家和部分營商環境先進城市代表圍繞建設高效透明的政務環境、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對標全球先進經驗,就如何加快推動貴州打造服務和高於周邊、成本和負擔低於周邊的營商環境“貴州高地”進行研討。

  2016年,國務院批復設立“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賦予貴州建設內陸投資貿易便利化的試驗區、現代産業發展的試驗區、內陸開放式扶貧的試驗區和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的新使命。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管理學會教學研究會秘書長顧平安認為,審批服務的標準化是築牢營商環境的基礎。

  貴州省副省長盧雍政介紹,貴州省把打造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作為引進先進生産力,推動産業發展、提高比較優勢的重要抓手。在中國各省政府中,貴州率先採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標準對全省營商環境開展第三方評估,連續開展優化營商環境集中整治和提升行動為企業提供便捷、高效、優質的全流程服務,厚植做大産業、做強企業的土壤。

  新西蘭貿促會主席蘭斯·詹姆斯·路易斯·帕格尼尼在會上分享,新西蘭整個營商環境裏已經建立了良好的信用體系,其最大的特點就是方便、快速、透明。

  營商環境的打造離不開“便利化+信用體系”的建設,就如何營造、驅動科技創新的營商環境,廈門大學教授、中國營商環境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許志端提出,首先政府要完善行政效能,提升服務品質,降低制度性成本,還應以科技創新為主要戰略,增加市場主體的活力為主要目標,為企業的創新活動提供動力,尤其是民營企業的創新活動。

  為全面優化提升貴州營商環境,2019年貴州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貴州省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工作方案》,聚焦企業和民眾辦事創業的難點、痛點、堵點,圍繞辦理環節簡化、申報材料壓減、辦事時間壓縮、行政審批提速、民眾辦事方便等,最大限度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減成本。

  國家發改委投資研究所副所長王文祥表示,用信息化的手段提升政府的服務水準和服務效率,是為企業提供方便、便捷的服務。提升營商環境,還應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簡政放權,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的條件,保障各類主體依法平等的進入更多的行業和領域,拓展市場發展空間。在監管方面,積極推進公平、公正的監管,採取信用監管、包容監管、綜合執法監管等。

  當前,貴州營商環境初步形成了透明高效的政務環境、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和公正公平的法治環境,投資貴州正當其時。貴州省産業大招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貴州省投資促進局局長馬雷在會上承諾,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貴州將做到政企同心,法制規範,想企業所想,做政府能為,以市場為王,信用先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