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當脫貧攻堅排頭兵 ——貴州省紮實開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09-11 13:31:3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以脫貧攻堅為考場詮釋初心,以奮鬥實幹交答卷踐行使命。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起來,全省上下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機遇,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守初心、擔使命,盡銳出戰、務求精準,持續推進脫貧攻堅“五個專項治理”,匯聚了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合力。

  緊扣脫貧抓整改 著力攻堅補後勁

  聚焦貴州脫貧攻堅的重大使命,在第一批主題教育的過程中,貴州省聚焦33個貧困縣、1721個深度貧困村、155萬名農村貧困群眾,對深入推進農村産業革命、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進行深入研究部署。明確省領導領銜推進農村産業革命,細化優化實化蔬菜、茶、食用菌等12個特色産業發展的具體舉措。

  地裏豐收了,銷路打通了,群眾心裏踏實了。面對産銷對接機制不健全的問題,我省整合貴州現代物流集團、貴陽農業農墾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等12家企業資源,組建貴州蔬菜集團,強力推動“黔貨出山”,推動更多貴州生態優質蔬菜進入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經濟圈及東南亞等市場,以市場為導向,力促産業發展。

  為確保攻堅克難更加深入有效,全省深入開展“五個專項治理”。今年8月,省委開展“回頭看”,對貧困縣黨政正職履職情況進行專題調研和綜合評估並作出及時整改;全面補齊路網、水網、電網、油氣網、地下管網、互聯網等方面的短板;實現全省每個村都有1名合格村醫;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盡銳出戰、務求精準,著力集中優勢兵力攻打深度貧困堡壘,為攻堅克難補足力量。

  聚焦深度貧困地區 真情實感為民解憂

  第一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省領導分別深入深度貧困縣威寧自治縣、納雍縣、羅甸縣等貧困發生率最高的鄉鎮、村寨,實地調研脫貧攻堅和農村産業革命、特殊貧困群體幫扶等工作,與戰鬥在一線的幹部群眾共同研究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具體辦法措施。

  要想走出貧窮困境,發展産業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在深度貧困地區發展産業有很大難度,如何選産、如何組織、如何達標、如何銷售等,都是一線廣大脫貧攻堅幹部需要逐一解決的問題。各地在堅定不移深入推進農村産業革命的同時,以縣為單位因地制宜選擇好主導産業和優勢産品,完善“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等利益聯結機制,做大産業規模,促進扶貧産業持續發展,帶動更多群眾穩定脫貧。

  聚焦深度貧困,優化幫扶工作。根據全省脫貧攻堅形勢任務變化需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在主題教育期間,我省對駐村幫扶力量進行優化調整,提升駐村幫扶能力,更好助力全省脫貧攻堅。全省調整優化省級駐村人員100余人,指導各市(州)調整優化駐村幹部1200余人,把幫扶力量向深度貧困地區聚集;研究“一幫多”問題,聚焦特殊貧困群眾,提出解決措施;針對駐村幹部主動作為不夠、部門指導不力等問題,開展普遍輪訓,把提升駐村幹部履職能力作為突破口。利用“新時代學習大講堂”,舉辦全省脫貧攻堅駐村幫扶不紮實專項治理培訓會,培訓延伸至村級,培訓15萬餘人。

  盡銳出戰樹典型 比學趕超作激勵

  向初心前行,為使命擔當。在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涌現了一批在脫貧攻堅戰場上不畏艱難、勇於擔當的先進黨組織和黨員。初心呼喚擔當,使命催人奮進,時代造就英雄。今年7月1日,在中國共産黨成立98週年之際,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關鍵時刻,在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我省隆重表彰了脫貧攻堅優秀共産黨員、優秀基層黨組織書記、優秀村第一書記和先進黨組織。受表彰的1100名先進個人和500個先進黨組織,從黔中大地火熱的脫貧攻堅戰場上來到大會現場,接受最崇高的敬禮。全省60余萬人現場觀看或收看了頒獎典禮,分享優秀代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擔當作為、攻堅克難的脫貧故事。

  腳底的泥巴厚了,肩上的責任重了。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盛春霞積極響應東西部扶貧協作號召,主動請纓來到國家級貧困縣黔東南州榕江縣。18個月,走遍榕江19個鄉鎮100多個行政村,從浙江引資3850萬元實施13個幫扶項目。我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的晴隆縣三寶彝族鄉,山高坡陡、缺水嚴重,貧瘠的土地無法帶來豐收,只能整鄉搬遷。但故土難離,村民起初並不理解。三寶彝族鄉黨委整合省州縣鄉村160多名幹部,組建黨員幹部攻堅隊、親情動員隊,零距離為群眾講政策、“解疙瘩”。經過不懈努力,全鄉1233戶5853人全部搬出了大山,開啟了幸福新生活……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這些典型故事不僅動人,還為第二批主題教育樹立了堅定信心。在全省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大家比學趕超,為全省脫貧攻堅不落下一人,貢獻每個人的力量。(記者 梁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