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貴州三都神秘水族 品舌尖上的酸爽美味

2019-09-12 16:38: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董健雄|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貴州三都水族自治縣,隸屬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中國唯一的水族自治縣。這裡地處橫跨黔桂兩省區的月亮山區,素有“鳳凰羽毛一樣美麗”的美譽。三都境內生態保存完好,山清水秀,景色怡人,氣候溫潤,全縣森林覆蓋率達70.86%,是貴州省十大重點林區縣之一,境內負氧離子濃度為每立方釐米1萬至5萬個,榮獲 “中國森林氧吧”“中國生態魅力縣”等稱號。

探秘貴州三都神秘水族 品舌尖上的酸爽美味

三都水族自治縣怡人風景 供圖 三都水族自治縣委宣傳部

       由於地理氣候和當地民俗風情,三都人對“酸”尤其的鍾愛,辣椒酸、筍酸、魚酸、蝦酸、臭酸、鹽酸,無不備受喜愛,製作酸的手藝是水族人民祖輩相傳,所以當地人民十分喜食它,甚至還有“三天不吃酸,走路打撈穿”的説法(意為走路不穩,東倒西歪)。可以看出“吃酸”已成水族人民不可或缺之品,當然一定要爭個高下的話,三都辣椒紅酸,則當之無愧為三都舌尖上的名片。

  純正的酸味具有爽口、爽齒,清涼解渴、醒腦祛暑、振奮精神的作用。酸而發香,酸而涼爽,酸味物質的芳香味,選用三都當地鮮紅生辣椒洗凈後,摻雜少許生薑打磨成辣漿裝入土制壇中,再加入少許甜酒,外封壇蓋,並加放壇盤水密封,十天多天后就能發酵變酸。三都辣椒酸源遠流長,傳説中古時候水族人民生活的地區非常缺鹽,菜無味,人無力,萬般無奈之下,水族人生活的祖先,只好用紅辣椒與糯米飯拌在一起,加清開水泡起來,倒入壇中封閉好,過了十多天開壇一嘗,味道竟然很不錯,酸辣略帶甜,從此以後,水族人民學會了做酸,並緩解了缺鹽帶來的困難。

探秘貴州三都神秘水族 品舌尖上的酸爽美味

三都辣椒紅酸 供圖 三都水族自治縣委宣傳部

       三都辣椒酸色、香、味俱佳,讓人看起來賞心悅目。三都“妮的”酸湯,作為全縣各類食品産業中唯一的無公害酸類食品,選用當地優質原材料,採用傳統發酵工藝和現代微生物工程技術相結合,有效控制有害菌的生長,從生産、運輸到倉儲等過程均在常溫下進行。不採用高溫滅菌,不含任何色素,吃起來酸滋滋的帶著絲毫辣味,色紅味酸,略帶甘甜,風味獨特,各具特色,調味菜肴,能健味消食,一瓶三都酸湯即可解鎖超多美味。

  品嘗三都特色酸湯,領略水族人民多年來醞釀出豐富的飲食文化,品嘗水族人民製作的美味佳肴,會讓人流連忘返,終生難忘。(文 李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