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關嶺:夯實“醫聯體” 讓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縣

2019-09-12 15:20: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董健雄

  群眾利益無小事,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貴州關嶺自治縣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盯準“兩不愁三保障”中的醫療保障“短板”,加大醫療衛生資源基礎設施的建設投入,著力解決好資源短缺的問題,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銜接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確保群眾實現“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的醫療保障,打通村民看病就醫“最後一公里”,切實讓村民享受到了“醫聯體”的紅利,感受到了黨委政府的關懷和溫暖。

  2017年1月10日,關嶺縣人民醫院加掛牌“安順市人民醫院第一分院”,由市人民醫院整體託管關嶺自治縣級公立醫院醫療機構,關嶺醫療事業機構改革“醫聯體”正式拉開序幕。關嶺探索出一條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水準新路子,推動醫療衛生優質資源,真正推動分級診療制度施行,為實現“小病不出村、常見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的目標奠定基礎。

貴州關嶺:夯實“醫聯體” 讓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縣

村醫鄭燕在整潔的村衛生室為村民診療  攝影  楊展淩

  同時,縣人民醫院還與鄉鎮建立衛生院“醫聯體”。從2018年10月起,關嶺縣人民醫院向鄉鎮衛生院派駐業務骨幹協助鄉鎮衛生院開展診療業務工作,對鄉村醫療機構進行業務技術指導和人才培訓。建立起“基層首診、分級醫療、急慢分治、雙向轉診”的診療模式,提升基層醫療機構診療水準,為貧困群眾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的醫療衛生服務。

  該縣人民醫院信息科鄭主任説:“以前一些患者到鄉鎮衛生院也看不好病,但現在通過開展遠程醫療和對口幫扶相結合,一些常見病、慢性病在當地衛生院就能解決,還讓一部分患者不出縣就能享受到三甲醫院的醫療技術水準。”

  正在關嶺縣坡貢鎮水韻村衛生室看病的60歲老人鄭明琴有些激動地説道:“原來,村衛生室還沒有搬遷的時候,設備不全條件不好,還要到外面去看病,但是我們年紀大了兒女又在外打工很不方便。現在好了,有病在家門口就可以醫治了,衛生室鄭醫生人也熱情。”

  打牢村級醫務室人才基礎第一道防線也是該縣夯實醫療保障做法之一。縣裏通過與安順市職業技術學院聯合辦學,“訂單式”培養基層醫療人才,開設關嶺“農村醫學”專業中專班,學制3年,為全縣基層村衛生室提供人才保證。2016年中專班46名學生已經畢業,目前陸續充實到村醫隊伍中,開展村醫、公共衛生工作。2019年,預計招生培養全日制中職“農村醫學”精準扶貧辦50人,進一步充實村醫人才隊伍,推動基層衛生事業發展,服務鄉村振興戰略。

貴州關嶺:夯實“醫聯體” 讓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縣

安順市人民醫院的醫療專家通過遠程為關嶺縣人民醫院的病人進行遠程會診  攝影  楊展淩

  健康扶貧,不僅為村民治了病,還為村民節約了看病成本。成千上萬的群眾享受醫療健康扶貧帶來的好處,感受到了黨的溫暖。據悉,自醫療保障健康扶貧工作以來,關嶺自治縣累計救治住院貧困患者43866人次。截至到2019年7月31日,健康扶貧醫療救助15398人次,醫療總費用6811.99萬元,基本醫療、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共計補助6224.82萬元,實際補償比達91.38%。同時,村民們還享受到了“一站式”即時結報、縣域內“先診療後付費”等優質的服務。(文 楊展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