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遊結碩果 多彩貴州添新彩

2019-09-17 17:02:3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9月16日,從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貴州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新聞發佈會上獲悉,70年來,貴州文化、旅遊發展日益繁榮興盛,不斷打開新局面,不斷為多彩貴州添新彩。

  旅遊發展讓多彩貴州風行天下。貴州省從上世紀80年代起,以雷山郎德苗寨等8個村寨為試點,探索鄉村旅遊發展及鄉村旅遊扶貧,成為全國率先開展鄉村旅遊的省份之一。2018年,全省接待遊客9.69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9400多億元,連續三年增長率超過30%,成功躋身中國旅遊第一方陣,在業界塑造了獨特的“貴州現象”。據介紹,貴州把發展旅遊業作為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戰略舉措,緊緊圍繞建設山地旅遊目的地和山地旅遊大省總目標,緊扣“大旅遊”“全域旅遊”“旅遊+”“旅遊扶貧”“旅遊經濟”五大關鍵詞,創新發展全域旅遊、山地旅遊、高效旅遊和滿意旅遊。連續成功召開13屆全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舉辦4屆國際山地旅遊暨戶外運動大會,併發起成立國際山地旅遊聯盟。目前,全省A級景區總量達到348家,4A級及以上景區數量達到117家。“十三五”以來,通過旅遊業發展累計助推89萬餘貧困人口增收脫貧。

  文藝佳作泉涌,人才輩出。苗族歌舞詩《仰歐桑》、花燈劇《楓染秋渡》、黔劇《天渠》、侗族音樂劇《侗歌侗鄉侗家人》、苗族舞蹈詩《巫卡調恰——外婆的歌謠》、木偶劇《水寨龍珠》、舞劇《天蟬地儺》等優秀作品在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文華劇目獎、中國藝術節、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等國家級獎項中屢屢取得優異成績。文軍扶貧成效顯著,省直文藝院團4年來共深入基層采風創作240余次、1000余天,每年開展公益性演出500余場。連續4年舉辦“多彩貴州文化藝術節”,積極引領時代風氣,弘揚時代精神,不斷為文旅融合增色。

  公共文化服務為群眾幸福生活添彩。從上世紀末到本世紀初,文化帶建設、文化先進縣建設、蒲公英計劃、藝術之鄉、農村電影2131共享工程、文化志願者等系列工程接連實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力度不斷加大,公共文化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建成圖書館分館80個,文化館分館76個。100個“農民文化家園”和42所鄉村學校少年宮建設工作正在有序推進。貴州省博物館新館、貴州美術館等標誌性建築的建成投用,助推公共文化服務提質升級。

  文化遺産保護走在全國前列。遵義海龍屯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實現了貴州省世界文化遺産項目零的突破。國家級、省級、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逐年遞增,各級各類博物館、陳列館建成160多個,724個村落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名錄,數量位居全國第一。在非遺保護與傳承方面,侗族大歌和二十四節氣——“石阡説春”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國家級、省級民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國家級、省級非遺生産性保護示範基地成為一道道風景。同時,“貴州非遺”更隨著對外推介活動走向世界各地,向世人生動講述貴州文化故事。

  文旅融合發展取得新成效。2018年11月,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正式掛牌成立,開啟了文化和旅遊事業融合發展的新征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30項重點工作在今年啟動實施。創新旅遊推介+文化展演+非遺展示“三位一體”推廣宣傳方式,成為貴州省對外文化交流的新亮點;推動民族演藝節目和傳統技藝、表演藝術等非遺項目進重點旅遊景區、旅遊度假區,形成旅遊消費新熱點;在文化遺産“既保護好,又活起來”的新共識下,做好非遺産品向旅遊商品的轉化,豐富旅遊文化內涵;依託紅色資源,挖掘紅色文化,推動紅軍長征歷史文化徒步線路建設,啟動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試點建設相關工作等。(記者 彭芳蓉 向秋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