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荔波70年滄桑巨變 描繪“富美”新畫卷

2019-09-19 12:03: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70年來,貴州荔波縣從滿目瘡痍到靚麗圖景,從煤炭重鎮到旅遊強縣,從一窮二白到“吃穿不愁”的歷史變遷。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荔波全縣各族人民苦幹實幹,走過了渴望溫飽的艱苦歲月,實現經濟由“黑”到“綠”的轉型,脫貧攻堅勝利在望,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做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實現了一次又一次跨越。這也折射出了貴州黔南州自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滄桑巨變。

  據悉,1949年該縣工農業總産值為1025.75萬元,1990年上升到10988萬元,2008年為11.34億元,到2018年,地區生産總值達61.74億元。隨著國民經濟發展,地方財政收入逐年上升。經濟恢復的1951年,全縣財政收入11.26萬元;1990年“七五”計劃末期,突破千萬元;至2004年突破億元;2018年財政總收入72330萬元。

  同時,人民生活也不斷得到改善。1988年,荔波農民人均純收入366元,人均國民收入523元;至2018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63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46元。

貴州荔波70年滄桑巨變 描繪“富美”新畫卷

荔波小七孔風光  攝影  楊展淩

  如今,鑲嵌在“地球腰帶上的綠寶石”,光芒越來越璀璨,成為更多人認識和嚮往的旅遊勝地。荔波先後獲得全省首批優先發展重點旅遊區、革命老區、國家衛生縣城、國家級生態示範區、中國最美的地方、全國十大最具潛力景區、國際王牌旅遊目的地、全國十大最具潛力景區、中國最佳山水文化旅遊名縣、中國最美休閒小城、全國首批創建生態文明典範城市、中歐綠色和智慧城市創新獎的美譽稱號。

  荔波按照"做精縣城、做特鄉鎮、做美村寨"的思路,把城鎮、鄉村按照景區標準進行打造,按4A級以上景區標準打造7個各具特色旅遊小鎮,每個鄉鎮至少創建1個3A級景區,實現“鄉鄉有A級景區”,集鎮建成區面積達7平方公里以上。從璀璨亮麗的縣城中心到星羅棋佈的特色小鎮,再到一個個“小而美”“小而精”的美麗鄉村,以旅促農、以城帶鄉、城鄉一體發展新格局在荔波縣初步形成。

  2007年,荔波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遺産名錄,成為中國第六個、貴州第一個世界自然遺産地。申遺成功,成為荔波旅遊史一個重要分水嶺,自此,荔波旅遊開啟“騰飛”模式。荔波旅遊風生水起,還成功創建了世界自然遺産地、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國家5A級景區等世界級和國家級“金字招牌”。經過多年持續打造和開發,荔波旅遊軟硬體設施不斷提升,特別是旅遊景區提質擴容項目的實施,使荔波旅遊不斷保持“井噴式”增長。全縣經濟支柱由煤炭經濟成功轉型為以旅遊發展為主導的綠色發展經濟。1988年,旅遊業起步之初,全縣接待遊客3萬多人次;2018年,全縣接待遊客1616萬人次,旅遊總收入142億元。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時期,是荔波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出列摘帽的總攻之年。該縣立足“精準”,著眼“打贏”,凝聚脫貧攻堅、同步小康的磅薄力量,相信,幹群一心、其利斷金,定能精彩出列在各級的幫扶下,荔波農村貧困人口明顯減少,由2014年的5.9萬貧困人口降至2018年9520人,貧困發生率由37.53%下降至6.03%。(文 蒙莎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