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紫雲:以“三提升兩壯大”為突破口 打好産業扶貧硬仗

2019-09-20 14:12: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金秋九月,貴州省安順市紫雲自治縣抓住搶秋收趕秋耕秋種的時機,以“三提升兩壯大”為突破口, 聚力脫貧攻堅“夏秋決戰”打好産業扶貧硬仗。

  時下,紫雲自治縣火花鎮江納村、龍頭村一帶,村民們一邊忙著收稻穀,一邊整理田塊,準備翻耕秋種。“火花鎮加大調優産業結構力度,把地處低熱河谷地帶的江納、禾弘、龍頭等良田,調整出來種植蔬菜。”火花鎮鎮長吳江濤説。

  今秋,紫雲自治縣將依託火花鎮禾弘村、江納村、龍頭村連片的500畝以上壩區,以及四大寨鄉納容村、落城村連片的500畝以上低熱河谷地帶壩區調整出來種植蔬菜。同樣,貓營鎮以牛場坡、長興、黃土等全鎮連片幾個500畝以上壩區調整出來發展以蔬菜種植的高效農業産業。據了解,紫雲除了依託500畝以上壩區來發展蔬菜為主的産業外,還結合土地資源的實際,大力發展小規模蔬菜産業。

  據悉,紫雲自治縣以500畝以上壩區為蔬菜種植核心區,結合水資源好、土地肥沃的小片土地發展小農蔬菜,力爭全縣蔬菜種植總面積達到2萬畝以上規模。

貴州紫雲:以“三提升兩壯大”為突破口 打好産業扶貧硬仗

  紫雲的山地養蜂基地  攝影  姚福進

  據了解,紫雲自治縣不僅四大寨鄉發展有養蜂産業,該縣大營鎮、猴場鎮、宗地鎮、火花鎮、松山街道、壩羊鎮等鄉鎮都在大力發養蜂業,計劃到今年到10余中旬,全縣養蜂數量將達到1.5萬箱。力爭在明年3月,全縣養蜂數量達3萬箱規模。

  脫貧攻堅衝刺時期,紫雲抓住生態優勢,大力發展林下經濟,除了發展養蜂産業外,還大量發展林下雞、林下豬、林下食用菌等林下經濟。目前,全縣林下雞養殖業達1萬餘羽。

  脫貧攻堅夏秋攻勢以來,按照省、市調整産業結構的相關要求,紫雲在牢固樹立“思想觀念、發展方式、轉變作風”三個革命思想,以“三提升兩壯大”為突破口,壯大蔬菜經濟和林下經濟,著力提升全縣精品水果産業,提升原有的茶葉提質改面,提升原有紅芯紅薯産業。

  時下,正是紅芯紅薯挖收季節,紫雲自治縣白石岩鄉幸福園村紅芯紅薯種植核心區裏,不少村民正在挖收紅芯紅薯。

  近年來,紫雲自治縣在加強調優産業機構過過程中,聚焦優勢品種,突出優質特色,把榮獲國家地標品牌的紅芯紅薯作為“一縣一業”産業扶貧項目來推進,並在2017年制定了紅芯紅薯“紅起來”三年行動計劃,提出以白石岩鄉幸福園區、幹水井村一帶為種植紅芯紅薯核心區,向周邊的五峰街道、板當鎮、格凸河鎮、松山街道等鄉鎮(街道辦)輻射發展。

  今年,白石岩鄉全鄉共種植紅芯紅薯7000余畝,為延長産業鏈,助農增收促脫貧,新建了一座紅芯紅薯加工廠,有效解決部分賣相不好的紅芯紅薯銷售難問題。目前,新建紅芯紅薯加工廠已完成加工並正常運行。

  9月初,紫雲引進的總投資1.4億元的貴州泰和紫雲紅酒莊項目,選址火花鎮開工建設。該項目建成後,能有效延長紫雲葡萄産業的産業鏈,解決紫雲縣2萬畝葡萄的銷售難問題。 以及佔地160畝,擬投入1.28億元的貴州百靈紫雲3000噸藍莓系列産品深加工項目,即將在紫雲貓營工業園開工建設等,這些都為提升紫雲精品水果産業奠定了很好發展基礎。

  另外,紫雲自治縣還將在今冬明春,繼續擴大茶葉種植面積,並在茶葉管護、深加工上做足文章,以實現茶葉産業提質改面增效益,促民增收助脫貧。(文  姚福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