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市縣政府聯動推出百項便民利企大禮包

2019-09-25 11:38:26|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近年來,貴州不斷提升利企便民水準,全面建成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1.9萬餘個實體政務大廳(便民服務站),綜合性實體政務大廳面積由24萬平方米銳增至60余萬平方米。同時,投入6778萬元建設貴州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同步建成37個支撐子系統,打通省市56個自建審批系統、261個數據介面,納入65萬政務服務事項,貴州“一網通辦”體系趨近完善。

(社會)貴州省市縣政府聯動推出百項便民利企大禮包

  新聞發佈會現場。王秀芳 攝

  9月25日,從貴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上述消息,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貴州聯合省市縣三級政府,再次推出百項便民利企大禮包,以期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不斷提升群眾和企業獲得感及滿意度。

  激發內生動力,推進政府業務流程再造重組。以群眾為中心,設立綜合受理窗口,實現辦事一個窗口遞件、一個標準受理,通過“一窗”整合,再造重組部門間業務流程,最大限度減少互為前置、重復審批。目前,省級“一窗”綜合受理事項103項,市縣級受理事項31684項。

  同時,將優化頂層設計與“摸石頭”相結合,貴州積極培育地方自主創新理念,打造出一批改革“先行者”。如銅仁市設立“政策兌現窗口”對外提供部門政策獎勵、政策扶持、政策補助等政策兌現服務;觀山湖區對食品經營許可新辦、變更、延續推行“告知承諾制”,提交申請後當場即可領取准予許可通知書;匯川區推行“紅色代辦員”服務,主動到老年人、殘疾人及大重病患者等特殊弱勢群體家裏,開展全程免費代辦服務;福泉市利用醫療公共體資源優勢,在全市開展殘疾人遠程評定工作,讓殘疾人在家門口就能辦理,目前已完成遠程鑒定63人次;南明區全面升級實體政務大廳,打造“星巴克”式體驗,“海底撈”式服務“星”品牌……

  信息科技助力,推進數據共享。作為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省委省政府提出“一雲一網一平臺”,不斷強化“進一張網、辦全省事”目標要求,努力構建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梳理出100項熱點、高頻網上辦事清單和100項網上查詢清單,通過兩張清單,最大限度覆蓋百姓日常所需辦理的證照和查詢信息。目前,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0.7%、實際辦理率61.3%;市縣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79.3%、實際辦理率34.9%。

  積極運用大數據技術和思維,讓網上辦事更便捷。依託“雲上貴州多彩寶”移動端,實現電子身份證、駕駛證、社保卡,婚姻登記預約、社保公積金等428項高頻、熱頻服務事項“指尖辦、掌上辦”。同時,依託貴州政務服務網“淘寶式”門戶,積極搭建數據共享互認平臺,以後群眾辦事,可不再提交營業執照、駕駛證、殘疾人證、律師資格證等紙質材料,大大減輕辦事負擔。

  部門同向發力,推進“放管服”改革。由貴州省直部門統籌領跑改革,全面推出系列暖心舉措。如貴州省人民政府推出企業開辦印章刻製政府買單服務,按每年新增12萬戶企業估算,此項舉措將送出2500萬元政府大禮包;省公安廳推出12 項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和7項公安交管貴州改革;省市場監管局推出企業登記“零見面”,申請人只需在網上提交材料並選擇免費快遞,就可在家“坐等”營業執照;省教育廳推出省市縣三級網上聯動辦理教齡榮譽證書;全省各級政務服務中心推出審批服務結果免費寄遞……此外,還有“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傷殘津貼申領零材料”“企業定制服務”“省科技基礎研究計劃項目無紙化申請”等44項暖心服務。

  貴州百項便民利企大禮包的推出,將大幅度降低企業和群眾辦事成本,不斷激發市場主體創新創業活力,讓群眾和企業辦事更加便捷。(記者 王秀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