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外媒看中國】黔行三日——隨非洲記者感受醉美貴州

2019-09-27 08:44:48|來源:人民網|編輯:陳夢楠|責編:趙瀅溪

【跟著外媒看中國】黔行三日——隨非洲記者感受醉美貴州

  金秋時節, 陪同“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來自非洲的24家媒體、28名記者深入貴州實地採訪。

  三日裏行程近2000多公里,考察了畢節市和黔東南州、黔西縣等地。織金洞之秀麗、烏江水之壯觀,令一行人對“多彩貴州、醉美貴州”過目難忘,然而,更難以忘懷的是當地脫貧的斐然業績。

  解決貧窮問題是人類社會的一個長期重大課題。黔地在新中國成立之前,陷貧窮困境久矣,時之為政者拿它束手無策,食不果腹、衣不蔽體是舊世界的縮影。

  新中國成立近70週年,改革開放已走過了41個春秋,在“精準扶貧”大政方針指引下,貴州面貌煥然一新。

  一日午後,我們來到了織金縣蠟染刺繡作坊,精悍女主人蔡群向講述了自己的故事。2009年7月她在政府扶持下成立了苗族蠟染刺繡公司,繼承和創新傳統的民俗民間工藝,製成別具一格的民族特色旅遊紀念品,暢銷省內外,全家脫貧致富,又聯盟左鄰右舍共同脫貧,從原有的2人,到現在80多人,其中技師13人,均為該縣蠟染刺繡民間藝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

  馬幹山地區幸福二村,那裏屋舍儼然,街道清潔,二層小樓,南北通透,廚房衛生間一應俱全,並帶有20平米的小後院。42戶搬遷貧困戶,共163人。邂逅一位住戶彝族女孩,名字叫龐夢潔,今年13歲。她2016年搬入,感到非常高興快樂。

  隨後我們還參觀了大方縣大西南純種安格斯第一育種場,牛在陽光下悠閒自在,慢慢咀嚼著青草。在七星關智慧溫室一、二區觀摩了各種花卉蔬果,還有無土栽培,營養液澆灌著番茄。這些項目都同脫貧密切相關,當地稱之“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從2015年恒大集團在畢節開始投入鉅資,通過産業扶貧如引進國際領先農業技術,發展果蔬産業,引進優質基礎母牛,牽動産業結構升級,通過搬遷扶貧、就業扶貧,吸納就業進行培訓等方法,使每個職工月收入達到了3000元左右,目前有近59萬人初步脫貧。

  面對這些成就,非洲記者感到由衷的高興,看到好景,拉著小孩子和工作人員使勁拍照。閒聊中,南非《先驅報》總編輯恩瓦比薩·馬昆加告訴我,在非洲草原,也有很多牛羊,解決貧困問題要向中國學習。尼日利亞《每日信報》司法新聞主編約翰·阿祖對我説,扶貧是一場硬仗,需要一個非常給力的政府。

  三日黔行,走進苗寨,見黃髮垂髫,怡然自樂,有女皆明眸皓齒,粉黛略施,儀靜體閒。

  貧困正遙遙遠去矣!(圖文及視頻:葛洪)

【跟著外媒看中國】黔行三日——隨非洲記者感受醉美貴州

外國記者欣賞烏江源百里“畫廊”,體驗新仁苗族鄉化屋村旅遊脫貧

【跟著外媒看中國】黔行三日——隨非洲記者感受醉美貴州

苗族婦女李瑩美用苗家12道攔門酒儀式歡迎南非《索韋託人報》新聞部主任絲柏吉·瑪莎芭入寨

【跟著外媒看中國】黔行三日——隨非洲記者感受醉美貴州

尼日利亞《領航報》總編輯奧斯汀·馬霍正在接受隨行中方記者採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