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碧江:在希望的田野上打造農民的“幸福不動産”和“綠色提款機”

2019-09-27 14:10: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貴州碧江:在希望的田野上打造農民的“幸福不動産”和“綠色提款機”

碧江區河西街道茅溪村葡萄種植基地 

  9月的貴州省銅仁市碧江區錦江河畔,一個個500畝壩區,處處呈現豐收景象。

  秋日裏,碧江農村,500畝大壩中,稻浪翻滾,稻花香飄陣陣。大壩水田中,魚躍蝦戲土鴨嘎嘎,村民穿過阡陌勞作其間,美麗田園風光中一派興旺景象。

  “讓鄉村成為令人嚮往的地方。”坐在葡萄架下,看著碩果纍纍,滿臉喜悅的碧江區河西街道茅溪村農技專家楊慶合説,“農村欣欣向榮,農民生活才有希望。”

  “過去這一壩多是雜草和玉米,農民收益普遍不高。近年來,政府扶持農民改種蔬菜水果,500畝壩區創造價值比往年翻了十倍不止。” 楊慶合説,壩區目前採取的“葡萄種植+鄉村旅遊”運營模式已基本成型,根據現有條件,壩區後續發展將採取“農旅一體化+可持續發展農業”模式,豐富壩區果蔬品種,做到壩區四季有果。

  “綠色發展既得綠水青山,又得金山銀山。”茅溪村村委會副主任肖成富認為,按照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宜林則林、宜果則果、宜菜則菜、宜草則草的原則發展壩區産業,不僅壩區經濟搞活了,産業結構優化了。還促動培育出一批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農民在壩區涌現。

貴州碧江:在希望的田野上打造農民的“幸福不動産”和“綠色提款機”

碧江區河西街道茅溪村葡萄種植基地

  2019年以來,碧江區重點瞄準500畝以上壩區,按照“一壩一策”結構調整方案,通過構建産業選擇、主體培育、産業保障、産品行銷、利益聯結“五大體系”,著力破解農業産業種什麼、誰來種、怎麼推、賣給誰、惠及誰“五大難題”,不斷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拓寬增收鏈、完善利益鏈,實現龍頭企業、合作社和農戶三方共贏。

  碧江結合生態條件、産業優勢、經濟區位、環境容量等因素,編制《碧江區500畝以上壩區農業産業發展規劃(2019——2023年)》,規劃建設14個500畝以上壩區,總面積18629.1畝,建成機耕道18.8千米、溝渠管網12.4千米、産業路23.5千米,打牢現代農業基礎。

  碧江構建産業選擇體系,破解“種什麼”的難題。碧江瞄準銅仁主城區50萬人口農産品消費市場,重點打造果蔬、油茶、食用菌、中藥材、生態畜牧業等主導産業及珍珠花生、白水大米等特色産業。

  碧江構建主體培育體系,破解“誰來種”的難題。碧江引入、培育禦諾乳業、桃李春風等龍頭企業99家,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帶動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31家、家庭農場220家,鼓勵農戶流轉土地加入合作社,吸引企業和能人到壩區科學種地。

  碧江構建産業保障體系,破解“怎麼推”的難題。碧江整合財政涉農資金2.2億元,改善農業基礎設施、扶持綠色高效農業項目,並派專家蹲點培訓現代農民1600人,確保現代農業要人有人、要錢有錢。

  碧江構建産品行銷體系,破解“賣給誰”的難題。碧江成立綠色優質農産品促銷專班,推進壩區農産品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超市,依託農業大數據讓農産品上網銷售,賣向全國。

  碧江構建利益聯結體系,破解“惠及誰”的難題。建立“企業+合作社+農戶”“集體經濟+農戶”等利益聯結模式,讓壩區4207戶土地流轉有分紅。組織壩區勞力到基地參與管理、勞動,14個現代農業示範壩區可提供就業崗位1.5萬個。農村是一片廣闊的天地。

  建體系、破難題,碧江壩區産業結構調整之路越走越順暢。大壩是一篇錦繡的文章,這些長期耕作傳統農業的壩子,在産業革命的浪潮中走出增收新路子。500畝壩區在實踐中已經成為碧江農民為之驕傲的“幸福不動産”和用之不竭的“綠色提款機”。(碧江區融媒體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