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述評】奮鬥自強鑄就“貴州樣本”

2019-09-29 14:22:59|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當我們站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歷史節點駐足回望,我們就能看見被巍巍群山銘記的變遷故事,看見故事中那一個個平凡的面孔。所謂“貴州樣本”,絕非一幅不知所云的“抽象畫”,而是筆筆寫實的紀實抒懷。“貴州樣本”的每一筆,無論是蒼勁有力還是雋秀婉約,凝聚的都是貴州人的智慧與汗水,描畫的都是貴州人不服輸的精氣神。

  王陽明、劉伯溫、徐霞客、趙以炯……如果他們“穿越”到如今的貴州,不知會如何感慨這片土地的滄桑巨變?這片曾經用來放逐罪人的“蠻荒”之地,如今的變化翻天覆地。在深邃幽遠的歷史長河中,貴州,似乎缺了那麼一點“存在感”。她曾經偏居一隅,長期以來拿得出手的只有“一瓶酒(茅臺),一座樓(遵義會議會址),一棵樹(黃果樹瀑布)”。而人們提及貴州,更多的時候是想起那“三言兩語”,即“天無三日晴,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分銀”,以及黔驢技窮、夜郎自大這兩個成語。

  這都不是什麼好詞,但卻是貴州人長期以來一直甩不掉的標簽。貧困人數全國最多、貧困程度最深、貧困面最廣,八山一水一分田制約了産業規模和交通發展,貴州在全國長期挂末,這是不爭的事實。近來熱播的電影《哪吒之魔童轉世》中的申公豹感嘆道,成見是人們心中的大山,你搬不動。而人們對貴州的成見,曾經也是沉重如山。

  可是,今天的貴州,已然讓有識之士青眼有加。那如山一般的成見,已經在貴州公認的發展成就之下被消解。當然,發生歷史巨變的不止是貴州。只是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宏偉歷史畫卷中,貴州大踏步前進的別樣風景格外引人矚目。

  脫貧攻堅——改寫歷史的“貴州樣本”

  千百年來,貴州一直受制于“絕對貧困”。貧窮,是無數山區群眾代代相傳的苦難。消滅絕對貧困,是貴州人千百年來的夙願。

  貴州脫貧難,難在區位。貴州位居中國西南內陸,不沿海、不沿邊、不沿江,難以有效連接最前沿的發展風口。

  貴州脫貧難,難在交通。貴州深陷大山重圍,“望山跑死馬”令人望而生畏。一些老百姓終其一生走不出大山,沒有見過山外的世界,走不完的大山,看不完的辛酸。

  貴州脫貧難,難在人。貴州長期以來一直是人力資源的流出省,青壯年都願意去富庶的浙江、廣東打工,缺乏高端産業的貴州對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也遠不如今天這麼“來電”。

  “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再難,脫貧這一關也得破!從36年開鑿“天渠”的黃大發到率領全村打通出山通道的鄧迎香,他們不信貧困就是貴州的“天命”,向貧困宣戰的號角聲,已然在貴州成燎原之勢。

(視頻)【多彩述評】奮鬥自強鑄就“貴州樣本”

  榕江縣貧困群眾獲得分紅 (劉進銀攝)

  從1986年至今,貴州扶貧開發共歷經了五個階段。在這場前無古人的宏大戰役中,黨的領導是最亮眼的旗幟引領,也是最有力的勝利保障。正是因為有黨的領導,我們才能夠最大限度地激活貴州各族幹部群眾的精氣神,克服一個個難關險阻,取得減貧人數全國第一的驕人成績,創造了全國脫貧攻堅戰的“貴州樣本”。特別是在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的重要論述為指導,大力實施“大扶貧”戰略行動,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將“盆景”連成了“風景”。

  如今,188萬人從“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惡劣環境搬遷到了小城鎮,“組組通”打通了鄉村交通的最後一公里,産業扶貧發展如火如荼,“兩不愁三保障”惠及了更多群眾。貴州脫貧攻堅層出不窮的超常規“大手筆”,讓脫貧攻堅的“貴州樣本”篇章更顯汪洋恣肆、氣魄壯美。

  在貴州決戰脫貧攻堅的戰場上,5萬多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正戰鬥在第一線,他們在田間地頭揮灑汗水,用心規劃脫貧産業,他們就是新時代長征路上的戰士,有的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價。撕掉貴州貧困的標簽,是他們堅定不移的目標。他們和群眾一道,都是“貴州樣本”的“執筆人”。

  大數據——後發趕超的“貴州樣本”

  把日曆翻回到十年前,誰能想到貴州能夠建起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誰能想到,這個還沒有撕掉貧困標簽的西部省份,會憑藉“大數據”的強力引擎一路乘風破浪、書寫奇跡?當世界正在進入以大數據技術應用為代表的“數文明”時代,誰能想到在中國率先踏入“數文明”風口的,是高新産業薄弱的貴州?

  正因為如此的反差,大數據發展的“貴州樣本”,更加耐人尋味、意味深長。選擇大數據産業作為産業創新、轉型升級的戰略選擇,絕非偶然,“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

(視頻)【多彩述評】奮鬥自強鑄就“貴州樣本”

  2019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 (賈過之 攝)

  貴州似乎與大數據有著“先天”的不解之緣: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年均氣溫15攝氏度可使數據中心天然降溫,同等條件下省電三成;地質構造穩定,罕見地震、颱風等災害,數據安全有保障;煤炭儲量豐富,水火互濟,電力資源充足,直接降低企業運營成本;作為西南陸路交通樞紐,隨著縣縣通高速公路、組組通公路、市州有機場和多條高速鐵路的建設,不沿邊不沿海的貴州,兩小時經濟圈的區位優勢更加凸顯。這場歡喜,命中註定。

  自2014年開啟貴州大數據元年起,貴州從“建機房”走向雲服務運營,從單個場景擴展到多領域運用,從要素薄弱升級為全方位保障,圍繞大數據,從存儲到加工、從服務到應用的産業生態正迅速形成,大數據的“智慧樹”已然開枝散葉,大數據的“鑽石礦”正在發揮價值。談大數據必談貴州,談貴州也必談大數據,這不是“噱頭”,而是從量變到質變的必然結果。

  大數據給貴州帶來的深層次變化,絕不是引進幾個國際巨頭、建幾個機房那麼簡單。擁有了大數據的貴州,在發展的思路上更加開放,數博會成為國際性的大數據交流平臺,為貴州和其他夥伴帶來了全球性的發展機遇,吸引來無數“貴漂”;擁有了大數據的貴州,在發展的路徑上更加高品質,貴州正在推進大數據與各行各業的深度融合,萬物互聯、萬物皆數,“數字經濟”的康莊大道,任由馳騁;擁有了大數據的貴州,在發展的底氣上更加堅實,這一張亮閃閃的名片,既是貴州經濟社會巨變的縮影,也是貴州重要的信心之源,對貴州發展精氣神帶來的提振效應,在未來將會有更豐厚的回報。

  大生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貴州樣本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的賀信中指出,“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建設美麗中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內容”。

  多彩貴州的底色,是沁人心脾的綠。

  有人説,這是貴州的“天資”。貴州90%以上國土面積都是山地和丘陵,似乎就應該養育出一片綠色蔥蘢。

  事實上,貴州的生態曾經並不是那麼樂觀,貴州如今的綠意盎然,並不是靠上天的垂青。1975年,貴州森林覆蓋率只有22.8%,山被稱為“禿頭山”,是中國石漠化面積最大、類型最多、程度最深、危害最重的省份,生態環境極其脆弱。通過在石漠化山區持續實施植樹造林、退耕還林、生態移民等石漠化治理措施,更多石山披上了“綠裝”。2018年,貴州森林覆蓋率提升至57%,綠色的“底色”,更加厚實,更多像海雀村一樣被判定為“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硬是在貴州人的努力下變成了美麗富庶的家園。

(視頻)【多彩述評】奮鬥自強鑄就“貴州樣本”

  草海自然保護區 (沈光勇攝)

  從石漠化嚴重的“禿頭山”到綠意盎然的“公園省”,貴州靠的是對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的堅守,靠的是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境界的不懈追求。在“美麗中國”建設的版圖中,貴州正和世界一道,向生態文明新時代闊步前行,為生態文明的偉大實踐奉獻著“貴州智慧”,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經濟與生態相融的“綠色之路”。2019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用一句“要喝沒有污染的茶就到貴州來”,展示了貴州綠色發展的底氣和決心。

  如今,“窮山惡水”已成“過去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古諺,在貴州被賦予了全新的內涵。山地旅遊、山地特色農業、鄉村振興……以青山綠水為紙,這幾篇立意新穎、格局廣闊的綠色發展大文章正在筆走龍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辯證法,正在貴州産生著豐富的化學反應。

  “貴州樣本”是團結的、奮鬥的、創新的樣本

  當我們在這個偉大的時代駐足回望,回看一個個驚心動魄的歷史瞬間,一個個平凡而偉大的人物剪影,我們除了震撼與感動,更感受到一種蓬勃涌動的力量。

  “貴州樣本”凸顯的是宏觀深刻的變化。而在變化的背後,則是千千萬萬貴州人民奮鬥的智慧和汗水。貴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正是貴州巨變真正的活力之源、力量之基。

  “貴州樣本”,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凝聚群眾智慧與力量的團結樣本;

  “貴州樣本”,就是激發群眾積極性與創造性、自己創造美好生活的奮鬥樣本;

  “貴州樣本”,就是化先天劣勢為後天優勢、實現後發趕超的創新發展樣本。

  輕舟已過萬重山,黔中大地已是“換了人間”。新的“貴州樣本”,正在這片大地上書寫著、實踐著。(記者 吳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