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説”貴陽70年民生巨變之四:行得“更方便”了 基礎設施跨越式發展

2019-09-30 11:54:37|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貴陽交通運輸業不斷深化改革,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和裝備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服務能力和水準大幅提升,為貴陽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交通通信支出大幅增加

  改革開放初期,由於貴陽交通設施不完善,交通工具匱乏,居民出行基本靠“走”,交通出行方式單一,城鄉居民交通通信支出較少。1979年貴陽市鎮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為3.2元,1983年農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僅1.4元。改革開放以後,隨著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力度不斷加大,綜合交通體系建設步伐逐步加快,貴陽交通運輸業持續快速發展,城鄉居民交通通信支出大幅增加。2018年貴陽市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為28250元,其中交通通信支出5091元,佔比為18.0%,比1979年提高了17.0個百分點。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性支出為13164元,其中交通通信支出2775元,佔比為21.1%,比1983年提高了20.5個百分點。

(特色産業看中國—探訪貴陽特色産業、要聞)“數説”貴陽70年民生巨變之四:行得“更方便”了 基礎設施跨越式發展

  資料圖:1990年,貴陽市城市與公路共用的第一座立交橋——藝校立交橋完工。

  交通基礎設施不斷完善

  改革開放以來,貴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進程突飛猛進,城市交通配套體系日益完善,交通運輸業實現跨越式發展。截止2018年,貴陽市境內公路里程達10372公里,比1957年的216公里增長了47.0倍,年均增長6.6%。1991年貴陽市第一條高速公路通車,2015年實現縣縣通高速,2018年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已超過600公里;總長374.4公里的“三環十六射”骨架路網正向“五環十八射”城市路網全面升級,人均道路面積達到28平方米,進入全國省會城市前列。2014年貴廣高鐵開通運行,標誌著貴陽邁進“高鐵時代”;2018年底軌道交通1號線全線通車,貴陽正式邁進“輕軌時代”;貴陽龍洞堡機場自1997年建成投用以來,國內國際航線不斷豐富,2018年旅客吞吐量超過2000萬人次。基礎設施日趨完善的高速公路、城市道路、高速鐵路、城市輕軌和民航空港構建了高效便捷的現代立體交通體系,貴陽中國西部交通樞紐的區位優勢愈加凸顯,為貴陽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為貴陽市民交通出行、出遊提供了便捷條件。

(特色産業看中國—探訪貴陽特色産業、要聞)“數説”貴陽70年民生巨變之四:行得“更方便”了 基礎設施跨越式發展

  資料圖:2018年12月1日,貴陽市軌道交通1號線全線開通運營。圖為地鐵1號線觀山湖公園站

  交通出行方式發生轉變

  新中國成立以來,貴陽交通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各種交通工具升級換代,市民出行方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新中國成立初期,由於交通工具匱乏,交通體系不完善,居民出行基本靠“走”。改革開放以後,大部分人騎上了自行車,1980年貴陽市每百戶城鎮居民家庭自行車擁有量為34.5輛,農村家庭擁有量為27.0輛,“自行車大軍”成為城市道路上的一道風景線。90年代後,隨著工業社會的發展,摩托車逐漸成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1998年每百戶城鎮、農村居民家庭摩托車擁有量分別為3輛和101輛。進入二十一世紀,經濟社會飛速發展,城市交通配套體系不斷完善,越來越多的小汽車走進尋常百姓家,居民家庭買車需求逐漸升溫,2018年貴陽市私人車輛擁有量達136萬輛。計程車、公交車、輕軌等多種出行方式也越來越便利,極大地滿足了老百姓的出行需求。2018年貴陽市公共汽車營運車輛達2661輛,比1951年的10輛增長了265.1倍,客運量達51783萬人次,出租汽車達10034輛。現今,在“共享經濟”發展的背景下,網約車、共享單車等新興出行方式,更好地解決了城市“最後一公里”的問題,人們的交通出行方式趨於多元化,行得“更方便”。(盧昀 記者 文彬)

(特色産業看中國—探訪貴陽特色産業、要聞)“數説”貴陽70年民生巨變之四:行得“更方便”了 基礎設施跨越式發展

  資料圖: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