篳路藍縷七十年 甕安蝶變美如畫

2019-10-01 17:36: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10月1日,陽光明媚。在貴州省黔南州甕安縣,穿城而過的西門河靜靜流淌。西門河經過綜合治理後,成為甕安縣城“綠肺”。

  西門河兩岸沿河建設了公園、廣場、自行車道、步行棧道、亭臺樓閣,成為近年來甕安市民茶余飯後鍛鍊休閒的好場所。

  西門河之變只是甕安日新月異變化的一個縮影。

篳路藍縷七十年   甕安蝶變美如畫

甕安西門河  供圖  甕安融媒體中心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甕安不斷深化改革,在經濟、文化、教育、醫療、交通、工業、農業、旅遊業及生態文明等領域都取得巨大發展。

  甕安城鎮建設隨著“一城兩帶三組團”、“北調南育中改西控東擴”、“一心兩城四區七湖”、“十橫六縱三環”等一系列戰略規劃的實施, 拉出了以甕水雍陽主城區、銀盞工業園區、草塘古邑區、平定營生態區為“一城四區”的城市大框架,打造了猴場古鎮、建中茶旅休閒型、珠藏商貿集散型、平定營生態田園型等一批特色山地小城鎮,重構了一個甕安。現在,甕安縣城區面積為23平方公里,全縣總人口53萬人,中心城區人口23萬人,規劃2030年中心城區人口將達到35萬人。

  甕安高速公路、過境鐵路從無到有實現零的突破,縣境內四條已經建成的高速和三條正在建設的過境高速構建起甕安聯通八方的交通網。

  甕安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繼續教育協調發展,確保了每一個孩子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都有學上、能上好學。

  甕安醫療衛生機構已發展到380余個,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覆蓋率、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率均達到了99%以上,保障了城鄉居民“病有所醫”,人人享有基本醫療服務。

  甕安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讓這座享有“亞洲磷倉”之稱的甕安,山變綠了、水變清了、空氣變好了,2018年甕安縣實現城市空氣品質達標率達100%。

篳路藍縷七十年   甕安蝶變美如畫

甕安縣城夜景   供圖   甕安融媒體中心

  甕安經濟開發區是貴州省重點培育的三個千億元産業園區之一,茶業、花卉、肉兔、銀杏、烤煙、蔬菜、水果等特色優勢産業快速發展,為甕安經濟蓬勃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甕安堅持共建共治共享,促進民生改善、社會和諧穩定,“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連續10年保持在全省前列。

  甕安2018年順利通過“國考”,成為貴州省率先脫貧摘帽的市縣之一。

  2018年,甕安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15萬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1萬元。(文 陳輝碧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