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扶貧一線:貴州紫雲山溝裏不服窮的幸福奮鬥者

2019-10-07 18:34: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程茜

  行走扶貧一線:貴州紫雲山溝裏不服窮的幸福奮鬥者

新院村搭建在山腳下的雞舍 

  10月6日6時,天還未亮,沉睡的大山還是一片黝黑。山風拂面,明顯感受到秋的涼意。貴州省安順市紫雲自治縣貓營鎮新院村67歲的伍命章與老伴已經開始一天的忙碌。伍命章來不及洗漱,就急匆匆的奔進雞舍,7000余只飼養雞承載著伍命章全部的幸福希望。

  臨近古稀之年的伍命章在幫扶企業的支持下在緊鄰山壁的山腳處搭建起一排雞舍。伍命章渴望改變過得緊巴巴的日子,做了一輩子農民的伍命章希望有生之年摘掉貧困的帽子。

  “‘脫貧’是一個過程,‘致富’是奮鬥目標,現在政府修通了進山路,黨的扶貧政策又很照顧群眾,不抓住這個機會拼搏一把,不甘心也不服氣,勤快人沒有窮一輩子的道理。” 伍命章説。

  2019年,在村裏引進的養殖扶貧企業的幫扶下,伍命章獲得代理養殖機會。“讓貧困戶、養殖合作社、扶貧龍頭企業結成‘利益共同體’,讓村民成為扶貧産業的推動者、受益者,有利於實現扶貧共贏。” 伍命章文化不多,卻很認同村裏幫扶幹部介紹的思路。

  旭日東昇,陽光照進山溝,此時伍命章夫妻倆的額頭已密密麻麻佈滿汗珠。天亮了,但伍命章夫妻還有很多活要幹,喂雞、消毒、清理雞舍、調配飼料,都要靠伍命章夫妻兩個人四隻手一件件完成。

  “做好了,到年底就可以脫貧。” 伍命章抹了一下額頭,笑呵呵地説,“雖然累點,但回報也豐厚。”

行走扶貧一線:貴州紫雲山溝裏不服窮的幸福奮鬥者

伍命章夫妻飼養的雞 

  山裏越來越明亮,一聲聲雞鳴為沉寂的大山溝增添了不少生氣。“洪亮的雞鳴聲,我最愛聽。” 伍命章説,“雞鳴聲越洪亮,雞就越健康,就越能夠賣好價錢。”

  新院村地處貴州高原向廣西丘陵過渡斜坡地帶的中低山盆谷區,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石多,耕地少,巴掌地、梯坎田等很常見,由於貧困發生率高於20%一度被列入貴州省深度貧困村。

  新院村共有12個村民組, 12個自然村寨,全村總人口346戶1770人,村民經濟收入單一,僅以糧食種植、養殖和外出勞務為主,經濟十分落後,貧困問題突出,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90戶633人。

  “路通産業興,也讓村民思想發生了轉變。”新院村村主任于以倫介紹説。

  近年來,紫雲自治縣推進以農村公路“組組通”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徹底改變了新院村的交通狀況。

  路通的同時,紫雲自治縣大力推動村級産業扶貧,選準主導産業,培訓農民,強化技術,用好脫貧産業基金,創新生産經營方式,産銷對接機制和利益聯結機制,一個接一個的扶貧計劃出爐,讓伍命章這樣的貧困家庭感到脫貧可期。(紫雲縣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