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上)

2019-10-09 13:30:07|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思想再“充電”,精神再“補鈣”,工作再“加油”。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參加單位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聚焦主題主線,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滋養初心、引領使命,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學深一層 築牢思想根基

    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黨委(黨組)班子成員帶頭,先學一步、學深一層。

    前後相續,無縫對接。第二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始終堅持理論先行,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繫實際學,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以紮實的理論武裝推動主題教育往心裏走、往實處抓。

    採取理論中心組、舉辦讀書會等形式,每月安排2至3天圍繞8個方面開展一次集中學習研討;運用全市8個黨性教育基地、10個革命傳統教育基地,組織開展革命傳統教育,重溫一遍入黨誓詞……作為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的貴陽市,在前期先學先改的基礎上,高標準謀劃部署、高品質穩步推進,通過採取“10個1”的方式,堅持把學習教育貫穿全過程,突出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鮮明主線,確保學習教育不偏不虛不空。

    黔南州把《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列入必學篇目,根據實際情況,明確了各篇目精讀、通讀、逐段逐句讀的詳細計劃。採取多種方式開展學習教育750余場次,發放學習資料2.5萬餘冊,開展黨組織書記上黨課280余場,開展革命傳統教育、警示教育26場次,引導黨員幹部接受思想滋養、精神洗禮。

    銅仁市各級各部門採取召開“組織生活會”“銅仁黨員活動日”等方式,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文章等原著原理。同時,引導脫貧攻堅幫扶幹部按照“講會議精神+講貫徹舉措+講市情縣情+講成就、故事、經驗、體會”的模式,靶向宣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讓基層群眾聽得懂、坐得住、記得牢,推動新思想入腦入心。

    豐富載體 增強學習效果

    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先進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單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不斷豐富形式、創新載體,切實增強黨員幹部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確保學有所悟、學有所獲。

    把用好用活紅色資源作為主題教育的“必修課程”,遵義市結合打造紅色教育品牌、創建全國著名紅色文化傳承基地的實際,把傳承紅色基因貫穿于各領域,不斷強化學習效果。以革命傳統教育“憶初心”,通過遵義會議會址、紅軍長征四渡赤水紀念館等革命紀念地,緬懷革命先烈、感悟光輝歷程、弘揚革命精神;以先進典型激勵“擔使命”,發掘身邊榜樣的精神內涵,激勵幹事創業的擔當精神,進一步堅定政治信仰、補足精神之鈣。

    把發揚好紅色傳統作為主題教育的“必修科目”,安順市委立足黨史教育基地王若飛故居、黃齊生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紅色資源,開展“我和我的祖國+X”主題黨日、“唱紅歌頌祖國”快閃等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時刻堅守初心、勇擔使命,牢記囑託、感恩奮進。

    把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有機融入主題教育,畢節市積極創新載體、搭建平臺、拓寬渠道,引導基層幹部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通過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烏蒙號角·智慧列車”行動等活動,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理論方針政策傳遞給廣大基層黨員,內化於心、外化于行,凝聚廣大基層黨員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磅薄力量。

    聯繫實際 做到學用結合

    黨的創新理論學習,貴在聯繫實際、解決問題,真正用以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第二批參加單位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結合自身實際,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有機結合起來,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聚焦學用轉化結合點,為民服務解難題。黔東南州凱里市組織全市群團組織招幕義工,分職能組建居家醫療衛生保健、技能技術知識培訓、社會綜合事務諮詢等18支黨員義工隊伍,引導青年黨員充分發揮生力軍和先鋒模範作用,利用週末休閒時間,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搬遷戶的水電費繳納、門禁系統、社會治理、微信使用等方面進行培訓,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題。

    黔西南州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深入推進農村産業革命結合起來,同完成本單位本部門各項工作任務結合起來,同做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活動結合起來,做到兩不誤、雙促進。州教育局堅持“立”字辦教育,“實”字惠民生,以“十立”推進新時代教育立州戰略落地生根。州自然資源局聚焦技術指導、規劃審查、政策宣傳,紮實做好全州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居住區公共配套服務設施“體檢”工作。

    六盤水市堅持以上率下,在全市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促進各級領導幹部深入脫貧攻堅第一線、産業發展最前沿調研,拿出研究問題、破解難題的實招。六枝特區圍繞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脫貧攻堅等問題深入開展調研,查擺問題533個,整改472個。盤州市通過中心組學習會、學習研討會、“三會一課”等方式提升為民服務意識,並結合工作實際,整治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不力、安全生産監管不到位等問題,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務實的作風舉措,聚焦主題主線,紮實推進主題教育。

    ……

    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廣大黨員幹部表示,要繼續潛心學、靜心悟,埋頭苦幹、擔當作為,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取得新進步、達到新高度,確保主題教育紮實有效。(記者 王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