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大閱兵上 貴州90後小夥參加聯合軍樂團演奏

2019-10-09 09:33:17|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本網記者吳儀)10月7日,剛從北京回到部隊的貴州“90後”戰士趙文傑趁著午休空閒時間發了一條朋友圈,寫道:“不知不覺22歲了,在今年祖國70歲生日時,能參加國慶閱兵儀式,是自己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

  在國慶閱兵儀式上,趙文傑與來自全軍10個單位1300余名官兵整齊劃一地站立在天安門前國旗桿北側,在四個小時的時間裏,聯合軍樂團的成員共同奏響了56首風格多樣、意義深刻的軍旅曲目,為祖國獻禮祝福。

  樂器“小白”的逆襲

  從開國大典到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軍樂團從未缺席,始終見證著新中國的輝煌歷程。是入場最早、離場最晚,受閱時間最久的一個單元。

  “身高175cm以上,形象氣質佳”是選拔演奏手的首要標準,其次,耗時長、任務重、強度大,戰士是否具備堅強的意志力與良好的身體素質是重要考量標準,樂器演奏的專業水準則是決定能否踏上北京閱兵場的最後“關卡”。

  在收到閱兵集訓通知時,只經過短暫的大號演奏訓練的趙文傑“愣了幾秒”。“我是一字一句反復閱讀,確認無誤才反應過來,自己真的要前往北京,以軍樂團大號演奏手的身份,參與到祖國70週年大慶中來。”

(副頭條)國慶大閱兵上,貴州90後小夥參加聯合軍樂團演奏

  國慶閱兵儀式結束當天,趙文傑與學生合影 圖片由採訪者本人提供

  拿到通知的他,興奮與激動溢於言表。趙文傑告訴自己,自己是經過初試、學習、操練、多次地考核篩選才拿到去往北京天門安的“通行證”。

  “我是零基礎演奏,一切都從最基本的開始學習操練,學了五首曲子就參加閱兵集訓選拔。”趙文傑笑稱,自己是樂器“小白”,在未接觸大號演奏前,趙文傑雖然自學吉他,但也不專業,直到成為大號演奏手候選人,他才開始系統地學習樂器及相關樂理知識。

  號聲響起的地方就是演練場

  “笨重、難學”是趙文傑剛接觸大號時的第一印象。“劉浩然老師會以專業標準要求我,學習之初我根本不能達到他的標準,很挫敗。”趙文傑告訴記者,他的老師是武漢音樂學院管樂係科班出身,在演奏要求上對學生非常嚴格。

  “大號演奏的基本功練習十分重要,但機械重復的吹奏很快讓我失去興趣,逐漸産生排斥心理。”趙文傑説,這種情緒很快被劉浩然發現,在開始選拔前,他私下給趙文傑開了“小灶”。

  “劉老師平時話不多,很嚴肅,但那次和我像兄弟一樣聊了他學大號的過程與經驗,還手把手教我調整氣息。”那次交流後,趙文傑立即開始調整心態,主動參與演奏練習。

  《歌唱祖國》是趙文傑用大號吹奏的第一支曲子,曲終時,劉老師嚴肅地説:“還行,就那樣。”在錄製視頻參選聯合軍樂團演奏手那天,劉老師還是説同樣的一句話:“還行,就那樣。”

  “雖然他説還行,其實就是認可。”趙文傑説,這是他與劉老師的默契,帶著這份鼓勵,趙文傑順利進入集訓。

  從今年4月以來,為在國慶當日完成最佳演奏,從清晨6點到夜間9點半,除了吃飯睡覺,趙文傑平均每日要花約12個小時練習大號演奏。食堂、訓練、學習三點一線式的集訓開始後,時間的概念變得模糊,只要當天練習效果不好,就會一直加班練習到深夜。練習過於投入時,他會忘記吃飯、睡覺的時間,甚至在一些特殊的日子裏,他都忘記給父母打電話送去問候。

(副頭條)國慶大閱兵上,貴州90後小夥參加聯合軍樂團演奏

  趙文傑(右一)與劉老師(左一)及戰友的合影 圖片由採訪者本人提供

  “身邊很多戰友比我經驗豐富,都在加班練習,我也不敢偷懶,一有時間就多練習,希望趕上進度,不給隊伍拖後腿。”從基層戰士到大號演奏手,趙文傑的演練場從戶外換到了教室、食堂、宿舍甚至集訓點的每個角落,大號能吹響的地方,就是他練習的場所。

  在長時間、高強度的練習下,趙文傑的演奏水準日益提高,他嘴上的水泡也從未痊癒過。

  “吹號的時候會忘記嘴上有水泡,感受不到痛,等到演奏結束,看到號嘴上有血漬才知道嘴磨破了。”趙文傑告訴記者,集訓到閱兵期間,嘴腫、嘴唇外多一圈紅印是大號演奏手的“標誌”。

  經過半年集訓,三次大型綵排,無數次加班加點的操練,趙文傑與同行戰友克服了身體、心理的雙重考驗,以昂揚挺拔的姿態、精彩專業的演奏獻上了四個小時的視聽盛宴,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發展成果在世介面前的完美亮相奏出一曲曲動人的讚歌。

  幸運、感恩與收穫

  回憶起入選過程及參訓經歷,趙文傑反復説了兩個詞:幸運與感恩。

  “從學習大號演奏開始,有幸遇到對自己要求嚴格負責的老師,有幸遇到身邊竭盡所能幫助他進步學習的戰友,才能在短時間內達到聯合軍樂團的要求,成為1300余名官兵中的一名大號演奏手,完成組織交辦的重大任務。”趙文傑説。

  “我們為你驕傲!”這是閱兵前夕,趙文傑父母通過微信發給他的一句話,從小胸懷軍旅夢的趙文傑無數次幻想過穿上軍裝後的自己在父母眼中是什麼樣,入伍兩年從未得到父母過多誇讚的他,終於在北京收到了父母的鼓勵。

  帶著父母的期盼,披上祖國賦予的榮光,趙文傑穿上軍裝,拿著大號,把對祖國的祝福與禮讚化作音符,在天安門廣場前奏響。

(副頭條)國慶大閱兵上,貴州90後小夥參加聯合軍樂團演奏

  日常訓練中的趙文傑 圖片由採訪者本人提供

  “閱兵當天與平時集訓排練的心情不一樣,那是榮耀、是自豪,尤其是看到戰旗方陣,還有鐵甲戰車轟隆隆地前行時,我吹奏著《鋼鐵洪流進行曲》,為千軍萬馬的恢弘氣勢所震撼;看到老英雄舉著烈士的照片乘車遊過天安門,我也為烈士先輩曾經浴血奮鬥換來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所感動得熱淚盈眶。”趙文傑聊到閱兵當天的情景與感受仍記憶猶新,難以忘卻。

  在22歲青春如歌的年紀,趙文傑腳踏北京的土地,投身參與到國慶閱兵的重大儀式中,為他的軍旅生活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于他而言,這次的閱兵儀式是接受國人乃至世界檢閱,展現當代中國軍人風采的重要經歷,更是接受思想洗禮、影響深遠的非凡體驗。“參加閱兵是我人生重要的經歷,我為祖國的強大感到驕傲,也為我能作為軍人參與到這項任務中倍感自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