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中醫藥大學:“校農結合”探新路 “互幫互助”奔小康

2019-10-10 10:21:20|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我們有困難的時候學校給我們提供了平臺和幫助,現在有能力了,也應該不忘初心,努力去幫助更多需要的人,讓大家一起脫貧致富奔小康。”説起自己的脫貧故事,貴州中醫藥大學“校農結合超市”負責人劉成很有感慨。

(社會)貴州中醫藥大學:“校農結合”探新路 “互幫互助”奔小康

“校農結合超市”農特産品採購

  劉成是開陽縣南龍鄉田坎村人,早在2016年前,他種過菜,養過豬,但由於市場對接不精準,銷路不暢,始終沒有甩掉“貧困戶”的帽子。2017年4月,貴州中醫藥大學黨委創新産銷對接機制,利用學校穩定的消費資源為貧困地區合作社開設了“校農結合”超市。正是這一機遇和平臺,讓劉成帶著他的農特産品“一路綠燈”走進學校,並成為“校農結合”超市負責人。

  由於“校農結合”超市內的産品物美價優,開業後便收穫了很多“粉絲”,産銷脫節的問題得到解決。看準“校農結合超市”的扶貧效益,劉成在學校的支持下迅速聯合省內其它合作社在貴州中醫藥大學開起了“分店”,並與學校後勤管理處、後勤集團深度合作建起了農特産品直採直銷平臺。一時間, 冊亨縣小米蕉、望謨火龍果、開陽枇杷、關嶺六月李、興仁薏仁米、貞豐糯米、畢節核桃、銅仁牛肉乾、榕江香豬肉、土雞蛋等産品紛紛進入超市。兩年時間裏,“校農結合”超市通過師生及學校食堂銷售了水果446噸,豬肉119.1噸,家禽102噸,蔬菜595噸,菜油40噸,雞蛋4000件,大米784噸……銷售金額達1331.1萬元,有效帶動了536戶1632名貧困農戶增收致富。

  “校農結合超市”不僅給學校師生帶來了新鮮實惠的農特産品,還幫助學校解決了‘校農結合’行動中的大問題。”貴州中醫藥大學後勤管理處及後勤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原來,自貴州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創新農産品産銷對接機制提高産業扶貧精準度和實效性的意見》(黔府辦發〔2017〕21號)文件下發以來,要求各高校採購貧困地區農産品必須達到總採購量的40%以上。對學校來説,農産品在哪買、找誰買、如何定價、如何達成長期可持續合作,讓貧困戶真正受益,成為難以解決的問題。

  讓學校沒有想到這樣的困難居然能通過“校農結合”超市得以圓滿解決。“‘校農結合’超市背後連接的是千萬貧困戶,我們通過合作社的採購讓農産品進入超市,經學校後勤‘校農結合’專班比選定價後,再由超市定期組織貨源,並提供相應扶貧資質及臺賬。如此一來,既確保了農産品供應長期可持續,又確保了‘以銷定産’的模式利益連接到戶到人。”劉成笑著説道。由於成效顯著,這一做法還在全省高校得到推廣。貴州大學、貴州師範大學、貴州醫科大學、貴陽學院、貴州師範學院等先後建起“校農結合連鎖超市”,並成立了校農結合採購、銷售聯盟,産銷渠道打通了,“校農結合”超市運營越來越好,農戶的腰包逐漸鼓了起來。

  當“校農結合”扶貧超市經營越來越好,在貴州中醫藥大學黨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宣傳感召下,合作社也開始了自己的“守初心,擔使命,做貢獻”的“反哺行動”。2019年9月,貴州中醫藥大學對口幫扶的冊亨縣有7個村在脫貧攻堅“清零”行動中尚需“因戶施策”“補短板”的7萬元資金沒有著落,這可急壞了貴州中醫藥大學駐村工作隊的隊員們。正當大家一籌莫展之際,得知該情況的劉成主動向學校黨委請戰,要求承擔這7萬元的費用。為了將貧苦戶“扶上馬再送一程”,劉成還組織合作社再拿出11.5萬元,幫助秧壩村引進“將軍筍”特色種植項目,為該村發展村集體經濟+農戶的産業脫貧模式再助一臂之力。

  “如果沒有學校的幫助,我們不可能這麼順利找到脫貧致富的路子,現在我們走上正軌了,也要懂得感恩,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幫助和回饋社會。”劉成説,為了響應貴州中醫藥大學開展的“三百工程”(即:籌建一百個研究中心、組織一百名博士進企業、組織一百名博士進農村))建設的號召,今後,合作社每年還將至少拿出12萬元“扶貧基金”,用以幫助更多貧困戶早日脫貧致富奔小康。(記者 孫遠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