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貴州大數據)工業大數據委員會正式成立

2019-10-10 10:57:11|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10月9日上午,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貴州大數據)工業大數據專業委員會成立暨2019年度工作會在貴州航天雲網科技有限公司舉行。

(大數據) 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貴州大數據)工業大數據委員會正式成立

  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貴州大數據)建設發展委員會秘書長、雲上貴州大數據集團董事、副總經理馬曉曄,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標準化處調研員張競洲,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政策規劃處副調研員王佳衛,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工業互聯網處主任科員金利濤,貴州大學、貴州師範大學等科研院所及中國振華電子集團有限公司、貴州磷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重要工業企業代表,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和貴陽國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上,舉行了工業大數據專業委員會理事長單位、副理事長單位、理事單位的授牌儀式。貴州航天雲網科技有限公司是工業大數據委員會理事長單位;中國振華電子集團有限公司、航天江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貴州磷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貴州大學、貴州師範大學等為副理事長單位,貴州理工學院、貴州財經大學、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貴州分公司、鵬博士大數據有限公司和貴州省通信産業服務有限公司等為理事單位。

  同時,會議還審議通過了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貴州大數據)工業大數據專業委員會秘書處管理辦法及專家委員會管理辦法、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貴州大數據)工業大數據專業委員會專家委員會管理辦法。並舉行了專家聘任儀式,聘任中國江南航天工業集團公司信息化總師冉啟奎、貴州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院長李少波、貴州師範大學大數據與計算機科學學院院長蘇明、貴州磷化集團副總工程師楊曉勇、中國振華電子集團有限公司信息化總師劉昕、貴州省機械電子産品品質監督檢驗院副書記葉鑫、貴州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副院長陳笑蓉、貴州省通信産業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侯慶、貴州航天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周靖波、貴州科學院高級工程師雙中,賽寶工業技術研究院總工程師蔣春旭、貴州財經大學教授陳建、貴州理工學院博導雷振、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萬岳波等29位專家為工業大數據專家委員會專家。

  標準化工作是企業生産經營的制高點,是企業科研、生産、使用三者之間的橋梁,具有基礎性和引領性,一個國家的標準水準反映了經濟社會的發展水準。2017年,國家印發《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建設總體規劃(2017-2020)》,要求建設區域綜合創新基地,完善科技、標準與産業協同發展機制,加快培育優勢特色領域技術標準,圍繞創新鏈、産業鏈整合標準化資源。2018年9月,省質監局印發《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貴州大數據)建設方案(2018-2019年)》,要求重點圍繞十個領域開展研究,工業大數據標準化工作和工業大數據專業委員會的組建工作就是最關鍵任務之一。

  貴州航天雲網公司作為工業大數據專業委員會的牽頭組建單位及理事長單位,在省市區各級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深入推進工業大數據技術進步和自主創新、産業推廣和應用普及、技術標準研製和工業經濟發展工作,依託貴州工業雲公共服務平臺完成《貴州工業雲數據共享規範企業標準》等多項企業標準制定及推廣,目前正參與研製《基於雲製造的智慧工廠架構要求》《雲製造服務平臺製造資源接入集成規範》《雲製造服務平臺安全防護管理要求》等國家標準,初步建立起覆蓋工業大數據採集處理、分析應用和雲平臺接入的標準體系,以推動工業大數據的技術革新、産業研發及應用工作。

  後續工業大數據專業委員會將著力開展四方面重點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工業大數據標準體系,重點開展工業大數據標準研製,包括工業數據交換、工業數據分析與系統、工業數據管理、工業數據建模、工業大數據服務等標準;二是建立健全專業委員會組織機構,按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貴州大數據)要求,進一步吸納專業委員會成員,完善專委會章程及相關管理辦法,推動專業委員會健康發展;三是推進標準建設研製和應用普及,依託專業委員會成員單位已研製的行業或企業標準,推進標準在行業企業的應用,爭取通過一段時間培育上升的省級標準或國家標準,並基於已實施或正在實施的企業上雲、企業數字化智慧化改造項目以及工業互聯網數據接入實踐,提煉共性關鍵的技術或手段研製標準,爭取推廣普及應用一批國標,形成一批國標;四是加強對外合作與交流,加強與國家標委,相關産業聯盟和科研機構的對接和戰略合作,推廣相關技術、産品、標準和服務,推進工業大數據技術、標準、園區、人才培養等領域合作,有效提升專委會資源整合能力和服務能力。(記者 王永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