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盤水市茶産業蓬勃發展生機盎然

2019-10-21 16:59: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楊展淩):近年來,貴州省六盤水市立足獨特資源稟賦,積極貫徹落實中央、省一系列鼓勵加快茶葉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在生産成本持續上漲、市場需求不斷升級的雙重挑戰下,茶産業依然展現出蓬勃生機和活力,持續健康發展。

  據悉,截至今年9月底,六盤水全市茶園面積約31.29萬畝,投産茶園25.8萬畝,茶葉産量5448.35噸,茶葉産值130419.66萬元,帶動貧困村109個,帶動貧困戶1554戶,帶動貧困人口3373人。全市有茶葉企業68個,專業合作社89個,其中省級重點龍頭企業4個,市級重點龍頭企業22個,年銷售額500萬元以上的企業22個。全市有7個企業通過SC認證,6個企業通過ISO9001、SIO2000、HACCP等品質體系認證;全市有加工能力的企業為23家、合作社23家;全市加工企業在市場監管部門註冊登記的商標數共有63個,其中“水城春”“九層山”“牂牁江”“碧雲劍”4個品牌獲得貴州省著名品牌稱號。

(滴水灘是茶葉的品牌,不是地名)六盤水市茶産業蓬勃發展生機盎然

六枝滴水灘茶葉種植基地 攝影 楊展淩

  為強化組織領導,構建工作體系,該市成立了由市委宣傳部部長任組長、相關市直部門為成員的六盤水市農村産業革命茶産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該市農業農村局,通過定期召開領導小組會議,統籌協調推進該市茶産業發展,同時按照“專職化、專班化、專業化”要求成立了茶産業工作專班,做到一名領導專職負責、一個團隊專班攻堅、一套打法專業保障。同時,制定並印發了2019至2020年産業推進方案,擬到2020年,全市茶園面積穩定在30萬畝,茶葉年産量7000噸,茶葉産值12億元以上。

  為切實推動茶産業的發展,該市積極從各種渠道爭取金融支持,謀劃項目合作,積極與建設銀行開展茶産業發展項目合作,成立了市農業産業化項目工作組,由市旅文投公司牽頭,正在積極籌建六盤水市茶葉集團公司,集團公司擬與大連大商集團合作共建總投資15億元的全市茶葉提升改造項目1個。擬按照“龍頭企業+合作社+茶農+基地”的生産模式和“六統一”(即:統一品種、統一標準、同一品牌、統一包裝、統一價格、統一銷售)運行模式,抱團發展。

  與此同時,該市還積極開展茶産業宣傳推介,不斷拓展影響力和市場認知度,今年8月30日至9月2日,六盤水市代表團赴遼寧省大連市開展了“黔茶出山·風行天下”中國涼都·六盤水茶産業推介活動,並組團參加了第6屆中國(大連)國際茶産業博覽會,活動取得了圓滿成功。該市還通過承辦“水城春杯·古樹茶一會三賽”活動、舉辦2019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全市手工炒茶比賽活動、組織參加全省茶藝師職業技能大賽等,宣傳推廣了當地的茶産業。

  下一步,該市將圍繞提質增效加強茶園基地建設,提高茶園管護水準、調整優化種植品種結構;圍繞新産品開發和資源利用加強茶葉加工,積極探索開發花茶、抹茶等新産品,豐富産品線,提升附加值;大力加強夏秋茶生産,提高茶葉資源利用率,降低生産成本;支持茶葉企業、合作社和種植大戶提高茶葉提高加工能力、完善加工工藝,提升産品品質;圍繞抱團發展加強品牌打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