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第三季度《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

2019-10-23 16:58: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李靜):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與中國領先的職業發展平臺智聯招聘聯合推出CIER(中國就業市場景氣指數),反映我國就業市場的整體走勢及景氣程度。該指標採用智聯招聘全站數據分析而得,通過不同行業、不同地區、不同城市等級、不同企業類型等供需指標的動態變化,來反映就業市場上職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例變化,進而起到監測中國就業市場景氣程度變化的作用。

  從行業來看,行業間就業景氣極化程度繼續下降,2019年一至三季度,CIER指數最高和最低行業之間的差別倍數分別為:21.6、15.4、12.6。保險行業的CIER指數升至首位,仲介服務、教育培訓院校、醫藥生物工程和互聯網電子商務等行業就業形勢仍相對較好;印刷、包裝、造紙、能源、礦産、採掘、冶煉和辦公用品及設備等行業就業形勢仍競爭激烈。

  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第三季度《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

  2019年第三季度就業形勢較好和較差的行業排名 供圖 智聯招聘

  從職業來看,技工、操作工、銷售業務、烹飪、料理、食品研發和教育培訓等仍是就業形勢相對較好的職業,受招聘需求人數降幅小于求職申請人數的影響,這些職業的CIER指數環比都在上升;IT管理、項目協調、高級管理、信託、擔保、拍賣、典當和行、後勤、文秘等職業就業形勢相對嚴峻。

  從區域來看,今年三季度CIER指數仍呈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依次遞減的趨勢,各地區CIER指數環比上升,同比則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主要城市群中,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的就業形勢相對較好,京津冀地區就業競爭仍然激烈。

  從城市等級來看,2019年三季度一線和新一線城市的CIER指數相對較小,二線和三線城市的CIER指數相對較大。CIER指數較高,就業形勢較好的城市主要仍是長三角、珠三角和東部沿海地區的二、三線城市,北京、瀋陽、天津、長沙和上海等一線和新一線城市CIER指數仍較低,就業競爭激烈。

  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第三季度《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

  2019年第三季度京津冀、長三角及珠三角地區樣本城市CIER指數 供圖 智聯招聘

  從企業規模來看,大型企業CIER指數仍相對較高,中型、小型和微型企業CIER指數仍相對較低。受招聘需求人數降幅小于求職申請人數的影響,各類規模企業的CIER指數環比均有回升,但都低於去年同期水準。特別是微型企業,招聘需求人數和求職申請人數同比繼續下降,就業競爭激烈。

  從企業性質來看,本季度民營、合資和上市公司的就業形勢相對較好,股份制企業、國企和外商獨資企業就業形勢相對較差。不同性質企業的CIER指數環比均有回升,同比出現分化。民營和合資企業的CIER指數同比上升,股份制、國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獨資企業的CIER指數同比下降。特別是外商獨資企業,招聘需求人數同比降幅相對較大,CIER指數遠低於去年同期水準。

  利用計量模型對CIER指數的預測顯示,2019年四季度的CIER指數(週期成分)將與三季度基本持平,但CIER指數(季節成分)在四季度將達到全年最高值。綜合來看,2019年四季度CIER指數預計將會明顯高於三季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