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幹部“朱大姐”傾情助力村寨盛開幸福花

2019-10-27 17:02: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趙瀅溪

  在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縣陡箐鎮阿佐村,“朱大姐”的名號已經逐漸深入人心,村民們感激她、信任她,都把她當成了“自家人”,她就是一心為村民排憂解難的水城縣衛生健康局駐村輪戰幹部朱家艷。

  出生於1974年的朱家艷,係六盤水市水城縣衛生健康局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員。今年6月 ,朱家艷服從單位安排,來到水城縣陡箐鎮阿佐村開展駐村輪戰工作。

  駐村幫扶期間,她的左腳關節一直疼痛,到醫院檢查,醫生診斷是骨關節炎,建議她儘快住院治療。但是她認為工作任務重、時間緊,決定等脫貧攻堅工作結束了再住院治療。有一次,她感冒發高燒39度、扁桃體發炎化膿,但她沒有請假,白天照常走訪、下組工作,到晚上才輸液治療。

  作為一名駐村幫扶幹部,她每天早出晚歸、不辭辛苦,積極配合村幹部,認真到每家貧困戶詳細了解情況,落實好每一項任務。工作中,得知村裏農戶有糾紛,她主動上門詢問了解情況,對雙方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最後終將矛盾化解。

  朱家艷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關注社會弱勢群體,傾其所有奉獻自己的愛心,想方設法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她用點點的愛心滋潤著人們的心田,讓人們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溫暖。

  朱家艷走訪阿佐村大壩組廖志洪家,得知他的兒子患了腎病綜合徵,了解到廖家的困難情況後,她立即將情況彙報有關領導,經多方協調,幫助廖志洪家辦理了慢性病卡、申請了醫療救助。

   她和同事走訪大壩組高齡老人劉夢賢時,了解到老人老年喪子,長期一個人待家裏鬱鬱寡歡,每天以餅乾果腹,精神狀態很差,生活十分淒涼。在走訪後,朱家艷和同事隔三岔五地去劉夢賢家中,陪老人聊天、幫他打掃衛生、洗換被褥。去的時間長了、次數多了,老人孤苦的心靈獲得了慰藉,精神狀態逐漸轉好。

  她和同事走訪龍洞組時,在70多歲老人翟長江家裏,看到老人躺在床上,答問有氣無力,説不出身體不適的原因。朱家艷立即和鄉鎮衛生院對接,請衛生院派出醫生接老人到醫院治療。

  阿佐村苗寨組有位87歲的老人叫楊學文,朱家艷走訪發現他住的房子已看不出內墻原色、黑黢黢的。後來,她去認真查看了老人的居住環境後,對接工程隊,找工人把老人住的房子粉刷一新,又找來水槍、買來洗衣粉,把房頂全部沖洗乾淨;給老人換上新的床、被褥、桌、椅、凳、晾衣桿等家用物品。朱家艷和同事又為老人理了發,並請一同前去的男同事幫老人洗澡、給老人換上新的衣、褲、鞋子。之後,每隔三五天,她都會買好蛋糕或餅乾,送去老人家,一邊和老人拉家常,一邊給他打掃室內衛生。

  如今,阿佐村村民和單位的同事、阿佐村的領導都對朱家艷給予高度評價和讚揚,村民們還深情地稱她是“熱心助人的朱大姐”。(文 楊展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