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天柱:遠口鎮返鄉創業發展林下經濟

2019-10-29 17:13: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 返鄉創業宏圖展,林下種養起風潮。44歲的龍登峰,是貴州天柱縣遠口鎮廣溪村桐油灣人,是村裏的返鄉創業者。龍登峰到廣東深圳打過工,在新疆當過隧道工程負責人,嘗盡了長途運輸奔波、日夜出賣苦力、遠離父母妻兒漂泊異鄉等酸甜苦辣。2017年2月,為了照顧父母,龍登峰毅然返鄉,借助産業扶貧的東風,投資500萬元,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成立貴州龍潭山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以42元一畝的租金,租賃50年,流轉荒山1800畝來種植紅豆杉。2018年,龍登峰與貴州海辰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辣椒、花椒培育基地300多畝,養殖紅豆杉雞2萬羽,解決就業100多人。龍登峰正在著手建設年産4000多頭的大型養豬場,蜜蜂養殖也正在計劃實施中,將解決更多的貧困戶就業。“龍登峰的事業越做越大,我們在家門口也能穩定就業啦!”袁新嬌心裏很欣喜,不用擔心在家無事可做。

貴州天柱:遠口鎮返鄉創業發展林下經濟

返鄉創業者龍登峰(右)在指導村民修剪紅豆杉 攝影 金可文

  歲月燃情,養羊托起人生夢;青春合拍,雞鴨飛揚事業歌。在遠口鎮磨山村的高田衝,22個雞舍遍佈山間,6000隻雞覓食油茶林下,雞鳴之聲此起彼伏,寂靜的大山更顯寂靜。返鄉創業養雞青年楊盡和扛著玉米,和鳴著,呼喚雞兒聚攏來。聽到楊盡和的呼喚,雞從四面八方圍攏來,爭著,搶著,啄著玉米,吃飽了,又跑到林子裏閉眼打盹。喂完雞,楊盡和又扛來玉米,跑到養鴨場,呼喚著,飼喂鴨子。

貴州天柱:遠口鎮返鄉創業發展林下經濟

村民在返鄉創業者龍登峰的千畝紅豆杉基地除草 攝影 金可文

  “我在浙江溫州打工,做過裁剪、搬運等活兒,非常辛苦,想到父母年邁、孩子尚小,我就回家創業了。”楊盡和説,他2013年返鄉養羊,至今每年養羊100多只。2018年,他投資60萬元,與4戶村民一起成立天柱縣本土成友種養殖專業合作社,年飼養生豬250頭,飼養土鴨1000隻。2019年飼養土雞2000多羽。他帶動50多戶村民發展養殖業脫貧致富。

  遠口鎮被譽為黔東南的“東大門”。全鎮轄20個村、1個居委會,有9300多戶31000多人。其中貧困村12個,深度貧困村6個。為實現貧困村、貧困戶“清零”目標,近年來,遠口鎮推行農村産業發展八要素,鼓勵在外打工青年返鄉創業,東風村吳謀豪返鄉竹樹林下養竹鼠600多只,帶動就業30人;客鄉村姚淋樅樹林下養兔400多只,帶動就業20多人;安浪村周邦貴林下種草養牛100多頭、種植鉤藤100多畝,帶動就業100多人……

貴州天柱:遠口鎮返鄉創業發展林下經濟

返鄉創業者周邦貴林下養牛致富 攝影 金可文

  “ 林下産業騰騰起,返鄉創業雁雁歸。”遠口鎮黨委書記楊興鋒説,遠口鎮屬於庫區移民鄉鎮,田少山多,遠口鎮充分用好山地資源,做足林下文章,利用産業扶貧、東西部協作扶貧、庫區後扶項目,以龍登峰、楊盡和等為榜樣,採取“能人+産業+農戶”“龍頭企業+基地+農戶”的模式,以農業“三小”工程、微型企業、因戶施策、金融扶貧等為激勵措施,先後投入産業扶貧資金1900多萬元,投入庫區後扶資金1700多萬元,鼓勵有志青年返鄉創業,實施遠口鎮“百千”工程建設,依託農超對接、農校對接、“黔貨出山”等訂單式農業,生態土雞、油茶、蔬菜、中藥材、精品水果等林下産業經濟風生水起,讓農民持續增收、脫貧致富。截至目前,遠口鎮返鄉創業者近30人,帶動産生種養殖合作社78個,利益連結貧困戶3000多戶,戶均分紅600元。返鄉創業者示範帶動解決貧困戶就業3800多人,人均增收3萬餘元。( 文 陳光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