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水城:造廣廈千萬間 圓百姓安居夢

2019-10-30 16:12: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家”者,居也。一千多年前,杜甫亦有詩云:“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無疑,住有所居,是樂業之本、是民生之基。

  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縣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關鍵時刻,始終以解決民生實際為導向,下足繡花之功補齊“兩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項。一幢幢拔地而起的農村住房建設實景中,24343戶農村貧困群眾告別舊舍搬進新屋,開始蒸蒸日上的全新生活。

  從老舊房到安居房,從住得上到住得好。“120多個平方,四室一廳,有獨立的廚房和衛生間,冬天再也不冷了,還能隨時洗上熱水澡。做飯要麼用電磁爐、要麼用煤氣,方便又乾淨,安逸得很!”雖搬進新家一年半有餘,水城縣新街鄉二台村高家寨組貧困戶杜飛飛至今仍難掩內心激動,她説:“我這房子也快趕上城裏幾十萬的商品房啦!”

貴州水城:造廣廈千萬間 圓百姓安居夢

老百姓們住進了新房 攝影 趙嬋娟

  “以前住的老木房條件太差了,毛竹編的墻壁,冬天透風,夏天漏雨,特別是五六月間,蚊蟲多,房子隔板還有老鼠打窩。”回憶起住了20多年的老木房,杜飛飛不免面有難色。

  今非昔比,曾今的苦日子已經過去,曾經像杜飛飛這樣的困難群眾,如今迎來了幸福和甜蜜的生活。

  2014年以來,水城縣嚴格按照中央、貴州省、六盤水市決策部署,聚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強力補齊農村住房安全保障短板,同時,“三改三化”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亮化工程同步加快推進,農房建設與周邊環境相得益彰,新農村美不勝收。

  水城縣全力推進住房保障工作,縣級和鄉(鎮、街道)成立住房保障專班,堅持上下聯動、協同作戰,並形成“三段式”調度機制,確保該項工作有序推進。截至2019年,全縣累計完成農村危房改造24344戶。

  “在這項工作當中我們早謀劃、早實施,從去年就提前對全縣農村住房情況展開全面排查,嚴格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組、不漏一戶。”水城縣住建局局長李衛華表示。

  水城縣按照“群眾能接受、政府能承受”的原則,優先解決“四類”重點對象困難群眾住房安全保障問題,認真研究吸收群眾合法、合理、合情訴求;堅守“公平、公開、公正”要求,確保農村貧困群眾居者有其屋,住上暖心房。(文 趙嬋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