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創新探索“76554”工作法決戰脫貧攻堅

2019-10-30 16:14:2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黨的政策好,讓我們擺脫了苦日子,過上了好生活!”近日,沿河自治縣沙子街道魚塘村,85歲的村民侯再華指著自家房子動情地説。

  侯再華的女兒已遠嫁他鄉,家中只剩他與老伴居住,是村裏重點幫扶對象。該村通過“四改一維一化”等惠民工程,讓他家房屋煥然一新。

  走進侯再華家,廚房裏挂著臘肉等食材,客廳裏電視、冰箱等家電一應俱全。老人打開儲物櫃,指著一袋大米樂呵呵地説:“這是駐村幹部前幾天送來的,夠我和老伴吃好幾個月了。”

  “看貧困群眾生活好不好,不能只看房屋外表,還要看他們家裏擺的、身上穿的、鍋裏煮的、櫃裏放的、床上鋪的。”魚塘村駐村幹部晏彪説。

  晏彪説的“五個看”,是銅仁市“76554”扶貧工作法中的一個重要內容。近年來,該市創新探索“七個補、六個不、五個看、五個一致、四個好”工作法,全方位推進、評估、鞏固脫貧成效,為特困地區決戰脫貧攻堅提供了良好示範。

  七劑“補藥”強筋骨 靶向施策扶真貧

  “‘七個補’不僅讓我們一線幹部幹有方法,更讓我們幹有底氣。”印江自治縣龍津街道杉木嶺村脫貧攻堅隊長鄧波自信地説。

  杉木嶺村山高坡陡,發展滯後,是龍津街道脫貧攻堅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近年來,該村聚焦問題,不斷補短板強弱項,大力發展種植養殖業,成功摘掉了窮帽。

  “剛進村時,日夜忙碌卻不得要領,而‘七個補’中提出的勤能補拙、將功補過等,讓我們打開了思路,堅定了信心。”鄧波坦言。

  地處武陵山腹地的銅仁,各地貧困面貌相似,但致貧原因卻各不相同。如何根據村情實際,謀劃一條長久的脫貧之路,是擺在廣大脫貧攻堅一線幹部面前的一道難題。 

  去年5月,銅仁市根據實際提出“七個補”,即取長補短、查漏補缺、勤能補拙、合力補位、將功補過、激勵補償、亡羊補牢。這“七個補”,被銅仁幹部群眾稱為“七副補藥”。

  通過亡羊補牢查找問題,解決問題。取長補短即通過互比互學補不足,並補齊脫貧攻堅一線保障不足短板。而查漏補缺則是完善精準識別和退出管理機制,杜絕漏評、錯評、錯退。

  該市還制定幹部激勵關懷機制、幹部擔當作為苦幹實幹實施辦法、幹部容錯糾錯機制等,允許幹部將功補過、激勵幹部擔當作為、鼓勵幹部勤能補拙,不斷調動廣大一線幹部積極性。

  同時,建立科學高效的作戰指揮機制,充分整合參戰部門、企業、協會、商會等力量,形成“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

  銅仁市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市把“七個補”作為脫貧摘帽的重要抓手,突出問題意識、標準意識和責任意識,全面補齊脫貧摘帽短板,高品質做好脫貧摘帽各項工作。

  緊扣“六不”出實招 激發動力真扶貧

  見到李強時,他正忙碌在基地裏,帶領10多名村民管護花椒。他説:“我目前一共養了33頭牛、6頭豬,今年還新植花椒180畝,去年單是養殖收入就有10多萬元。”

  李強自幼家貧,9歲時上山砍柴摔斷右臂,因沒錢及時治療而導致截肢。但他身殘志堅,在政策扶持下發展種養業,不僅當上了“老闆”,還帶動同村30多名殘疾人共同致富。今年6月,李強主動遞交了“退貧申請書”。

  扶貧先扶志。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依靠群眾、組織群眾、發動群眾,充分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然而,少數貧困戶卻抱著“扶著墻根曬太陽”的思想,缺乏主動脫貧內生動力。

  對此,銅仁提出自強不自卑、期待不等待、依靠不依賴、包乾不包辦、苦幹不苦熬、借力不省力的“六個不”,將之作為增強群眾內生動力的重要手段,引導群眾依靠勤勞雙手和頑強的奮鬥實現脫貧摘帽。

  該市通過推進“文軍扶貧”,用好新時代農民講習所、道德講堂等陣地,開展技能培訓等方式,讓貧困群眾“口袋”“腦袋”雙富,提升就業增收能力,實現從“要我脫貧”變為“我要脫貧”。

  同時,採取包乾不包辦的方式,注重發動群眾參與脫貧攻堅,不讓貧困群眾當“看客”。抓住産業革命機遇,大力發展精品蔬果、茶、食用菌等經濟作物,切實增加貧困群眾收入”。

  此外,該市還提出“借力不省力”,通過成立銅仁武陵山扶貧投資發展基金、共建銅仁蘇州産業園和開展“同心戰貧困千企幫千村”等活動,向金融部門、對口幫扶城市和社會各界“借力”,以紮實成效引導各方聚力脫貧攻堅。

  創新戰術促實效 確保群眾真脫貧

  每天傍晚,石阡縣大沙壩鄉任家寨村83歲老人李國秀,都會趕往村裏的廣場跳舞。她説:“活了一輩子,現在我是越活越開心。”

  過去,由於條件艱苦,經濟落後,村裏人從早到晚為生計發愁,業餘生活十分枯燥,精神文化欠缺,導致矛盾多、內生動力弱。

  近年來,任家寨村通過桶裝水廠及精品水果等産業帶動,2018年人均年收入超過了萬元。同時該村還制定《村規民約》和《計分制辦法》等,有力促進鄉風文明。

  為確保群眾真脫貧,紮實鞏固脫貧成效,銅仁以“五個看”來評判精準脫貧品質,即看家裏擺的、看身上穿的、看鍋裏煮的、看櫃裏放的、看床上鋪的。

  通過實地結合“五個看”、實地查閱“四卡合一”公示牌和“一戶一袋”、實地開展訪談、實地比對檢驗,銅仁創新提出了“客觀有的、系統錄的、袋裏裝的、墻上挂的、嘴上説的”“五個一致”管理法。

  “五個看”是判斷貧困群眾是否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方法,“五個一致”是對脫貧攻堅情況客觀、全面的反映。

  而“黨的政策好、人居環境好、社會風氣好、幹群關係好”,這“四個好”則是檢驗脫貧成效的重要標準。

  這一系列創新“打法”,為銅仁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強大動力。該市緊扣“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要求,靈活運用“76554”工作法,集中火力向脫貧攻堅發起總攻,正在全力撕下絕對貧困標簽,向著鄉村振興目標奮進。

  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銅仁貧困發生率從30.45%降至2018年的4.4%,減貧102.91萬人,目前10個區縣中已有4個脫貧退出,2個通過省級評估驗收,全市脫貧攻堅工作連續8年考核排在全省前列。(記者 楊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