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區塊鏈人才供需與發展報告

2019-11-06 16:20: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李靜):近日,區塊鏈繼2018年二三季度後再次成為市場熱點,與2018年區塊鏈熱潮不同的是,中央特別提示這次發展要穩,切忌炒作,切實成為一項科技發展的基礎設施。

  智聯招聘本次以“區塊鏈”為核心線索,整合平臺在線招聘和求職大數據,旨在探索人才市場中區塊鏈人才的供需現狀和問題,為人才招聘和培養理清方向。

  2018年被稱為區塊鏈的“投資元年”,區塊鏈概念及相關企業一時間被推上風口。智聯招聘大數據顯示,2018年,招聘區塊鏈相關人才,即涉獵此項技術的企業數量猛增,2018年二季度同比增速達到1152.77%,即增長了11.5倍多,隨後逐漸降溫,招聘企業數同比增速逐季下降,招聘人數也呈同樣的變化趨勢。

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區塊鏈人才供需與發展報告

區塊鏈對於人才招聘需求的變化  供圖  智聯招聘

  2019年2月15日,我國開始正式實施《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對區塊鏈産業依法依規組織開展備案審核工作。區塊鏈在資本、監管、認知等各方面的回歸理性,很多靠概念立足的“玩家”開始退出市場,招聘需求隨著泡沫的消退也隨之回歸理性,招聘企業數自2019年一季度開始同比負增長,招聘人數同比增速自2019年二季度開始轉正為負。2019年三季度,招聘區塊鏈相關人才的企業數及招聘人數分別同比下降53.68%和51.71%,雖然同比泡沫時期用人需求在縮水,但依然比2017年高出很多,且需求整體規模長期保持穩定。

  從2019年第三季度區塊鏈招聘需求的城市分佈來看,人才需求主要集中于一線和新一線城市,與人才求職城市分佈對應,且人才供給明顯更集中在一線城市。

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區塊鏈人才供需與發展報告

區塊鏈人才供給明顯更集中在一線城市  供圖  智聯招聘

  2019年三季度,區塊鏈招聘需求城市分佈中,深圳、上海、北京位於第一梯隊,招聘人數佔比分別達到21.07%、16.07%、13.9%,廣州和成都緊隨其後,分別佔比5.79%、5.34%。其中深圳招聘需求佔比較去年同期提高5.06個百分點,趕超北京,位居第一。深圳區塊鏈發展確實走在前列,2018年8月全國首張區塊鏈電子發票在深圳開出,深圳作為區塊鏈技術最先落地應用的城市,經過一年的發展,其在區塊鏈技術發展方面的領先地位開始凸顯。

  區塊鏈相關崗位的招聘薪酬大幅領先於全國平均水準,這或許也是其人才吸引力如此之大的關鍵原因。但從變化趨勢看,與全行業平均薪酬的持續增長不同,區塊鏈領域的招聘薪酬近兩年持續在1.6萬元/月上下波動。

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區塊鏈人才供需與發展報告

區塊鏈相關崗位平均招聘薪酬變化  供圖  智聯招聘

  一線城市區塊鏈存量人才佔比61.96%,其次是新一線城市佔比26.01%。其中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存量人才佔比較大,分別為:28.88%、15.93%、12.19%

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區塊鏈人才供需與發展報告

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區塊鏈存量人才佔比較大  供圖 智聯招聘

  當前區塊鏈已上升至國家戰略,並利用創新技術突破賦能實體經濟,有望在各個應用場景落地。接下來,將會出現區塊鏈人才的新一輪搶奪,企業只有佔領技術和人才的雙高地,才能在區塊鏈的快速發展中不掉隊,積極發揮區塊鏈的正向作用快速實現商業變現;産學研更緊密結合,則能為社會培養更符合需求的人才;以上合力將成為我國構建區塊鏈産業生態、技術融合産業升級的重要發力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