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打造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橋頭堡”

2019-11-12 09:47:01|來源:貴陽日報|編輯:陳夢楠|責編:趙瀅溪

貴陽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打造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橋頭堡”

圖為砂之船·(貴陽)奧萊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郭然 攝

  龍洞堡國際機場三期擴建工程建設如火如荼,“一局三中心”項目完成場平正有序推進……搶抓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機遇,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瞄準打造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橋頭堡”,搭建起強勢起飛的優良平臺。

  砂之船·(貴陽)奧萊裏,消費者接踵而至、絡繹不絕,商場屢創銷售佳績;剛落戶的居然之家貴陽太升店招商火熱,預計明年正式開門營業……種下梧桐樹,引來鳳凰棲,雙龍航空港經濟區以對外開放平臺為載體,培育投資興業的熱土,新業態集聚發展的新引擎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強大動能。

  前不久,國家發佈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貴陽成為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城市,雙龍航空港經濟區依託全省唯一的航空口岸乘勢起飛,“加速度”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迎來臨空經濟發展的春天。

  搭建對外開放平臺

  11月11日,貴州雙龍航空港産業投資有限公司業務部工作人員馬琨又來到“一局三中心”的建設現場查看工程進度,這是眼下最讓他牽腸挂肚的重大項目。“目前,項目已完成場平,正在有序推進中,預計2020年底建成投用。”馬琨説。

  在馬琨眼裏,“一局三中心”的建設與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有著密切關係。

  今年8月,國家發改委發佈《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規劃》強調,要“推進臨空經濟區建設”,並專門提到“強化重慶、成都、貴陽等臨空經濟示範區牽引帶動作用”。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擁有全省唯一的國家一類口岸——龍洞堡國際機場,被《規劃》列為重點發展的臨空經濟區。

  為此,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正圍繞龍洞堡國際機場做大做強對外開放平臺,加快推進貴州雙龍航空港口岸綜合經濟區建設。

  馬琨介紹,貴州雙龍航空港口岸綜合經濟區是貴陽大力實施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項目,也是西南地區首個綜合性口岸平臺,其核心項目是建設“一局三中心”,(下轉2版)(上接1版)主要包括國際郵件互換局、國際快件中心、保稅物流中心(B型)和國際貨運中心。

  其中,國際郵件互換局以郵政系統為運營主體,主要承擔進出口郵件、國際快件和跨境電商直郵的集拼、分揀、通關和監管等業務和操作;國際快件中心是國際快件的分揀和通關場所,主要服務於航空貨運地面操作公司、快件公司和第三方專業公司;保稅物流中心(B型)以保稅物流為核心功能,輔之以與保稅物流緊密相關的部分保稅服務業務,簡單加工、轉口貿易等;國際貨運中心主要承擔進、出口貨物的暫時存儲、安檢、稱重、拆板、組板操作等業務。

  “雙龍航空港口岸綜合經濟區還將建成水果、肉類、冰鮮水産品、種子種苗4個進境産品指定監管場地,這將使貴州的進出口貨物實現出口直放和進口直通。”馬琨補充説,目前,由於貴陽還沒建成水果、冰鮮等指定監管場地,物流成本較高。以熱帶水果為例,如果有指定監管場地,運輸時間可節約5至6天,物流成本可節約20%到30%,終端售價將比現在降低30%左右。

  馬琨説,“一局三中心”就像是種下的梧桐樹,建成投入使用後,將拓寬全市進境産品類別、增加進口業務量,推進多式聯運、內陸無水港聯動發展,使貴陽從入境貨物的“終點站”變為“樞紐站”,助力貴陽加快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

  打造優良營商環境

  “雙11”的前兩天剛好是週末,在這兩天時間裏,砂之船·(貴陽)奧萊又一次創造了銷售佳績——兩天接待消費者超過10萬人次,營業額達到2600萬元,在網購浪潮衝擊下實體銷售走低的時代劃下驚鴻一筆。

  砂之船·(貴陽)奧萊的銷售佳績離不開雙龍航空港經濟區良好的營商環境。

  一直以來,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按照“營商環境、好無止境”的目標和“只有更好、沒有最好”的要求,始終把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作為經濟區發展的生命線,不斷強化服務意識,持續提高服務品質,打造營商環境高地。為此,雙龍航空港經濟區以項目為導向,建立工作專班,落實、落細“一把手”主體責任,打造“保姆一站式”服務。

  正是在這種保姆式的服務裏,砂之船·(貴陽)奧萊2015年啟動建設,2017年12月9日正式開業。開業首日業績3696萬元,首月業績破億,打破砂之船(奧萊)在全國各大城市的相關銷售記錄。“去年,砂之船·(貴陽)奧萊的銷售額接近八億元,今年將突破十億元,並計劃在貴陽開第二家分店。”砂之船·(貴陽)奧萊項目總經理花旭的介紹中流露出奧萊堅定的發展底氣。

  同樣底氣十足的還有準備明年開業的居然之家貴陽太升店。貴州太升商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黃學濤説:“居然之家本月即將召開招商發佈會,從500余家有合作意向的商戶中精選300家優質商戶,明年正式開門營業。”

  據介紹,居然之家貴陽太升店總建築面積約12萬平方米,營業區域分為1號館和2號館,整個項目能同時滿足3500輛車免費停泊。“當初看中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就是看中周邊60萬方體量的寫字樓群,便捷的交通條件和成熟的配套設施。居然之家太升店將憑藉這些優勢,全力打造成為貴陽東部品類最全、品牌最優、服務最完善的家居建材市場新標杆。”黃學濤説。

  貴陽市委十屆七次全會提出,必須認識到做強以中高端消費、中高端製造為重點的實體經濟是推動貴陽向城市價值鏈更高端邁進的時代擔當。當前,貴陽正以實施六大新産業、百場千店萬鋪攻堅行動計劃為抓手,全力做強實體經濟、振興中高端消費。

  以此為契機,雙龍航空港經濟區以點帶面,大力發展培育商圈經濟,進一步振興貴陽商貿業,助力打造“爽爽的貴陽·消費的天堂”消費品牌,加快建設中高端消費品貿易之城。

  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

  雙龍擁有全省唯一的國家一類口岸——龍洞堡國際機場,這是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得天獨厚的天然優勢。目前,機場三期擴建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預計2020年底建成投用。

  貴州省機場集團總經理助理、三期擴建工程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夏飛介紹,三期項目總投資超過兩百億,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300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25萬噸、飛機起降量24.3萬架次目標設計,項目建成後將為雙龍乃至全省對外開放插上騰飛的翅膀。

  截至目前,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共有航線237條。201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萬人次。隨著機場三期工程快速建設,客貨運能力將大幅提升,將成為貴州省聯通北上廣,服務大西南,擴展全球化的重要戰略支撐。

  對於“加速度”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打造高水準對外開放“橋頭堡”,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優勢明顯。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劉桂均介紹,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的優勢可總結概括為高、優、好三方面。

  他解釋説,高在規格,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是全國14個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中第八個獲批的,同時在貴州省對外開放“1+8”開放平台中唯一擁有航空口岸;優在交通條件,有省會城市中距離核心城區最近的機場,區內高速鐵路發達、坐擁快捷的公路交通網絡、以及完善的軌道交通線網規劃;好在營商環境,始終把優化提升營商環境作為發展的生命線,確保將其打造為匯聚全國乃至全球物流、人流、資金流、技術流等優質資源要素的營商環境高地。

  為搶抓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歷史機遇,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在産業發展和空間佈局中,通盤考慮、統籌規劃,探索經濟區對外開放發展實施路徑。

  目前,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正全面開展《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産業規劃》《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空間發展戰略(2020-2035)》《貴州雙龍航空港口岸綜合經濟區發展規劃》等規劃的編制工作,對全區進行合理空間佈局,打造對外開放新空間。

  “按照高標準要求、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的要求,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正在優化頂層設計、強化組織架構、加強領導體系、完善城市産業規劃設計,做好謀篇佈局,謀定而後動;同時做好城産融合文章,通過打造生産、生活、生態相融合的空間載體,大力發展樞紐經濟,以及以航空為指向的相關産業集群,為航空産業注魂,加速駛入西路陸海新通道,打造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橋頭堡’。”劉桂均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