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關嶺:坡貢鎮坡頭村從“滯後”到“先進”的蛻變之路

2019-11-13 13:26: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楊展淩):在貴州省關嶺縣坡貢鎮坡頭村村委會,村民們每天清晨都能聽得到郎朗的讀書聲,這可不是學校的早自習,而是坡頭村黨員幹部的晨讀課。該村自今年九9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在駐村隊伍的帶動下,坡頭村所有網格員、村幹部每天堅持晨讀,認真學習中央、省、市、縣相關文件及領導講話精神,學習脫貧攻堅政策知識,提升網格員、村幹部的政策知識水準和工作能力,來往的群眾連連為他們豎大拇指。就是這樣的“精氣神”,如今的坡頭村,村兩委及駐村工作隊通過“抓黨建、轉作風、興産業”,用典型示範帶動幹部作風轉變,全村幹部守初心、勇擔當,上下齊心不辱使命,實現了從脫貧“滯後村”向“先進村”的華麗“蛻變”。

  關嶺自治縣坡貢鎮坡頭村位於坡貢鎮西面,主要與六枝特區接壤,有6個自然村寨、13個村民小組。坡頭村全村703戶3399人,2014年以來建檔立卡貧困戶234戶1146人,如今未脫貧農戶已下降到85戶334人,當前貧困發生率為9.8%。

  據悉,坡頭村以前可沒有這樣的風貌。2018年以前這裡村級組織不健全,村幹部嚴重“缺失”,人心渙散,人人爭當貧困戶現象,村容村貌雜亂,脫貧工作進展緩慢,工作成效不大,各級領導群眾給坡貢鎮坡頭村貼上了“滯後村”的標簽。2018年該村實施網格化管理後,村級指揮長、網格員下派,駐村第一書記調整,村兩委新班子組建,一系列的舉措,坡頭村逐步走上了正軌。

  貴州關嶺:坡貢鎮坡頭村從“滯後”到“先進”的蛻變之路

  村民在進行飼草加工 攝影 金昌艷

  2019年坡頭村在全鎮率先實行了支書、主任“一肩挑”,對群眾反映強烈和缺失的3個村民小組長進行調整充實。村支兩委幹部工作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坡頭村部分幹部參加了鎮黨委、政府組織的拓展訓練,使幹部們士氣大增,作風得到改變,攻破脫貧攻堅的信心更加堅定。如今坡頭村認真堅持開展“兩學一做”和“三會一課”制度,定期召開黨員民主生活會、支部會議和黨員大會,同時重點抓好村支兩委後備幹部的培養和儲備工作,通過走訪、摸排,把有文化、有公益心,且辦事公道正派的人員吸收到村委工作,村支“兩委”班子健全,村級班子力量得到了加強。

  坡貢鎮坡頭村的指揮長、第一書記身先士卒,主動沉下身去,走訪調研,收集問題,查實情、解民意,在每週定期召開的調度會上,研究分析本村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擬定問題清單,商討解決措施,實行銷號管理機制,並對全村貧困戶、邊緣戶採取一戶一措施,因戶施策,確保發現一個問題解決一個問題。

  要想富,先修路。坡頭村為了實現産業致富,首先解決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全村已經實現組組通硬化路,串戶路硬化率達99%,庭院硬化率達已達99%。村裏建立了娛樂活動場所,建立了村級衛生室,安裝了173盞路燈,設置了10個垃圾箱,成立了村級專業合作社1個,並有村集體經濟,村有特色産業5個。

  在此基礎上,坡頭村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和脫貧攻堅工作的全過程。該村組織幫扶幹部、網格員、村幹部深入到農戶家中調查研究,總結經驗,結合村實際發展産業,採取“127”模式與貧困戶建立起利益聯結機制,總投資130余萬元,發展花卉種植50畝,中藥材續斷種植126.5畝,小黃姜種植65.33畝,中藥材迷迭香種植200畝,飼料玉米種植126.5畝,協調縣林業局到坡頭村裸納大坡打造2000畝的金刺梨種植基地。村裏合作社每天都有數十名村民前來務工,不僅有勞務費,還有土地租金和産業分紅,“真金白銀”揣在兜裏,群眾發展幹勁十足。

  如今村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但是坡頭村互幫互助的優良傳統不能丟。

  為幫助貧困家庭學生讀書,該村在2014年自發組織成立了一個圓夢助學基金協會,努力“不讓一個孩子因貧困而失學”。協會自成立以來,共收到個人、單位及團體捐贈170余萬元,受助學生130余人。今年,村支兩委幹部及駐村幹部積極參與到活動中去,參與組織活動、踴躍捐款,把這種精神繼續傳承,讓全體村民早日實現同步小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