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建立"六網會戰"推進機制

2019-11-15 10:24:35|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為加大貴州省路網、水網、電網、地下管網、油氣網、互聯網基礎設施“六網會戰”建設推進力度,近日,貴州省發展改革委等10部門發佈通知,建立項目調度協調機制、政金企合作對接機制、項目建設要素保障機制和項目督查獎懲機制,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六網會戰”各項工作,進一步提升基礎設施供給品質和運行效率。

  在項目調度協調機制上,通知提到,基礎設施“六網會戰”實行按月調度,貴州省發展改革委負責調度總體推進情況,各網省級牽頭部門和單位負責具體調度各網推進情況。對調度“六網會戰”工作推進情況,省政府將不定期召開專題會議,協調解決重大問題,討論研究相關重大政策。

  在政金企合作對接機制中,要求做好國家高速公路、鐵路、重大水利工程等重點項目的規劃研究工作,爭取更多項目納入“十四五”國家規劃及政策和資金支持。同時,適時召開項目推薦洽談會,進一步加強政策溝通和項目銜接,爭取金融機構支持;通過召開分行業、分領域、分項目類型的專場對接洽談會加強與金融機構合作。

(中首)多開綠燈 快捷放行!貴州建立"六網會戰"推進機制

  資料圖:貴黔高速公路鴨池河特大橋 韓賢普 攝

  在投融資平臺轉型工作上,鼓勵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層次的投入機制,擴大資金來源。對符合條件的項目加快辦理評審、放貸手續,加大對基礎設施“六網會戰”的融資支持力度,按照國家“降成本”有關要求,切實降低“六網會戰”建設的融資成本。

  在引導各類資本參與建設中,要求定期向社會推介發佈基礎設施“六網會戰”項目工程包,鼓勵民間資本參與建設,對帶動示範作用強的民間投資項目給予資本金和前期工作經費支持。通過充分挖掘項目運營商業價值,依法提供廣告、土地等資源配置,運用項目打捆、區域打包等方式,依法適當延長特許經營年限等推進PPP項目落地建設。

  在項目建設要素保障機制中,貴州將加大閒置土地整治清退力度,不斷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和産出水準,提升“畝均效益”,為基礎設施“六網會戰”騰出更多用地空間。其中,林業部門優先安排“六網會戰”項目林地指標,及時解決報批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在不違背法律法規和中央政策規定的前提下,儘量多開綠燈、快捷放行。

  在基礎設施領域價格改革上,貴州將建立健全以“准許成本+合理收益”為核心,科學反映成本、體現品質效率、靈活動態調整的政府定價機制,加快理順價格水準,有效激發投資活力和動力。

(中首)多開綠燈 快捷放行!貴州建立"六網會戰"推進機制

  資料圖:貴州省大數據展示中心 陳慧 攝

  在項目督查獎懲機制中,要求對新開工項目,要按照時間節點督查是否如期開工、是否實質性開工;對在建項目,要重點督查建設進度和投資完成量、資金使用情況等,並視情況採取下達督查通知書、組織實地督查、提請省政府領導約談、掛牌督辦等方式推動工作落實。

  通知提到,對項目實施推進好的地方,在資金支持、項目實施、用地保障等方面給予一定比例的傾斜支持。對實施效果差的地方,進一步加大督查力度,並視情況壓縮資金和要素保障支持力度。同時,根據項目輕重緩急,結合地方投資能力和財政承受能力,合理確定年度實施計劃。要求嚴格項目可行性研究論證和資金籌措方案審核。嚴禁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嚴禁以政府投資基金、PPP、政府購買服務等名義變相舉債。(記者 應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