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不守舊 創新不離本

2019-11-18 16:10:51|來源:消費日報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由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組織的“全國百家媒體走進世界醬香型白酒産業基地核心區”宣傳活動中,全國百家媒體走進貴州國臺酒業股份有限公司,深入觀察國臺品質、品牌、創新、文化、共享、 生態的建設打造之路,探求國臺高品質發展背後的“密碼”,揭秘“茅臺鎮第二大釀酒企業”是如何煉成的。

(美酒美食)傳承不守舊 創新不離本

  據介紹,國臺是現代中藥領軍企業——天士力20年前在貴州謀篇佈局的“碩果”。這個“碩果”既是一場耐力考驗,也是一場情懷追求,更是一份責任擔當。

  20年來,天士力憑藉著恒心、毅力,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和制藥的理念、技術和標準打造出一瓶來自中國醬酒核心産區茅臺鎮的正宗大曲醬香國臺美酒。

  20年來,國臺也逐漸成長為政府授牌、行業認可、社會公認的茅臺鎮第二大釀酒企業,在本輪酒業風口中上演“醬酒熱,國臺火”,並有望成為中國資本市場第二支醬香型白酒股票。

(美酒美食)傳承不守舊 創新不離本

  國臺是怎麼做到的?

  天士力控股集團主席、國臺酒業董事長閆希軍對此有獨到領悟,釀酒雖然是傳統行業,但堅持傳統並不等於泥古不化,繼承精髓更要積極創新,白酒行業理應應時而變,實現由傳統産業向現代産業的“蝶變”。

  縱觀國臺的發展史,閆希軍口中的“蝶變”,國臺用了20年時間,從品質、品牌、創新、文化等多個方面不斷努力,通過學習茅臺,品質上無限接近茅臺;以制藥的理念、技術和標準來做酒,打造一瓶品質可控、批次穩定、更少無益成分、更多有益精華的國臺酒。這種善於學習,且心無旁騖追求卓越的DNA,沉心靜氣苦練品質的基本法,成就了今日的國臺。

  品質取勝,國臺基本法

  1999年,天士力集團入駐茅臺鎮,國臺酒應運而生。原因既有“西部大開發”及貴州省委、省政府積極招商引資的大背景,也有天士力對醬香型白酒發展看好的市場眼光。

  客觀而言,20年前,醬香白酒遠沒有現在這麼火爆,甚至第一輪風口還沒有絲毫跡象,茅臺鎮各方面環境也尚不成熟、完善。但閆希軍信心滿滿地在茅臺鎮用制藥的理念、技術和標準做起了酒。

  作為一個懷揣報國之志的企業家,閆希軍以獨有的商業眼光看準了茅臺鎮醬酒是稀缺長線財富資源,也帶著提升行業的雄心壯志,以及造福一方百姓的善意,下定決心打磨一瓶茅臺鎮正宗醬酒,以此“打造現代健康白酒,創新現代飲酒文化”。

(美酒美食)傳承不守舊 創新不離本

  如今,隨著醬香白酒從小眾品類走向大眾熱愛,國臺也一路披荊斬棘,向全國知名白酒企業進軍。

  業內人士分析,順勢而為司空見慣,逆勢而上才是考驗。國臺紮根茅臺、立足仁懷,二十年如一日認認真真釀酒、踏踏實實做品牌的態度,正是國臺強勢增長的動力源。

  具體來説,國臺20年的發展動力,可以總結為四個字:品質取勝。

  國臺人一直認為:“以品質引領消費,以品質搶佔先機和未來。無論未來行業如何變化,都不是以數量取勝,要老老實實把品質做好。”

  “相信品質要相信到迷信的程度,服從品質要服從到盲從的程度”,這是國臺人視品質為生命的全員信仰。秉承傳統不泥古,系統創新不離宗,這是現代化白酒企業的自我修養,也是國臺酒高品質發展的基石所在。

  這簡簡單單的一句話,背後卻是國臺酒複雜的釀造過程,也是茅臺鎮長達千年的經驗傳承,更是國臺酒師上千個日夜的虔誠侍奉。從一粒高粱到蒸餾接酒器中汩汩餾出的酒液,國臺酒需要經歷30道工序,165個環節的反復打磨。

(美酒美食)傳承不守舊 創新不離本

  下沙潤糧、配料、蒸糧、潑量水、撒尾酒、撒曲、堆積、下窖、封窖發酵、管窖到糙沙潤糧、開窖、配料、蒸糧、下甑潑量水、撒尾酒、撒曲、堆積、下窖、封窖發酵再到七個輪次的開窖取醅、上甑摘酒、攤涼、撒曲、堆積、下窖、封窖發酵直至最後丟糟。

  每一道工序就是一次品質的門檻,每一個工藝環節都是對糧食的去粗取精。國臺酒堅持原料正宗,每一粒高粱都來自貴州省內國臺自有的紅糧基地,都是百分之百的紅纓子糯高糧,敬畏品質是國臺的企業基本法。

  同時,國臺秉承正宗工藝,嚴格按照一年1個生産週期,2次投料,9次蒸煮、8次發酵、7次取酒、基酒窖藏等繁雜工藝,再經醬香名師盤勾、調勾、品勾,360天釀造一池酒,1800天窖藏一壇酒,每一瓶國臺酒,從投糧釀造到出廠,至少需要五年時間。

  這些晦澀難懂的專業術語背後,是糧食的一場修煉,也是國臺“四好一通”釀造國臺美酒的真正實踐。所謂“四好”,即:精釀一瓶國臺好酒、陶藏一瓶國臺好酒、勾調一瓶國臺好酒、品飲一瓶國臺好酒。“一通”,就是把“通”作為現代白酒的文化內涵,挖掘現代白酒的文化價值。

  傳承與創新 國臺發展觀

(美酒美食)傳承不守舊 創新不離本

  “天士力剛進軍白酒行業的時候,身邊做酒的朋友都表示貴州白酒的釀造只能傳統,不能創新。就連在國臺生産車間工作的工人也持同樣態度。”閆希軍説,“將傳統釀造工藝和現代科技結合,實現技術創新和標準創新減少人為誤差,這不是很好嗎?”

  為了解決這些迷茫與困惑,尋求突破與發展,閆希軍提出“尋源立本”。

  “尋源”,便是立足於茅臺鎮獨特的地理、氣候和人文環境的道地性,追尋歷史之源、醬香之源、工藝之源和文化之源,繼承和發揚其精髓。

  “立本”,則要探尋現代白酒的物質屬性之本,按照制藥的理念、技術和標準,學習白酒釀製,努力把品質做得更穩定、更安全、更健康。

(美酒美食)傳承不守舊 創新不離本

  這簡單的四個字,國臺用了20年時間,奮鬥的足跡至今仍清晰可見:

  1999年至2007年,專注釀酒、存酒,但不賣酒,潛心學習茅臺;2008年到2012年,國臺進入茁壯成長期,確立“貴州國臺酒·醬香新領袖”的品牌定位,銷售、品牌第一波爆髮式增長,2011年利稅3個億,2012年利稅6個億。初步奠定産區、品類、行業地位及高端消費者認知,以“國臺現象”引發行業關注;

  2013年至2015年,隨著外部行業深度調整期、內部擴投轉型期到來,天士力以二次創業精神,建設國臺酒莊,進行産業升級、行銷創新;2016年起,提品質、擴産能、拓市場、細網絡、強品牌、夯基礎——推進主板上市。2019年3月,國臺完成股改,6月,進入上市輔導,穩步推進主板上市進程。

  總的來説,在一定程度上,國臺的20年可以説是天士力資本堅持的20年。正如業內認為,做醬酒沒有實力不行,但實力通過耐力體現,醬酒考量的是資本的耐力和企業家的情懷。

  20年來,天士力對國臺的資本投入從未停止,目前已累計投資40多億元。目前,國臺擁有3個生産基地,據透露,2021年至2025年期間,國臺將把産能提高到2.2萬噸,專家預計整體投資額將達到百億元。

  閆希軍認為,醬香型白酒的核心工藝必須要繼承,因為這是骨架、是靈魂,但傳統的人工“經驗”必須總結上升到“科學”,把模糊的清晰化、清晰的數字化、數字的標準化、標準的體系化、體系的法規化,這樣才利於産業的精準系統傳承。

  為此,國臺首創白酒三級品質控制體系、開發智慧品酒系統、應用現代生物發酵技術、獨創中國首個數字化智慧藏儲中心、研發機械化制曲系統等,為國臺酒品質安全和品質穩定提供了現代化保障。

(美酒美食)傳承不守舊 創新不離本

  圖為國臺的數字化智慧藏儲系統

  不僅如此,國臺釀酒用水採用了雙循環系統以實現大幅度節水;開發了雙層立體式自動化酒庫以最大化節約土地;創新自動化潤糧系統提高操作效率等,多種創新將國臺打造成為低投入、高産出、低消耗、少排放的循環型可持續高品質發展企業。

  每一次創新,每一次成功,都是對白酒行業發展的助力,國臺秉承著對傳統醬香白酒工藝的敬畏之心,用科學的態度沉下身子做研究,走出了一條“秉承傳統不泥古,系統創新不離宗”的發展之路。

  如今的國臺,正漸漸走向閆希軍的願景,把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豐富的微生物群落,經過科學驗證,轉化為科學數據,轉化為科技優勢;把複雜的釀造工藝,實現標準化、數字化,並逐步向智慧化邁進,把每一瓶國臺酒都做成品質穩定、品質卓越的好酒。

  20年來,國臺的“願景”早被行業熟知——既要與生俱來,更要與時俱進。傳承與創新,國臺曆來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秉承傳統不泥古,系統創新不離宗。不僅做好自己,還要助力行業。推動中國白酒由傳統的食品釀造産業走向現代生物産業,由重體力、高耗能、一定程度的資源浪費型的傳統工業,走向以人為本、資源集約、環境友好的高品質發展的新型工業。

  這是國臺夢想,更是國臺實踐!

  通達人生,國臺酒靈魂

  品質是一個企業發展的基礎,但品牌和文化同樣重要。

  20年來,國臺圍繞“貴州國臺酒 醬香新領袖”的品牌定位,不斷“塑造、傳播與提升”,堅持國家級平臺做大傳播,入選央視大國品牌(原國家品牌計劃)和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力邀著名表演藝術家唐國強老師代言,多媒體立體傳播,國臺的品牌勢能越聚越強。

  一個看得見的例子,今年下半年,國台啟動“411金網工程”,一經推出,立馬引發市場熱烈回應。國臺專賣店稀缺經銷權招商活動簽約火爆,僅7月至9月,就招募了150家經銷商。甚至有經銷商現場坦言:錯過了茅臺,就不要錯過國臺。

  究其原因,經銷商表示,“選擇比努力更重要,看對品牌方可事半功倍”。在醬酒行業向“産區集中、品牌集中、品質集中、市場集中”的大背景下,“來自茅臺鎮的更健康的正宗醬酒”——國臺,已經成為醬酒風口上經銷商的不二之選。

  如今,國臺品牌價值超300億,位列中國白酒第17名,貴州白酒第3名!

  業內人士分析,經銷商一致看好國臺的原因,除了“硬實力”之外,還有對國臺文化認同。閆希軍創建性地將中國白酒文化的核心內涵確立為“通”,一語道破中國白酒文化的靈魂。同時創新現代飲酒文化,首倡三級九等之飲酒九重境界觀,倡導文明飲酒、健康飲酒、飲健康酒、飲酒健康。

  閆希軍認為,“酒是物化的精神産品”,只有堅持現代白酒的物質屬性與精神觀念相結合,民族文化傳統與現代人群需求相結合,挖掘現代白酒的文化價值,以“通”作為現代白酒的文化內涵,才能使喝酒從感官享受上升到精神享受,上升為生活方式和價值觀的體現——實現“通達人生”。

  20年來,國臺憑藉對高品質孜孜以求,對品牌形象不斷建設,對“通”文化不斷傳播,越來越多的消費者了解國臺、走近國臺、愛上國臺。

(美酒美食)傳承不守舊 創新不離本

  2018年,國臺作為唯一酒企,榮獲“貴州省省長品質獎提名獎”;同年,國臺榮獲“全國就業與社會保障先進民營企業”稱號,此次全國榮獲該稱號的企業共84家,貴州僅3家。

  多年來,國臺還榮獲國家級放心工程示範企業,中國健康白酒標杆企業,布魯塞爾國際金獎,貴州十大名酒,美國第73屆WSWA烈酒大賽金獎,中國酒業協會青酌獎,中國(貴州)地域文化標誌酒,中國好民酒金獎等榮譽稱號。

  這一切榮譽背後的根本,在於國臺不是10年、20年的事,而是要打造百年企業、百年品牌!

  所以,即便是在2013年至2015年的行業深度調整期,國臺也嚴格兌現了“一斤糧不減、一分錢不降、一個人不裁”的對政府和社會的莊嚴承諾,積極履行了社會責任。目前,國臺解決當地就業2000多人,累計上繳稅收突破20多億元。

  正是有了做“百年企業,百年品牌”的理念,國臺才有了儲存年份老酒超過25000噸的財富積累;也有著“品質誠信·真實年份”對消費者的莊嚴承諾;更有著勇擔社會責任、回報鄉梓的反哺。

  現在,快速增長成了國臺發展的常態。作為政府授牌、行業認可、社會公認的茅臺鎮第二大釀酒企業,國臺近年來緊隨茅臺步伐,産能向上、産值向上、品牌向上、文化向上,穩步推進上市計劃和快速紮根全國重點區域,從生産端到銷售端再到消費端,演繹著各種精彩。業內人士總結為:“醬酒熱,國臺火!10月24日開幕的2019第101屆全國秋季糖酒商品交易會,國臺就在天津“火出新高度”,開幕當天,國臺舉行大健康産品體驗館百名稀缺經銷權招募大會,得到經銷商高度認可,現場簽約46家!有經銷商現場坦言:錯過了茅臺,不要再錯過國臺,擁抱國臺酒,享有大健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