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威寧:我國第一支馬鈴薯産銷價格指數正式發佈

2019-11-20 15:23: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周文進):11月19日, 由中國經濟信息社與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人民政府共同編制的新華(威寧)馬鈴薯價格指數在威寧縣正式發佈。指數旨在客觀反映威寧馬鈴薯供求變化,量化威寧馬鈴薯産業發展水準,為種植規劃、政策引導、貿易決策提供風向標、晴雨錶和避雷針。

貴州威寧:我國第一支馬鈴薯産銷價格指數正式發佈

新華(威寧)馬鈴薯價格指數發佈現場 攝影 周文進

  新華(威寧)馬鈴薯價格指數是我國第一支馬鈴薯産銷價格指數。指數的編制選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原種、一級種、一級商品薯、二級商品薯為代表規格品;産地價格指數樣本區域以整個畢節市為依託,涉及4個區縣、22個採集點;銷地價格指數樣本區域以威寧種薯客戶為主線,覆蓋長江以南區域及北方的大中城市。中國經濟信息社負責搭建數據採集系統,科學計算威寧馬鈴薯價格指數走勢,助力威寧馬鈴薯産業發展。

  近期新華(威寧)商品薯産地價格指數持續上行。威寧遭遇春旱致使産量下降,9月遭遇冰雹致使替代蔬菜減少,從而商品薯價格變化劇烈。全國馬鈴薯在北方産區集中上市的影響下價格有所下降。貴州馬鈴薯相對供應不足,均價略微上揚。鋻於全國馬鈴薯供應充足,預計後期威寧商品薯價格走勢相對平穩。

  新華(威寧)種薯産地價格指數較去年下行,近期略有回暖。春旱致使威寧種薯個頭和品質下降,價格出現下跌,但隨著剛性種植需求(周邊區域馬鈴薯種植)的增加,預計後期威寧種薯價格略有回升。

  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市場與信息化處處長劉祥友表示,新華(威寧)馬鈴薯價格指數是以大數據戰略促進威寧農業産業發展的具體實踐,豐富了貴州農特産品指數體系,有助於推動馬鈴薯産業發展,助力産地脫貧攻堅。

  畢節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劉紅梅説,新華(威寧)馬鈴薯價格指數將助推威寧馬鈴薯産業跨越式發展,進一步拓寬馬鈴薯銷售渠道,實現既種得好又賣得好的目標,更好助力脫貧攻堅、助推同步小康。

  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委副書記王榮猛表示,新華(威寧)馬鈴薯價格指數的發佈將持續作用於威寧馬鈴薯産業,加快威寧種薯生産體系建設的進程,助力威寧商品薯分級制度的完善。通過不斷推進威寧馬鈴薯區域公用品牌的建設,提高威寧馬鈴薯市場供應能力,切實地增強威寧馬鈴薯産業地位及市場話語權。

  中國經濟信息社貴州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貴州分公司總經理周芙蓉説:“新華(威寧)馬鈴薯價格指數,是為實現威寧馬鈴薯優質優價進行的探索。未來,我們希望能夠利用指數的影響力,持續提升威寧馬鈴薯的發展品質,助力産業建設向縱深邁進,佔領我國馬鈴薯産業信息化發展的制高點。”

貴州威寧:我國第一支馬鈴薯産銷價格指數正式發佈

威寧馬鈴薯 攝影 周文進

  目前,馬鈴薯産業已成為威寧適宜範圍最廣、群眾接受程度最高的特色優勢産業,是産業扶貧脫貧的重要途徑,加速了當地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成為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驅動力。在國家馬鈴薯良種繁育基地建設的推動下,以威寧馬鈴薯種薯為技術輸出,擴大威寧馬鈴薯的種植面積,持續提升威寧馬鈴薯的市場供應能力,不斷強化威寧馬鈴薯産業地位及話語權,推動産業的升級發展,促進農民增産增收。

  中國經濟信息社是國內第一家綜合性指數研究、發佈、運營及推廣機構,目前已發佈價格、金融、主題、評價等各類指數60余支,覆蓋20余個省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