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習水:踐行初心讓老人安享晚年

2019-12-03 11:31: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寒冬臘月,土城古鎮橘子坪山上,青蔥黛綠變成了一派紅黃,這個季節,本該有的枯木凋零卻不見蹤影,紅黃相間的水彩畫裏最別致的還是山腰的建築,本就有的白墻黛礫,冬日的暖陽從山頭斜照進去,暈染得白墻耀眼,也讓這紅黃相間的山林在冬日裏顯得格外溫暖。

  一磚一瓦,以古樸的礫瓦背景去協調綠意盎然的山間景色,自然和諧,天然去雕飾的淳樸之風瀰漫在這復古建築的每個角落。院落裏,往來穿梭的人們似乎都很愜意,或步履蹣跚、或對著天地比劃鍛鍊、或逗鳥下棋......這悠然和諧的一幕,令許多人心生嚮往。走近一看,這令人神往之地原來是遵義市習水縣土城鎮敬老院。

  黃明正老人今年已是耄耋之年,在敬老院已經住了六七個年頭的他喜歡坐在爐火旁看書,手裏的書一遍又一遍地翻閱,嘴角總是挂著慈祥的笑容。家裏沒有至親的他在這裡過得愜意開心。黃明正老人説:“這兒就是我的家,我已經在這兒住了6年多了,這裡的負責人會不定期帶我們出去遊玩,有室友陪我下象棋,無聊了我可以去菜園子裏種上幾株我自己喜歡吃的蔬菜,我們在這裡面也算是老有所依老有所養了,我也離不開我現在這個家。”

  “住在敬老院的老人大多都是特別貧困群眾,身邊沒有至親至近的人照顧,政府就幫助他們住到敬老院,工作人員也把敬老院的老人們當做自己的長輩來對待。”習水縣土城鎮社會事務辦公室主任張衛領説道。據了解,土城敬老院有28人屬於特困老人。 

  院裏面,有的老人三三兩兩的打著乒乓球,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鍛鍊身體,有的坐在花園旁邊談心聊天,有的在活動室看電視下象棋......每個老人都做著不同的活動卻有著同樣的幸福。

  當你老了,眉眼低垂,願你蒼老的臉上的皺紋是歲月的溫柔,願你燈火昏黃下打盹有美夢相隨。老有所依,老有所養,一直以來,習水縣委、縣政府致力於提高敬老院老人的生活品質,讓老年人安度一個幸福的晚年。截至目前,該縣已有21間農村敬老院、兩家日間照料中心建成投用,1個老年養護樓正在建設過程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為人民群眾謀幸福,要為包括老年人在內的每一位群眾謀幸福。(供稿 習水縣委辦公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