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市習水縣司法局: 延伸公共法律服務 保障務工人員權益

2019-12-05 13:13: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遵義市習水縣司法局深入貫徹落實“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不斷創新公共法律服務形式,強化縣、鄉、村三級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鼓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法律援助、法治宣傳、人民調解等公共法律服務,將公共法律服務延伸到省外務工人員集中地,跨區域保障外出務工人員合法權益,以推進機制建設抓好整改落實,努力實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民服務解難題”具體目標。

  習水縣常年外出務工的人員約有10萬人,廣東、福建是習水縣在外務工人員最多的省份。據不完全統計,在廣東省有習水籍務工人員5萬人,其中在深圳有3萬人;在福建省有習水籍務工人員4萬人,其中在泉州市有2萬人。外出務工人員因為法律知識欠缺,自我保護意識不強,在務工合同的簽訂、勞動權益的保護、人身財産的保護等方面常常面臨“維權難”問題。一旦産生糾紛,只能通過非法手段、非法途徑尋求解決,增加了社會不穩定因素。

  “關心外出農民工、關愛留守兒童、關懷空巢老人。”這是習水縣在改革開放打工浪潮下,為解決外出務工人員的後顧之憂實施的“三關愛”工程。在“三關愛”工程推動下,2009年和2014年,經習水縣總工會、習水縣司法局、習水縣人社局聯合審批,先後在福建省晉江市和廣東省深圳市設立了農民工維權工作聯絡站,開闢了異地法律服務的先河。福建晉江、廣東深圳農民工維權工作聯絡站建立後,習水縣加強對維權工作聯絡站的管理,多次派業務人員現場指導,維權工作聯絡站工作也得到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的支持。2016年底前,兩個維權工作聯絡站通過提供法律諮詢、代寫涉訴法律文書、開展人民調解等方式,幫助在廣東深圳和福建晉江的習水籍務工人員辦理各類維權案件600余件,爭取各項賠償共計5000余萬元。

  為加強福建晉江和廣東深圳維權工作站的統一管理,進一步規範機構設置和工作流程,促進辦案品質提升。經多次調研,習水縣決定將兩個維權工作站納入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把維權工作站建成習水縣公共法律服務中心駐當地工作站,將公共法律服務向省外延伸。

  2016年12月27日,習水縣以維權工作聯絡站為基礎,設立習水縣駐廣東深圳公共法律服務站和習水縣駐福建晉江公共法律服務站,並設立習水縣總工會人民調解委員會深圳調解室和晉江調解室。目前,深圳公共法律服務站共有工作人員12人,晉江公共法律服務站共有工作人員8人,人員配備、經費保障、監督管理、辦案品質、服務範圍和服務方式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實現從維權工作站單一服務到公共法律服務全方位服務的飛躍。這兩個公共法律服務站成立以來,共接受法律諮詢2100人次,代寫各類文書309份,辦理案件185件(其中人民調解78件、參與非訴訟處理15件、法律援助23件),開展普法宣傳53次,發放宣傳資料萬餘份,為外出務工人員主張權利爭取利益2369萬元。

  為加強黨對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和外出農民工黨員的領導,增強兩個公共法律服務站發展動力,讓外出農民工黨員真實感受到黨的關懷和家的溫暖,調動農民工黨員在幹事創業上的先鋒模範作用,習水縣以公共法律服務站為載體,設立習水縣駐廣東深圳流動黨支部和習水縣駐福建晉江流動黨支部。

  近年來,習水縣農民工維權工作站無償幫助老鄉解決勞動就業800多人,向困難農民工提供救助幫扶61人,結對幫扶習水縣在讀高中生3人;積極響應“雁歸興貴”“返習創業”號召,指導並協助返鄉創業成功13人,幫助引資1800萬元,為發展村級産業、促進農民增收作出了貢獻,切實提升群眾法治意識,營造和諧穩定法治社會環境,以主題教育檢視整改實際成效,以問題解決回應群眾訴求和發展需要,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把初心守牢、把使命擔好。(供稿 習水縣政府辦公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