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六盤水市著力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2019-12-11 14:34: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近年來,貴州省六盤水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總要求,以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為目標,以農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強化頂層設計、創新工作機制、加大資源投入,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2019年以來,該市下達到各縣(市、特區、區)“廁所革命”獎補資金3440萬元,累計完成戶用衛生廁所47580戶,完成農村村級公共廁所建設265個。全市共建成生活垃圾終端處理設施5個、垃圾箱13602個、垃圾收集車507輛,較好滿足了全市農村垃圾的收運需求。全市累計投資5.77億元新建小城鎮生活垃圾收運系統,已建成90座鄉(鎮)生活垃圾中轉站。截至2019年11月15日,全省系統監測平均覆蓋率為51.02%,六盤水市覆蓋率為90.33%,排名全省第二。

  目前,全市已建成“四在農家·美麗鄉村”行動省級新農村示範村40個,市級示範村寨45個,建成51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9個村進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26個村入選全國鄉村旅遊扶貧重點村,創建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4個、省級8個,擁有中國最美田園一處,中國最美鄉村一個,盤州市整體榮獲“全國最美鄉村建設標準化試點縣”稱號,鍾山區整體榮獲“全國垃圾污水治理試點區”稱號,六盤水市整體列入“貴州省城鄉統籌發展先行試點市”。

貴州六盤水市著力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山清水秀的盤州市海壩村  攝影  劉明月

  在具體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過程中,六盤水市以“三清一改”“五凈四美”“三改三化”為抓手,聚焦長期以來農村“臟、亂、差”的現實,開展村莊清潔行動,加大力度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村內塘溝、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産廢棄物,重點解決垃圾山、垃圾圍村、垃圾圍壩、污水橫流等問題。

  該市由村組幹部對非貧困戶進行監督指導,農戶自行開展的督促式整治;由村(組)聯合學校對學生戶開展“小手牽大手”,大人小孩齊上陣的作業式整治;由村支“兩委”組織人員,以集體大掃除的形式對公共區域部分進行整治的集中式整治,最大範圍引導村民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最大程度激發廣大村民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探索執行親情式整治、輔助式整治、督促式整治、作業式整治、集中式整治“五式”整治法,最大範圍引導村民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同時,該市以垃圾、污水治理的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抓好一批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重點項目。該市盤州作為全省10個試點縣之一,于2018年完成整縣推進農村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工作,建成垃圾轉運站48座,實現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在鄉鎮和行政村的全覆蓋。鍾山區作為全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範區,同時作為貴州省唯一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示範區,已全面啟動204個20戶以上集中連片自然村寨點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截至目前基本建成184個,敷設管網311公里,累計完成投資3.2億元。六枝特區擬投資9696.2萬元啟動實施32個村鎮污水處理工程項目(涉及全區9個鄉鎮),盤州市採用PPP模式已啟動建設20個污水處理廠,已基本建成14座,全部建成後將實現鄉鎮污水處理全覆蓋。(文 冷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