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蒙磅薄行高鐵 一日可看川黔景

2019-12-16 16:45: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楊雲):“盼望著,盼望著,高鐵終於修到烏蒙山。”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72歲的張鈞老人激動地説,“烏蒙磅薄走泥丸成為歷史,一日千里遊成貴夢想成真。”

  蜀道難、黔道險,是世人共識。橫跨川黔兩省的成貴高鐵歷經6年多的建設,于2019年12月16日正式開通。成貴鐵路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蘭(西)廣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成都與西成高鐵相連,在貴陽與貴廣鐵路、滬昆高鐵相連,不僅承擔著西南地區省市間的城際、區(縣)際客流運輸功能,同時兼顧西南、西北地區與華南地區的長途客流運輸功能,亦是四川省南向最快捷的鐵路出海大通道,填補了川南、滇北、黔西畢節地區沒有高鐵的空白。

  “這是一條爭氣路,更是一條小康路。”畢節市民王振華説,“對於‘開門就見山,低頭就望坎’的畢節人民來説,成貴高鐵正式開通運營的消息是振奮人心的,這條萬眾期待的高鐵不僅讓沿線群眾出行更加便利,更能帶動沿線地區的産業經濟快速發展。”

  要想富,先修路,這已經成為久困于大山中的人們渴望發展、渴求改變的心聲。近年來,貴州交通的大踏步前進,正是貴州決戰脫貧攻堅最有力的基礎設施保障,也是貴州取得脫貧攻堅決定性進展的一項根本經驗。成貴高鐵正式開通讓畢節地區沒有高鐵的歷史終於翻篇。

  據成貴高鐵建設部門統計,成貴高鐵串聯起了沿線的26個國家5A級景區和386個國家4A級景區。因此,成貴高鐵也被旅遊人士稱為“中國第一條旅遊高鐵”。

  “上午在貴陽吃腸旺面、遊甲秀樓、感悟陽明文化,下午就可以到成都漫步春熙路、瞻仰武侯祠。”貴陽市民歐陽燕説,“一日閱盡成貴景,興之所至,便能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

  成貴高鐵沿線共有橋梁468座,隧道183座,橋隧比達80%以上,是我國第一條山區高鐵,多個重點工程創下世界之最,被譽為世界建設難度最高的山區高鐵,對於因地質、技術標準等原因無法繞避的敏感區,均經過嚴格論證,採取“以橋代路”“以隧代路”的“無害化”方式通過。

  數百年來久困于山的貴州,正因為一條條高鐵的通車、高速路的架設,實現從“不沿海、不沿邊、不沿江”到“近江、近海、近邊”的華麗轉身。“高鐵經濟圈”讓貴州能夠使環境優勢和資源優勢不斷轉化為發展優勢,讓城市之間、城鄉之間形成流量更大、頻次更高、方向更準的資源流、信息流、人才流、技術流,優勢互補、相互借力,高鐵經濟時代讓貴州生態文明建設的比較優勢更足。

  成貴高鐵與西成、滬昆、渝貴等線接軌,貫通南北、承東啟西的高鐵效應將進一步放大,向東可融入“黔中經濟圈”“泛珠三角經濟圈”直至“海上絲綢之路”,向南可與六盤水、黔西南攜手構築“畢水興經濟帶”,向西可融入“滇中經濟圈”、走向東南亞,向北可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長江經濟帶”和“成渝經濟圈”,並以此為基礎,深度融入“一帶一路”。

  如今,成貴高鐵的加入讓貴州貴陽“C位”更加凸顯,作為中國西南地區高鐵樞紐城市及全國十大高鐵樞紐的地位更加鞏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