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畢節看貴州決戰脫貧攻堅】 大方縣奢香古鎮:這裡有個“夢工廠”

2019-12-20 09:43:07|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12月18日下午,“從畢節看貴州決戰脫貧攻堅”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大方縣奢香古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天氣雖微涼,這裡卻一點也不冷清,古色古香的韻味裏有一顆顆熾熱的夢在噴薄……

  造夢:傳統技藝的當代呈現

  一針,一線,一株,幾名婦女根據抽象圖案或幾何圖案,把多種色彩的珠粒繡在專用的米格布上。一幅幅珠繡絢麗多彩,很是精緻。這是一項傳統民間工藝,豐富了眾多易地搬遷婦女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5月,由大方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引入平面珠繡畫專業製作和回收的微工廠企業,現企業已正式入駐奢香古鎮微工廠扶貧車間,項目主要以易地搬遷和精準扶貧戶為對象。

  “以廠家提供專業的技術指導,人社局安排培訓機構進行培訓,企業負責發放原材料,培訓合格人員領取材料在家進行加工製作,企業再進行回收。以這樣的模式,為奢香古鎮易地搬遷和各鄉鎮的待就業人員提供就業增收平臺。”車間負責人介紹説。

  目前珠繡扶貧車間在奢香古鎮已經開展二期培訓班,共培訓人員52人,上崗52人,人均收入1200元/月。後期會對以及培訓的就業人員,從品質、品質、速度等方面進行強化訓練,從而提升加工人員的總體收入。

  如今,奢香古鎮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引進珠繡、漆器、竹藝等扶貧車間項目7個,啟動培訓項目7個,登記報名300余人,累計培訓200余人。

  追夢:農民畫裏的故事

  “才學了4個月,畫得可真好!”奢香古鎮的農民畫館裏傳來陣陣讚許。

  記者看到14歲的楊家龍正用手中的畫筆專注地描繪著自己心中的民俗場景。跟著畫館裏的教師從零基礎開始,他堅持學習大方農民畫,話不多的他,在畫中卻有著無限的構想。

  畫館裏的教師,説的正是吳興華。他父親吳正奎從小學習農民畫,2004年被評為中國現代民間繪畫畫家。受父親的熏陶,吳興華從99年開始跟父親學農民畫,這一學就是20多年,2010年,他的作品《鄉村摩托車》被中國農業博物館收藏。帶著對農民畫的熱愛與想像,他與父親一同在奢香古鎮這間農民畫館裏做起了教師,一份傳承,一份希望。

  “大方農民畫,出自農家巧手的繪畫,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鮮明的民族風格和強烈的時代特點。”吳興華説,“首先先在素描紙上用鉛筆構圖、修改,再用宣紙拷貝,最後水粉上色。完成一幅畫基本要花15天左右。”

  大方農民畫始創于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後期,半個多世紀以來,在大方縣歷屆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下,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傳承和發展,成為國內享有名氣的文化品牌,被國家文化部第一批命名為“民族民間繪畫之鄉”。

  “有許多易地搬遷貧困戶的子女有時間都會來這裡畫畫,目前我們共組織搬遷群眾培訓學習了四期,每期都會有補貼,共計140余人參與。”吳興華説,“現在我們將農民畫館引進到奢香古鎮商業區,一方面傳承了農民畫文化,一方面開發它的商業價值,實現經濟文化雙豐收。”

  圓夢:蠟染文化走向世界圈

  這是一間大學生返鄉創業的店,這裡有古老的少數民族民間傳統紡織印花手工藝,非物質文化遺産——蠟染。

  河北美術學院學習美術專業的陳蘭在一次寫生中偶然發現周邊的同學對蠟染並不了解,而自己家一直做蠟染民間工藝品的她看到了其中的商機,2017年畢業後便選擇返鄉創業,成立了貴州染語文化商貿有限公司。

  “我們還成立了合作社,讓在家務農的婦女參與進來,通過培訓,我發現很多人都喜歡上了蠟染,他們在家門口就能就業,以此來增加家庭收入。”陳蘭説,“目前我們的合作社有300余人,其中貧困人口128人。”

  如今奢香古鎮內的蠟染體驗館不僅是合作社産銷對接的窗口,更是遊客體驗蠟染了解大方蠟染的體驗基地。

  通過線下展示、線上平臺等方式銷售蠟染,易地搬遷的貧困戶依託手工藝産業不斷實現著脫貧致富。

  托夢:快樂就是幫別人一把

  另一邊,一群志願者默默托起一顆顆他人的夢,同時也在圓著自己的夢。

  一張張寫滿心願的便利貼挂滿了整棵心願樹。在奢香古鎮的希望小課堂,我們看到了這樣一面特別的墻。

  “老師告訴我們這是一棵會開花的樹,我們想要實現的願望都寫在上面了。”小朋友的臉上洋溢著幸福。

  “微心願墻是我們這裡孩子們的‘發聲墻’,每個月初我們都會組織孩子們積極‘發聲’,可以是孩子們近期的小目標,也可以是孩子們的一個個小需求,更可以是生活中的一些需要解決的小煩惱。我們看到後,會積極幫助和鼓勵他們實現微心願。”希望小課堂的志願者陳燕介紹説,“這樣一來,我們走進了孩子們的內心世界,幫助他們,讓他們更好地融入新的城市,新的家園,更好地成長起來。”

  “記得有一次,看到一位小朋友在心願墻上寫下‘期末考上80分,希望老師能給我買一個筆記本。’就在我實現了她的心願之後,這位小朋友找到我,在包裏拿出了從家裏帶來的板栗塞在我手裏,那時真的很感動!”陳燕説,“這樣的志願活動,是一件很有意義的實事,很喜歡,很快樂,很值得!”

  像陳燕一樣的志願者還有很多,他們除了在希望小課堂為小學生們提供免費的課內外輔導,還在逐漸開展的“就業創業、學業資助、醫療救助、陽光護航、志智雙扶和亮麗家園”六項行動中利用自己在大學的專業所長為搬遷點做好服務工作。

  在奢香古鎮這個能為夢想插上翅膀的地方,每個人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實現著造夢,追夢與圓夢……目前,奢香古鎮已搬遷有勞動力家庭2718戶共有勞動力6192人,已就業4660人,實現“一戶一人”穩定就業。(金忠秀 何永利 王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