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貼滿鄉村顯眼位置 線上小程式讓村民賺錢了

2019-12-20 09:42:53|來源:中青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種糧、種花還是種果?養豬、養雞還是養蜂?對貴州省黔西縣中建鄉的村民來説,一直是難以選擇的大事——過去都嘗試過,但都沒賺到什麼錢。

  中建鄉曾經是貴州100個一類貧困鄉之一,森林覆蓋率超過70%,全鄉耕地零零碎碎,加起來不過16500畝,交通閉塞,生産力低下,守著優質的生態資源,村民們過著自給自足的小農生活。

  2017年,鄉里通了高速公路,村民們脫貧的勁頭漸漸上來,家家戶戶按照自己的想法發展種養殖業,全鄉摘掉了一類貧困的帽子,但怎麼能把家家戶戶生産的優質農産品串起來,獲得更高的附加值,一直是個難題。

  “觸網”!2019年開春後,中建鄉做了個大膽的嘗試,開發出一款名為“走進中建”的微信小程式,線上推介鄉村旅遊和村民家的生態農産品,一方面吸引更多客源進村,一方面告訴在村裏遊玩的遊客,該買點什麼好東西塞滿後備箱。

  剛用上智慧手機不久的村民們,大都不知道這是在做什麼,只看見鄉里各個顯眼的位置都貼上了二維碼,有村民時不時拿起手機掃著玩玩,但究竟能有什麼效果,沒人敢説。

  “深刻的農村産業革命,就是要讓村民們在産業中找到能量,賺以前賺不到的錢。”中建鄉黨委書記曾濤説。鄉幹部帶頭,在營盤村一處叫月亮灣的地方種大米。這片土地的森林覆蓋率超過80%,耕作歷史悠久,土壤肥沃,灌溉水源來自地下冷泉水。這裡曾經種過水稻,按畝算經濟效益,村民們忙活大半年也賣不出去,賺不了幾個錢。

  新的思路是按平方米種田——將種植基地分為1200份,每份40平方米,保底豐收大米50斤,消費者通過小程式認購,每份認購金額400元。秧苗種下時認購者交200元,田地裏立上帶有認購者名字的標識牌,秋天豐收時再交剩餘的200元,稻穀可以現場脫粒現場裝進後備箱拉走,也可以曬乾脫殼包裝好快遞到家。

  很快,認購頁面點擊量超過1萬次,1200份大米被搶購一空,村民們瞪大了眼睛,算了算細賬,“原來1斤米可以賣出8元”。村民們不知道,同樣品種的優質大米,在線上的的售價超過每公斤20元,最貴的能賣到每公斤60元。

  豐收時,村裏割稻子的隊伍多了不少年輕的面孔。56歲的村民楊啟明種了5畝多,粗算下來有5萬元左右的收入,在外打工的兒子、兒媳、女兒、女婿都請假回村幫忙。

  10月底,優質大米陸續送到客人手中,最直接的效果是,有客商直接預訂了明年的大米,2萬份。

  不僅如此,線上小程式還串起了家家戶戶零散的農産品。天麻、綠殼雞蛋、土蜂蜜、金銀花、野核桃、皂角刺、竹筲箕等散落在各家各戶的好東西可以隨時在線上下單,鄉平臺公司建立的鄉村跑腿團隊,帶著客人的訂單出發,去村民家按需收購。

  野核桃每斤20元,綠殼雞蛋2元一枚,土蜂蜜每斤150元……村民家裏不起眼的農産品端上了城裏人的餐桌,幾個月的時間裏,村民們用這樣的方式“觸網”賣了60余萬元山貨。

  村支兩委以“村規民約”的形式定下了嚴格的農産品品質保障措施:家家戶戶的種植基地和房前屋後必須保持整潔;賣出的貨如果出現品質問題,必須無條件退換;如果發現誰家從外地進貨銷售或者販賣假貨,所有渠道將永遠不再銷售他家的東西。

  現在,村民們都在盤算著來年能按照遊客的喜好搞種養殖,有人擴展了聖女果的種植面積,有人種下了刺梨,有人開始養雞。楊啟明也有自己的小算盤,前幾年種下的冰糖橙明年就能挂果,他希望明年收穫時,二維碼能掃出自己的冰糖橙,“也賣個好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