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奢香古鎮:多措並舉促就業 拓寬渠道助增收

2019-12-25 10:42:32|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奢香古鎮是畢節市大方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之一,共安置搬遷群眾2880戶12501人。面對龐大的搬遷人口數量,奢香古鎮緊盯搬後怎麼辦的問題,按照全面摸底、全面培訓、全覆蓋就業、突出文旅結合等工作思路,採取多種措施,保證搬遷群眾有事可做、有業可就、有錢可賺。

  走進奢香古鎮龍場驛扶貧商業街,映入眼簾的是一撞撞錯落有致的扶貧微工廠,在不算大的空間裏,三三兩兩的人群正在忙碌著,熱火朝天的工作場景與室外寒冷的天氣形成鮮明對比。

  “産業配置是解決搬遷群眾就業的方式之一。”九驛街道黨工委書記陳永利介紹,目前,該社區已先後引進珠繡、服飾、漆器、蠟染、農民畫、竹藝、箱包等7個扶貧車間、扶貧微工廠,培訓相關從業人員2104人次。

(大扶貧)大方奢香古鎮:多措並舉促就業 拓寬渠道助增收

  大方農民畫。王秀芳 攝

  由於家裏常年做蠟染,年幼的陳蘭便對蠟染産生了濃厚的興趣,2017年從河北美術學院畢業後,陳蘭毅然選擇返鄉創業,並在社區幫助下建起了蠟染館。“作為少數民族聚居區,這裡很多家庭婦女都有嫺熟的刺繡和蠟染製作技巧,通過建立蠟染館,可以將她們的‘指尖技藝’變為‘指尖經濟’,拓寬貧困家庭增收渠道。”陳蘭介紹,自蠟染館建立以來,已先後幫助328名搬遷群眾靈活就業,其中128人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在箱包製作車間,來自鼎新鄉水塘村的搬遷群眾李發敏正踩著縫紉機,趕制一批書包。“在老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衣服永遠乾淨不了。搬到這裡後,街上到處都是幹乾淨的,還能在家門口掙錢,以前想都不敢想。”如今,在箱包扶貧微工廠工作2個多月的李發敏,每月能拿到1200多元的工資。

(大扶貧)大方奢香古鎮:多措並舉促就業 拓寬渠道助增收

  精美的大方漆器。王秀芳 攝

  “搬遷群眾穩定就業3個月以上,每月保底工資1200元,如果加上計件工資,每月能有2000元左右。”箱包扶貧微工廠相關負責人介紹,搬遷群眾穩定就業6個月以上,政府將在其原有工資基礎上,每月額外給予500元獎勵。

  除産業配置外,奢香古鎮還對搬遷群眾就業意願進行分類梳理,並聯合大方縣人社、扶貧、移民、農牧等相關部門,先後舉辦家政、廚師、服飾加工、珠繡、竹藝、保安、綠化、保潔等多個培訓班次,以提升搬遷群眾技能水準。

  借力對口幫扶機遇,奢香古鎮積極聯繫省外就業崗位信息,引導搬遷群眾外出務工。截止目前,共有542戶1195名搬遷群眾實現省外就業。同時,奢香古鎮還通過與大方縣人社部門及縣內企業對接,充分挖掘企業崗位需求信息,並通過樓道公示欄、居民微信群及入戶推薦等方式,及時發佈縣內企業用工需求,促進1623戶2714名搬遷群眾實現縣內就業。

(大扶貧)大方奢香古鎮:多措並舉促就業 拓寬渠道助增收

  在四點半課堂,志願者為孩子輔導功課。王秀芳 攝

  陳永利介紹,針對部分搬遷群眾無法出門就業的實際情況,古鎮合理開發出社區樓棟護潔員、護路員及治安巡邏員等“十大員”公益性崗位,為470名搬遷群眾解決就業難題。

  此外,成立“奢香古鎮聚力旅遊專業合作社”,引導122戶搬遷群眾投資文化旅遊項目,2018年10月,入股群眾獲得第一次項目分紅,共計183000元;通過油杉河景區仙宇屯懸空棧道、鳳山鄉玫瑰谷扶貧專項資金項目,完成2538戶(每戶400元)分紅……

(大扶貧)大方奢香古鎮:多措並舉促就業 拓寬渠道助增收

  在珠繡扶貧微工廠,工人正在工作。王秀芳 攝

  同時,圍繞奢香古鎮4A級景區名片及宣慰府、奢香博物館等豐富的旅遊資源優勢,通過舉辦“我們的節日—端午”、千人狂歡彝族篝火晚會、古鎮大型燈光秀及美食節等各類活動,吸引各方遊客前往古鎮觀光旅遊。2019年以來,奢香古鎮共接待遊客52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1億元,帶動1200余名搬遷群眾就業增收。

(大扶貧)大方奢香古鎮:多措並舉促就業 拓寬渠道助增收

  珠繡作品展示。王秀芳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