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2019年脫貧攻堅捷報:貧困發生率降至1%以下 減貧超120萬人

2020-01-06 14:52:09|來源:人民網|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貴州曾經是中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現在是中國脫貧人數最多的省!”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如是肯定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2019年,貴州開展了“春季攻勢”“夏秋決戰”“冬季充電”和新一輪“五個專項治理”等一系列活動,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脫貧攻堅連戰連勝、再戰再捷。預計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20萬人以上,24個貧困縣達到脫貧摘帽標準,貧困發生率降至1%以下。全面完成188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加快建設後續扶持“五個體系”。

(大扶貧)貴州2019年脫貧攻堅捷報:貧困發生率降至1%以下 減貧超120萬人

1月5日,貴州省委農村工作會議暨全省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在貴陽召開。涂敏 攝 

  1月5日,貴州省委農村工作會議暨全省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在貴陽召開,孫志剛在會上表示,2019年,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特線加大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貴州全省上線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脫貧攻堅戰捷報頻傳,農業農村繼續保持平穩發展良好態勢。

  農村産業革命取得重大突破。貴州全面推行“八要素”,實行12位省領導領銜推進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産業發展,以壩區農業結構調整為重點,推動特色農産品加快形成規模。因地制宜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組織農戶加入合作社,創建“村社合一”合作社1萬餘家。對發展條件差的地方,組織群眾開展易地産業扶貧和易地就業扶貧。預計全年農業增加值增長6%左右,增逮繼續保持全國前列,為穩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大扶貧)貴州2019年脫貧攻堅捷報:貧困發生率降至1%以下 減貧超120萬人

會議現場。涂敏 攝 

  農村民生事業全面進步。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勸返複學學生教育教學管理工作的做法在全國推廣。推動“縣鄉一體、鄉村一體”醫療機制建設,省市縣鄉遠程醫療服務總量60萬餘例。農村低保水準逐步提高,特殊貧困群體兜底保障力度持續加大。累計建成通組硬化路7.87萬公里,徹底解決1200 萬農民群眾出行不便問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預計達10.5%左右,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高於經濟增速,突破1萬元大關。

(大扶貧)貴州2019年脫貧攻堅捷報:貧困發生率降至1%以下 減貧超120萬人

會議現場。涂敏 攝

  農村人居環境不斷改善。打造“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小康行動升級版,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完成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改造75萬戶。積極推行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強農村水源保護,強化垃圾、污水治理,加強畜禽糞污治理和利用,減少農業面源污染,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村莊形態與自然環境相得益彰

  農村基層基礎進一步夯實。貴州把主題教育作為按時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機遇和強大動力,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對工作推動不力的縣委書記、縣長及時進行調整,對比較弱的鄉鎮班子直接派縣級領導幹部擔任鄉鎮黨委書記,對不勝任不盡職的村黨組織書記進行調整。推廣村級黨組織建設“一任務兩要點三清單”,實施提升基層黨建品質三年行動計劃,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1842個。(記者 李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