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一江清水向東流”

2020-01-06 14:51:25|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貴州65個地表水國控斷面水質狀況總體為“優”,151個地表水省控斷面水質狀況總體為“優”,9個中心城市22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

  貴州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2647平方公里,治理石漠化面積995平方公里

  貴州省近年綠色經濟佔生産總值比重:2016年佔33%,2017年佔37%,2108年佔40%。

  “變化實在太大,以前這裡水又臟又臭。現在,黑臭水消失,水也變清了。”居住在安順貫城河附近的居民趙珂説。

  2019年1月,貴州長江流域沿線,啟動了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打響長江沿線排污口整治工作“發令槍”,整治效果顯著。

  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發展是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中之重。2016年1月5日、2018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曾兩次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指出,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

  牢記囑託,感恩奮進。作為長江經濟帶11個沿江省之一,為保護好長江流域生態環境、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貴州專門成立了以省長任組長的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抓好長江經濟帶各項工作,特別是在生態環境建設、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創新驅動綠色發展等方面,均取得階段性成效。

  “當代愚公”文朝榮,帶領群眾在荒山上種植華山松、馬尾松共13400畝;七星關區拱攏坪林場張建三兄弟,繼承父志,紮根林場39年;開陽縣禾豐鄉黃開華,用腳步丈量林地15年……

  多年來,一批批護林“衛士”,讓一片片荒山披上綠裝。貴州綠色生機重現,森林覆蓋率已從2013年的48%提高到現在的58.5%。9個中心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98.2%,88個縣(市、區)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全部達到二級標準。

  為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目前,貴州“八大水系”共建有水質自動監測站107個。其中,長江流域就有87個,涵蓋了貴州全部國家“水十條”水質考核斷面及中心城市飲用水水源地監測斷面;65個地表水國控斷面水質狀況總體為“優”,151個地表水省控斷面水質狀況總體為“優”,9個中心城市22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2647平方公里,治理石漠化面積995平方公里。

  如今,行走長江流域沿線,更多生態環境的可喜改善正在發生——

  據監測,赤水河魚類已增加到160種,其中珍稀特有魚類49種,生物多樣性逐步好轉,長江上游的綠色安全屏障更加堅實。

  貴州率先將“河長制”納入水資源保護條例,實現所有河流、湖泊、水庫全覆蓋。並將6月18日設立為“貴州生態日”,此後每年這一天,各級河長都要帶頭巡河。

  強化協作,有機融合。在長江上游的赤水河,雲貴川三省攜手設立生態保護補償基金,守護這條有“美酒河”之譽的長江支流,獲得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修復獎勵資金6.13億元,居全國第2位。

  改革引領,創新驅動。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動力轉換,貴州以貴安新區為引領,依託豐富的水電資源,切入“高大上”的大數據産業。2019年,貴州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同比增長22.9%,高於全國平均水準8.1個百分點,數字經濟增速連續4年位列全國前茅。

  重拳出擊,整治問題。我省累計關停、搬遷、升級、重組26個長江經濟帶化工企業,建成污水處理設施657座。累計關停取締“散亂污”企業153家,整改238個工業物料堆場,排查全省280個工業渣場,排查出問題69個,整改完成34個。

  為加快構築長江經濟帶立體交通走廊,2019年12月,成貴高鐵建成通車,鐵路里程超過3700公里,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突破7000公里,11個運輸機場已開通航班航線354條,我省河航道里程已達3744公里。2019年,畢節市被評為長江經濟帶城市協調發展能力提升最快的城市。

  從2020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貴州段20個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將無限期實行全面禁捕。

  貴州,多山,多水,多綠。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築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貴州步履鏗鏘。

  Δ 圖片故事

  三代護林人 一生綠色情

  在赫章縣平山國有林場,從爺爺到兒子再到孫子,一家三代堅守林場62年,用實際行動愛綠護綠,守護3萬多畝綠色希望。

  89歲的李代關,是赫章縣平山國有林場的一名退休職工。1958年,27歲的李代關有了自己人生第一份工作——在威寧自治縣當一名林業工人。

  1962年,李代關因為工作勤奮努力,被調回老家赫章,參與平山國有林場建場工作,成為了平山國有林場的第一批職工。

  從育苗、栽樹、到管護,他用自己的雙手,讓一座座荒山披上了綠裝。

  1993年,李代關退休,兒子李瓊江進入平山國有林場,接過父親的接力棒,成為一名護林員,一直幹到現在。

  在爺爺和父輩的感召下,2018年,孫子李健被聘為平山國有林場天然林保護工程林管員,也走上了護林道路。

  “護林員工資不高,可身處自然,心境坦然,我和父親商量過,一定要在林場堅守下去,守住這一片綠色希望!”李健説。

  據了解,赫章縣1989年就被列為全國首批長江防護林建設縣,森林覆蓋率從2005年的37%增長到現在的60%以上。由平山和水塘兩個林區組成的赫章國家級森林公園,總面積4733公頃,管束植物約2000余種,成為黔西北地區最重要的生物基因庫和水源涵養林區。(記者 謝巍娥 尚宇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