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冬季中國僱主需求與白領人才供給報告

2020-01-10 14:36: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李靜):智聯招聘通過監測全國38個主要城市的在線招聘數據發現,2019年冬季求職期全國人才供需競爭指數(供需競爭指數=收到的簡歷投遞量/發佈的職位數量)為34.5,這意味著在全國範圍內平均每34.5人競爭一個崗位,競爭指數環比下降4.5,同比提高2.5,維持了四季度全年低點、同比更加激烈的趨勢。2019年冬季總體職位發佈數同比下降11.3%,簡歷投遞數同比提高1.9%,也就是説,企業的招聘需求較去年同期收縮,而求職行為卻更加活躍,求職市場競爭更加激烈。

  從不同規模企業的競爭指數來看,規模在1000-9999人的大型企業競爭指數最高,為44.6,規模在500-999人的中型企業競爭指數位列第二,為39.3,規模在100-599人的小型企業的競爭指數為36.1,超過了規模在10000人以上的超大型企業。各規模企業的競爭指數均環比下降,除萬人以上的超大型企業外,其他規模企業競爭指數均同比提高。規模在萬人以上的超大型企業的職位供給在所有規模企業中唯一同比有所增加,但是投遞簡歷數同比增幅較小,導致競爭指數同比下降。20人以下規模企業的競爭指數同比僅提高0.23,是所有規模企業中收到簡歷數唯一同比下降的,人才吸引力仍待提高。

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冬季中國僱主需求與白領人才供給報告

規模在1000-9999人的大型企業競爭指數最高  供圖  智聯招聘

  從不同城市的競爭指數來看,在智聯招聘監測的全國38個主要城市中,2019年冬季求職期,北京的競爭指數仍然排在第一位,為106.8,且同比增長17.4。整體來看,全部37個城市中(珠海無同比數據),多數城市的競爭指數同比提高,瀋陽、哈爾濱、大連、青島、石家莊、蘇州、煙臺、廈門等8個城市競爭指數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是其收到的簡歷數同比降幅較大,瀋陽、大連、青島、廈門的投遞簡歷數分別同比下降13.5%、23.4%、12.5%、16.3%。一線及準一線城市招聘需求收縮明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廣州招聘職位數分別同比下降20.9%、22.1%、7.7%、22.5%、15.0%,其中北京收到的簡歷數同比增長了8.8%,因此競爭指數同比提高較多,而杭州收到的簡歷數同比下降18.1%,供需兩側均較去年同期明顯降溫,競爭指數在38個城市中排名第19。此外,本季度貴陽收到的簡歷數同比增長21.2%,帶來競爭指數也同比提高5.6。

智聯招聘發佈2019年冬季中國僱主需求與白領人才供給報告

北京的競爭指數仍然排在第一位  供圖  智聯招聘

  從不同行業的競爭指數來看,2019年冬季計算機軟體行業繼續排名第一,為57.9,絕對值同比上升14.2,IT服務行業以55.2的競爭指數排名第二,同比上升13.5,互聯網電子商務行業的競爭指數為53.1,同比上升9.6,而網絡遊戲行業排名降到第五,競爭指數為49.6,同比上升8.9。競爭指數排名前五的行業中,4個席位被互聯網相關行業佔據,僅房地産、建築、建材、工程行業爭得第四名,競爭指數為50.0,同比提高4.2。

  智聯招聘在線數據顯示,IT品質管理、測試、配置管理競爭指數排名第一,為142.5,且同比上升幅度也位居首位;財務、審計、稅務的競爭指數為99.4,同比提高22.7,上升至第二位;交通運輸服務繼續保持第三名,競爭指數為95.5。總體來看,排名靠前的職業競爭指數同比增長較多,而排名靠後的職業指數普遍同比下降,這進一步拉大了職業間的競爭熱度差距,導致熱門的職業更熱門,冷門職業更冷門。具體來看,IT品質管理、測試、配置管理、財務、審計、稅務、軟體、互聯網開發、系統集成的競爭指數提高值較大,主要源於其收到的簡歷數同比增幅較大,分別同比提高38.6%、11.5%、36.4%。

  從不同規模的企業平均薪酬水準來看,中小型企業的薪資水準低於全國平均水準,這也是其缺乏人才吸引力的重要原因,500人以上的大型、超大型企業的薪資水準整體更高。但從漲幅來看,萬人以上超大型企業的薪資漲幅為負數,尾大不掉,超大型企業的用人成本也較高。

  從數據結果來看,2019年的第四季度,求職市場依然保持激烈的競爭態勢,冬季競爭指數雖然季節性回落,但較去年同期提高。招聘需求的收縮和求職行為的活躍導致今年的求職競爭格外激烈。整體平均薪酬水準雖然環比、同比繼續上升,但環比上漲幅度越來越小。在這樣較為嚴峻的求職環境中,求職者更應該審時度勢,認清就業市場中的高點、洼地及機會所在,並專注技能提升和自身競爭力的增強,以保持核心競爭力的“不變”應對就業市場的“萬變”。對企業來説,能敏銳地洞察市場變化,正確實施戰略部署,明朗發展前景,才能更好地吸引並留住高素質人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