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貴州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奔跑吧

2020-01-15 13:16:1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1月15日上午,貴州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貴陽隆重開幕。省人民政府省長諶貽琴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2019年貴州經濟增速持續領先,趕超進位實現新突破!

2020年 貴州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奔跑吧

  在這一過程中,貴州始終堅持高品質發展,全力以赴穩增長,培育壯大發展動能,取得了不少成績。

  在經濟增速有望連續9年居全國前列的同時,諶貽琴説,2019年,貴州預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6%,增速位居全國前列;十大産業總産值超過1.2萬億元,數字經濟增速連續4年位居全國第1,大數據産業發展指數位居全國第3,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2020年 貴州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奔跑吧

  2019年,貴州的大數據引領作用更加明顯。通過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2280戶企業與大數據融合,核心應用“上雲”企業超過1.5萬家;智慧手機、電子元件、積體電路産量分別增長180%、25%和20%以上,軟體業務收入增長18%以上。

  全省實體經濟也在不斷發展壯大。其中,基礎材料、基礎能源、優質煙酒、清潔高效電力産值均保持兩位數增長;茅臺集團營業收入突破千億元,磷化集團、酒店集團成功組建;持續鞏固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煤電保障有力;吉利發動機、國電投務正道氧化鋁等項目建成投産。成功舉辦首屆貴陽工業産品博覽會,推動省內工業産品相互配套。

2020年 貴州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奔跑吧

  一年來,貴州接待入黔遊客人次、旅遊總收入繼續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長。

  在後發趕超的路上,貴州堅持高品質發展的腳步永不停歇。諶貽琴説,2020年,貴州要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確保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越守越牢,確保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實現。

  諶貽琴用“8個堅定不移”畫出了2020年貴州高品質發展的路線圖——

  堅定不移推動實體經濟發展。堅持“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推動資源要素向實體經濟聚集、政策措施向實體經濟發力,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堅定不移擴大有效需求。推動供給與需求有效對接、投資與消費同向發力,加快釋放市場需求潛力。

2020年 貴州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奔跑吧

  堅定不移推進新型城鎮化。城鎮化是最大內需潛力和發展動能所在。要堅持規劃引領,適應當前交通新格局和區域發展新形勢,完善新型城鎮化格局,促進各類要素合理流動和加速集聚,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區域增長極。

  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持以開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進開放,加快集聚高水準創新要素,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

  堅定不移強化科技和人才支撐。充分發揮創新第一動力、人才第一資源作用,搭建更多創新平臺,吸引更多創新人才,應用更多創新成果,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

2020年 貴州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奔跑吧

  堅定不移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優良生態環境是我省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要圍繞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把生態優勢鞏固好、提升好、利用好,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貴州人民的“幸福不動産”“綠色提款機”!

  堅定不移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認真梳理排查化解各類風險,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越是經濟下行壓力大,越要履行好政府保基本職責,注重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